领导在公路建设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0:24:00

领导在公路建设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一、要认真面对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010年,我县续建通乡油路项目9条299公里,提前开工“十二五”建设项目6条144.8公里,启动实施通村公路778公里(上级下达计划623公里)。在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困难多的情况下,各有关乡镇及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抢抓进度,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快,目前为止,迤玉路主要工程已基本完成,迤斗路完成总工程量的85%,部分油路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0%以上,提前实施的“十二五”计划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通村公路将在11月30日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成绩值得肯定,为按期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农村公路建设除刚才丁局长列举的问题外,仍然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一是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办法跟不上,建设进度整体缓慢。二是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完善,施工单位赶急图快,监理人员缺位,工程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加之缺少必要的检测设备,质量检测工作薄弱。三是技术力量薄弱,技术装备严重缺乏,难以满足全县交通建设和管理指导工作需要,给工程的建设进度带来了一定影响。四是项目数量多,管理难度大,施工企业未完全履行合同要求,建设标准和工程质量存在折扣。五是部分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甚至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六是农村公路建设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工作薄弱,安全设施投入不足,部分路段存在安全隐患。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石路,从2008年11份施工以来,现在还未完工,远远超过了合同工期,这是省地挂名督查的项目,请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合同和有关文件处理。其他公路要引以为戒,加快进度,确保在合同工期内完成任务。

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面对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全力抓好今年农村公路建设工作。

二、要全力抓好通乡油路建设工作

通乡油路工程是我县今年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07年实施通乡油路工程以来,通过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全县通乡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建设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县在建和已提前实施“十二五”计划的通乡油路达443.8公里,这些项目的建成,全县将实现乡乡通油路的目标。

从全县通乡油路的进展情况看,今年各有关乡镇和部门在通乡油路建设上想了一些办法,做了一些工作,进度比往年要快,但由于受自然条件、电力、沥清价上涨等因素制约,加之部分乡镇思想认识还不到位,管理措施跟不上,还存在技术标准较低、建设进度缓慢、前期工作滞后、项目管理不力等问题。下一阶段,我们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以更加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更加有力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全县通乡油路建设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要加快通乡油路建设进度。各施工单位和业主要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倒排工期,抓住有利的施工季节,全面加快通乡油路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建成。2009年计划续建的中水至石门9条299公里通乡油路必须在9月底前全面完工;今年新建的6条144.8公里通乡油路必须按合同工期推进。对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达不到要求的,必须严格按合同规定兑现处罚。

二要加强通乡油路建设质量管理。业主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通乡油路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和办法,规范管理,定期督查,定期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项目管理无盲区。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质量意识,加大管理力度,落实工作责任,在工程建设中严把项目建设程序关、规章制度保证关、现场管理指导关、奖惩从严关等重要环节,对每一条路、每一个施工环节都要严格按程序办事,进行严密的质量监控,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狠抓工程质量薄弱环节,确保重点路段、关键部位不出质量问题。

三、要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度

2010年,是“十一五”计划实施的关键年,也是我县扶贫开发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年,加快交通发展,是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下步工作中,我们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按照上级和有关部门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农村公路建设的各项任务,具体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乡镇及业主部门责任。各乡镇和交通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建设责任,突出重点,倒排工期,及时调度,全力推进公路建设工作,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每条公路要有专负责;二是交通运输局要健全领导班子联系项目,一般干部联系路段的责任制度;三是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责任,严格兑现有关奖惩;四是要严格执行合同规定,加强施工单位的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在每次会议上我都要强调,协作配合不仅是效率,更是战斗力。希望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强化协作意识,发扬协同作战精神。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的管理工作,建设投资公司要做好农村公路建设的融资工作,电力部门要做好施工用电的保障,林业、国土要做好有关手续的报批和完善,公安要加大对施工路段的环境整治,同时做好炸材的供应,监察部门要加大对工程质量和资金的监督,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电信、联通、移动要做好电杆的拆迁。总之,能给政策的给政策,能出力的出力,能给资金支持的给资金支持,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部分涉及油路建设的电杆处理不及时,严重影响了工程推进,是那个部门的,这里我就不点名了,希望涉及部门高度重视,别在出现电杆搬迁影响油路建设的现象。

(三)不折不扣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按期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这不仅是省交通运输厅、地委、行署和地区交通运输局的要求,更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今年计划的623公里通村公路必须在11月底完工,通乡油路的时限是9月底。大家要认真计算时间,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松懈。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周密的计划安排,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四)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一是要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对管理规范、信誉良好、质量保证的施工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工程推进缓慢,工程质量不合格或出现重大质量事故的施工单位,要严格进行处罚,确保工程质量。二是要加强监理,切实做到每条路段都有人管、有人抓,严格落实监理责任,不能存在空档。

(五)严格督查和验收程序。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农村公路的进展情况、建设质量、资金使用及安全生产等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通过下发整改通知单、通报批评等方式限期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将停拨建设资金。要进一步严格工程验收程序,凡达不到验收条件的决不验收。

(六)加强建设资金的管理。要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建设的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健全资金监管机制,管好资金,用好资金,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到专账专户,专款专用,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运行。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源头监督,关口前移,事前介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有序。同时,要加强内部管理,避免出现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七)强化保畅和安全意识,确保农村公路建设畅通和安全。目前,正值雨水季节,施工单位要提高保畅和安全意识,确保日常运输的需要,决不允许因修路而堵塞交通的现象发生,否则,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在施工路段要设置显眼的安全标识,配备安全设备,确保施工安全。

(八)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建设,提高公路运行效益。农村公路建是基础、管是前提、养是保障、运是目的,目前我县农村公路在量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增加,但“质”上还有待提高,管养运方面还十分薄弱。为使农村公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群众安全出行的需要。交通运输局正在着手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试点,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建管养运规章制度,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的日常化、规范化。各乡镇要有思想准备,试点的乡镇要积极主动,认真开展试点工作,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同志们,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特别是通乡油路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希望这次会议之后,各乡镇、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正视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完善不足,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博的精神,强化措施,科学管理,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农村公路建设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