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业发展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09:18:00

局长在工业发展会发言

同志们

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地委、行署关于实施工业强省、工业强区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区工业发展大会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等一会,从跃县长还将作具体的工作部署,大家务必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既是财税的主要来源,工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又是就业的重要载体,还是实现三次产业提速协调发展的关键。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61.44亿元,比2005年增长87.8%年均增长17.1%,其中工业经济增长贡献份额达50.0%拉动经济增长43.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3%,年均增速比生产总值高9.2个百分点;全县财政总收入中有67.7%来自工业。工业对于县域经济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但我必须清醒地看到县工业发展起步太晚,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矛盾。一是工业经济总量小,人均更小。从纵向比,工业经济总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但从横向来看,县与全省、全区的先进县市的差距十分明显。201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3.95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2%,占全区的12.3%,人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2529元,比全省平均数低551元。二是工业经济结构单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中,以能源原材料为代表的重工业比重高达99.5%,煤炭、电力比重达72.9%,呈现出几乎没有结构的状态。这样的状态根本无力抵御经济波动带来的冲击,国家产业政策稍微一调整就会使我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三是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较低,资源的开发方式粗放、利用率低,单位GDP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经营管理水平低,可持续发展能力弱。2011年,全县44个规模工业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有21个是亏损企业,亏损面达48.8%。四是企业规模小,带动力弱。全县没有一家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只有2家,不到4.7%,小型企业42家,带动力较弱。五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不完善。全县还没有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和达到五通一平”标准的工业园区。同时,工业人才队伍馈乏、体制机制不活、办事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

国正处于可以大有所为的战略机遇期,当前。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二五”规划正蓄势待发,可以预见在下一个五年中,全国各地尤其是西部地区将呈现出竞相发展的态势。县委、县政府根据形势,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先行先试、增比进位、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发展主基调,而推进工业强县战略是实现增比进位目标的重要途径。2005年,县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省88个县市的排名是第23位,其中工业排名是第30位;2011年,县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省88个县市的排名是第15位,其中工业排名是第20位。分别向前赶超了8位和10位,这说明全县GDP进位主要依靠工业的进位。同时,县被列入应率先崛起的黔中经济区范围,省委省政府、地委行署实施工业强省、工业强区战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快,较好的区位优势等都给我县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发展工业经济的过程中必定是困难重重,当然。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和阻力,这就要求我干部必须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要敢闯、敢试、敢干,要胆大心细,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是要转变发展观念。彻底摒弃在否发展工业上的犹豫、怀疑思想,看准了就上,不争论、不折腾,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工业上,把心思集中到项目上,把力量凝聚到园区上。二是要抓好落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推动工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抓住不落实的事,严格追究不落实的人。三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发展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加强对工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会计、金融等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掌握发展规律,争当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省、地关于发展工业经济的相关政策,要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研究具体的措施,解决具体的问题。四是要持之以恒。工业经济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要把握好政策的连续性,坚持不懈把工业经济抓出成果。县直各工作部门,要强化保障和服务意识,舍得给好政策,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提供细致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要设身处地的为企业着想,出台政策措施要以有利于企业发展为出发点,决不能打着加强管理的旗号,变相设立各种条条框框。

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性,全县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地委、行署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今天的会议精神上来,增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发扬“拼、抢、争”精神,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奋力加快全县工业化进程

成功实践的认识基础和思想前提。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和地委、行署工业强区的总体部署,好的思路对于事业发展十分重要。结合具体实际,十二五”期间全县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统一思想,集中心思,凝聚力量,坚持以“先行先试、增比进位、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为统领,能快则快,加速扩大总量,加快实现膨胀;坚持在扩大总量中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坚持科学布局工业园区,做强做大支柱产业,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先试先行”注重自主创新,增强整体竞争力;坚持按照“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循环型发展、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要求,推动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城镇化,带动农业产业化,扎实推进全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工业投资累计达330亿元以上;2015年,工业总产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年均增速40%左右,达250亿元,县域经济总量跃入全省前10位;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50%,非公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50%,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提升到20%,第二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人员比重提升到2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要求,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全县累计新增就业人员5万人以上;电力产业、煤炭产业、能矿产业装备制造、化工产业、食品药品饮料产业、服装及旅游商品产业、建材产业、新兴产业等为主的八大重点产业”全面获得突破,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建成新型能源化工、能矿产业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和承接产业转移四大基地。

要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

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一着力做强特色支柱产业。确立优势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的前提和基础。要按照“扩大经济总量、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要求,结合我县交通、区位、资源等优势,着力打造好“八大特色支柱产业”构建好具有特色的优质产业体系,努力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强势转化。一是要大力发展电力产业。以“三水一火”为依托,抓好火电厂260MW二期工程,优化发展火电;抓好一线天等水电站建设,深度开发水电;搞好瓦斯、煤矸石发电开发,加快发展电力产业。二是要大力发展煤炭产业。加大煤矿资源的整合力度,推进大矿井体系建设,搞好煤炭精、深加工,延长煤炭产业链条。三是要大力发展能矿装备制造产业。大力发展煤矿机械制造,打造矿产装备制造、安装、维修及研发中心。四是要大力发展化工产业。按照“大型化、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多联产”要求,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发展煤化工产业。五是要大力发展轻工业。以“贵州林酒”等品牌为带动,做大做强白酒产业,抓好思禹水厂、玉龙山泉水厂等技改扩能,建成一批饮料企业,加快发展轻工业。六是要大力发展特色食品及民族制药产业。结合全县“4322工程和“一轴四园”总体部署,积极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食品和民族制药产业。七是要大力发展建材产业。发展以节能、环保、综合利用为重点的新型建材和绿色装饰材料。八是要大力发展冶金及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特色新兴产业。同时,要积极发展现代物流、金融、科技服务、商业服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服务业,拓宽产业辐射,做大做强特色新型工业产业。

结合推进城镇化发展要求,二着力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要切实抓好园区规划。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搞好毕节试验区承接产业转移基地、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区、5平方公里同心产业园区和2平方公里河南煤业化工工业园规划。进一步明确工业园区的总体布局和产业目标,合理确定产业集聚规模,引领园区工业经济发展。二是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严格按照园区《规划》充分发挥县国资运营公司融资平台作用,加大融资力度,加快园区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和聚集能力。三是要按照园区产业规划布局,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园区,聚集发展,集约发展。四是要督促协调入园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及早投产,增加总量,扩大就业。通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强度推进,切实将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承载区、工业发展的集中区、财政收入的产出区、剩余劳动力的安置区。有条件的乡镇要根据城镇建设规划建设工业小区,其他乡镇也要在交通沿线兴办一些特色工业企业,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方式来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努力形成农业支持工业,工业反哺农业,农村支持城市,城市带动农村的良好格局。

以大投入形成大产业,三着力抓好工业项目建设。项目是工业发展的载体。要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的思路,多抓大项目、好项目,抓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切实做大工业总量。一是要抓好在建项目督促调度。对于已经落地开工的项目,要加强督促调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困难,确保在建项目及早竣工投产。对于已经确定的项目,要督促抓紧开工建设,做好各类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如期完工。对于有意向的项目,要加大对接联系力度,力争意向性项目及早落地开工。二是要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要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争取国家各类投资,力争将更多的企业纳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范围,积极创造条件新上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能够争取财政、信贷等支持的工业项目。与此同时,要按照“抓大不放小”原则,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实施。三是要搞好项目储备。要认真谋划一批近期能实施、长远能带动、比较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产业关联度高的工业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为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当前,重点要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新型建材、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技改扩能、轻工业等方面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争取能进入国家和省的盘子并早日实施,迅速扩大工业经济总量。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涉及到方方面面,县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有效措施,动员各方力量,狠抓工作落实,共同加以推进。

思想解放的程度,第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决定着工业发展的速度。各乡镇、部门要把解放思想置于万事之先,切实从三个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是要打破“坐等靠”思想。要坚持有条件的要加快上,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上,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敢于举债抓发展,把硬件打造好,绝不能被动地坐等时机和条件成熟再干,贻误发展先机。二是要切实打破“畏难”思想。省委书记同志指出“这问题、那问题,不发展、慢发展才是最大的问题,这风险、那风险,不发展、慢发展才是最大的风险”因此,一定要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彻底破除“畏难”情绪,按照县委、县政府“先行先试、增比进位、加快转型、跨越发展”要求,积极塑造立说立行,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甩开臂膀抓工业发展。三是要切实打破“自满”思想。近年来,全县工业经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县各乡镇、部门绝不能自我陶醉,自我满足,耽误发展。要站在全区、全省乃至全国的角度来审视,就会倍感紧迫,增强责任;要在全县上下开展好“比学赶超”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形成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根本保证。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把加快工业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第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要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县委、县政府已成立了以我为第一组长,从跃县长为组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的进一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全县工业化进程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结构,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二是要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工业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进机制,落实县几大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督促企业搞好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组织轮训、选派挂职、学习考察等方式,不断提高县乡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指导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能力,着力培养发展型班子,创业型队伍,项目型干部。要积极引进、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企业家队伍成长营造宽松环境,让企业家队伍放心、放手、放胆发展。要通过职业技术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等,积极培养大批工业技术人才和合格劳动者,壮大工业经济人才队伍。四是要不断加大投入。从县财政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发展工业;充分发挥县国资运营公司的作用,建立健全融资平台,多渠道解决工业发展投入不足的问题。

搞好服务就是增强竞争力。一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第三、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重点抓好黔织、黔清、黔大毕等高速和成贵快速铁路建设,争取昭黔铁路拐进毕节试验区承接产业转移基地,构建快捷便利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加快水电、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切实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二是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充分用足用活毕节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加快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立即着手清理各种审批事项,本着“能减则减,能放则放”原则,最大限度的进行简政放权。重点在建设用地、项目审批方面,减少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各乡镇、各部门要为企业建设和生产经营开设“绿色通道”积极“想办法、开绿灯、出政策”尤其是对于个别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要采取“一事一议”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三是要切实转变作风。全县上下要大兴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真抓实干之风,鼓励探索、崇尚实干,支持创业、宽容失误。要坚持先行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干不空论。对县委政府定下的事、定下的项目,立说立行,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强化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坚决惩治部门间推诿扯皮和“索、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切实为企业“松梆、让利”尽力帮助企业解决交通运输、资金信贷等方面的困难。要支持改革者,褒奖有功者,惩处捣乱者。对在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方面积极探索的要给予鼓励;对真心诚意为企业办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取得积极效果的要给予褒奖甚至重奖;对推诿扯皮、办事拖沓和利用手中权力“索、拿、卡、要”一经发现,必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要提倡全面发展,鼓励全民创业,努力开创干部干事业,能人办企业,全民创家业的良好局面。要加强舆论引导,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工业、各部门关注工业、各行业支持工业、全县上下服务工业的良好格局。

要进一步搞好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第四。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抓手。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大开放促大发展的意识,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利用民建中央帮扶我县优势进行招商、外出推介、举办经贸洽谈会等形式开展全方位招商活动。要进一步落实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大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扶商、敬商的良好氛围,真正想客商所想,急客商所急,帮客商所需,切实为客商提供精细化、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落地见效。要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制,和从跃县长带头招商,其余县领导和相关部门以及乡镇主要负责人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利用一切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最大限度缓解投入不足的严重制约。

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强化督促检查是确保工作落实见效的根本手段。要将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第五。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构建大督查格局的重点督查和“双考双评双挂钩”考评范围。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领导小组要加强检查调度,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县双考办要抓好此项工作的考评管理,考核结果作为县委、县政府评价有关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年底,对在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全县工业化进程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县委、县政府将给予表彰奖励;对于任务完成不好,消极应付,影响全县工作的将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直至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