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城建年终总结大会发言

时间:2022-12-30 08:59:00

干部在城建年终总结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年来,全市城建系统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全力推进城镇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客观估价成绩,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市人民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城建系统年终工作总结会。今天,市人大刘跃明副主任、市政协陈晓红副主席也应邀参加会议,市人大、市政协对我市城建工作的非常关心和支持。刚才,各部门及区(县)的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并对切实做好2011年的工作作了表态,我认为大家思想是统一的,认识是到位的,信心是坚定的。下面我就切实抓好2011年城建系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找准差距,切实增强做好城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东扩西控、南北充实、优化中心、完善功能、突出特色”的城市发展目标,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城市品位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开发建设新区,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城乡建设大步推进。2010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98.52亿元,占市政府明确总目标任务200亿元的149.26%(占新目标300亿元的99.5%),同比增长315%。其中:中心城区市政重点工程完成投资83.13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45亿元的184.73%(占新目标73亿元的113.8%),同比增长372%;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103.7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65亿元的159.55%(占新目标97亿元的107%),同比增长91%;村庄整治完成投资16.1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0亿元的161%(占新目标15亿元的107%);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5.5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80亿元的119.4%(占新目标120亿元的79.6%)。城镇化率在2009年33.1%的基础上提高1.5个百分点,达34.6%。二是城乡规划成果丰硕。《城市总体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历史文化名城古城保护整治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中心城区基本实现重点区域详规全覆盖,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力度进一步加大。三是城镇管理切实加强。以各种创建活动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检要求,扎实开展市容环境卫生、违法建筑等专项整治工作。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城市创建工作得到国家检查验收组的好评,有望通过验收。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已建设完工。中心城区垃圾收运系统工程已完成。全市污水处理运行和垃圾填埋场建设积极稳步推进。打击整治违法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违法违章建设势头得到遏制。四是环保工作扎实推进。以创模为载体,全力推进九大工程,顺利完成“十一五”总量减排任务,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着力推进污染防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积极推进机动车尾气检测社会化工作,环境监测水平明显提高,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五是国土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正陆续批准实施。完成215个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验收,上报109宗各类建设用地,35宗获得审批。完成52宗重点建设项目临时用地,保障了急需开工建设项目用地。成功申报立项地质灾害治理项目7个,全市出让土地327宗,立案查处土地违法770件。六是园林绿化稳步推进。加大中心城区绿化美化工作力度,精心营造节会环境,2010年我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七是人防工作连续争优。“十一五”期间,我市人防工作每年均获得了先进,人防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国防交通信息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完成抗旱救灾部队交通保障工作,完成五次火箭发射任务残骸落区安全防护工作。八是公积金工管理再上台阶。全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9.11亿元,贷款总额为40.71亿元,贷款余额为28.66亿元,完成贷款余额增长计划任务2.28亿元的250.88%。九是国投、城投举债兴业,负重拼搏,城市公交管理扎实有效。

今年以来,特别是按照“增比、进位、突破”的总体要求以来,我认为,成绩的取得,首先是各级各部门以及全市城建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有两个“明显增强”,是值得我们总结的。一是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按照“增比、进位、突破”的总体要求,我们的干部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对重点项目建设和“十件实事”的审批服务,各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网上审批、限时办结等制度,建立健全项目台帐。同时,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积极开展简政放权,提速审批服务。如市环保局将有关审批事项下放到各县、区(市)环保部门。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开展行政许可项目清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结时限,坚持实行网上行政审批,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行业管理明显增强。城建系统的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是些焦点、热点问题。城建系统干部职工在解放思想的同时,毫不放松依法行政。在实际工作中总结了一些工作经验,加强了制度建设,完善了制度管理体系,各部门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逐步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2010年相继出台了《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打击整治违法建设工作意见》等,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2010年房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市规划局制定下发了《城市建设用地容积率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城市规划工程档案管理规定》、《城乡规划局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规划管理规定》、《城乡规划局关于中心城区建设项目规划批后管理的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等。这些规范性文件的下发实施,对城建系统依法开展工作提供了政策法律支撑,对加强我市城市建设行业管理,规范城市建设行业行为,提高我市的整体城市建设水平和城市品位有着积极的作用。

当然,我们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上还有差距。体现在项目的推动上有差距。省委、省政府领导到遵调研后,给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工作的节奏和效率需要快速提高。二是执行力还需进一步增强。工作中互相推诿,互不配合的现象依然存在,在形成合力上还有差距。三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化解矛盾的办法不多,主动应对的意识薄弱,靠前工作不够,导致工作推进不够理想。四是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方面还有差距。干部队伍中工作作风不扎实、思想不稳定、纪律约束不严等现象依然存在。

二、明确目标,真抓实干,着力推进城建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1年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围绕“增比、进位、突破”的总体要求,按照年均50%的增速,2011年,全市城乡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2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计划投资160亿元;城镇建设计划投资156亿元;市政重点工程计划投资164亿元;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计划投资20亿元;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投资20亿元。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按照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的要求,全市城镇化率要达到36%,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十二五”期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8个百分点以上,到“十二五”期末城镇化率达43.5%以上,力争接近50%。围绕上述目标,各部门、县(区)要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着力优化城市规划,在城市建设框架上有新突破。在《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的指导下,加快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完善城市功能。编制完成《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完成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启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加快旧城区详细规划编制,实现控规全覆盖,促进旧城加快改造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加快新蒲新区、新舟航空港区、火车站片区、南白龙坑片区、董公寺片区等新区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加快新区建设。各县、区(市)要在2010年新开工2平方公里新区的基础上,再开工建设2平方公里的新区。

(二)着力加大城建投资,在市政基础设施上有新突破。根据各部门和县、区(市)上报的项目统计:2011年城建交通系统有606个项目,总投资1539亿元,城建项目占90%以上。我们要紧盯项目,加大投资,做好子尹路南延线隧道工程、万里路西片区坳上棚户区改造(含建工路北端)、老城军干所至市卷烟销售公司片区改造工程、老城天堂浴、协台坝、原武警支队片区改造工程、石龙西路及隧道建设工程、二号路及二号桥工程、湘江路片区改造工程、官井东路道路建设项目(含棚户区改造还房小区工程)、八五厂廉租房项目、官井南北隧道复线工程、公租房建设、雨水路还房工程、凤凰国际还房工程等市政重点工程。全面完成新蒲新区、忠庄—龙坑片区及工业园区主干道路和连接中心城区的路网建设。实施子尹路南延线隧道、石龙西路及隧道等城市路网建设工程。强化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提高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坚持科学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抓好水、电、气、通信、学校、医院等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

(三)着力关注民生,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有新突破。2011年是三年住房保障规划的最后一年,要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17914套(户)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其中,开工建设廉租住房39.7万平方米/7945套、经济适用房13.3万平方米/1900套、公共租赁住房12万平方米/20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4669户,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400户。要完成省下达我市的农村危房改造44614户。要进一步规范廉租住房出售和后续管理工作。要利用国家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有利时机,努力觖决中等偏下收入困难户住房困难问题,积极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

(四)着力加强城市管理,在提升城市品味和对外形象上有新突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六个率先”和深入推进“一建双创”工作的要求,深化“整脏治乱”工作,加强市容市貌的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注重城市绿化“双基”工作,要把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延伸到社区和楼盘居住区。加快建设城镇数字化管理平台,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园林的规划和建设力度,要提高绿化面积和档次,特别是行道树的选种、规格都要认真对待,要让适宜本地种植、树冠优美、有地方特色的大树、好树进城;在城市中心区,要利用山地建设一批供人民群众全民健身、休闲娱乐、消夏纳凉的场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确保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成效。

(五)着力加强环境治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有新突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要达到85%以上,酸雨频率控制在50%以下,城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在85%以上,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要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全力推进总量减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抓好工程性减排、结构性减排、管理性减排三大工程的实施,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完成省政府总量减排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创模攻坚,继续实施创模九大工程,力争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六)着力加强国土管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突破。要认真开展“双保”行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科学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全力保障经济发展用地。要千方百计为工业强市、城市化带动上提供用地保障。要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要加强矿政服务,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切实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狠抓群测群防体系和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工作。要努力探索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建设的新模式,推进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建设,促进国土资源工作科学发展。

(七)着力统筹发展,在人防、公积金管理工作上有新突破。切实加强人防战备工作,加快06—1指挥中心建设,继续抓好第二批重点县“结建”工作的开展和民用动力特种车辆调查统计工作,做好火箭残骸落区工作。2011年,预计归集住房公积金9亿元,住房公积金余额增加4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5亿元,贷款余额增加4亿元,实现增值收益3870万元,提供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1845万元。要按照“强管理、重归集、抓队伍、树形象”的要求,抓好公积金归集和扩面工作,在确保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基本满足缴存职工住房消费需求的同时,确保资金安全有序供应。

三、振奋精神,强化措施,努力推进城建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城建系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两区一县政府、新蒲新区管委会和城建系统各单位,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自加压力,扎实工作,负重拼搏,开拓进取,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早作安排,打牢基础。2011年的项目,一季度开工的,原则上元月份开工,二季度开工的原则上在4月份开工,立争所有项目都在上半年开工。2011年上半年要开工的项目,必须在一季度完成所有前期工作,下半年要开工的项目,必须在6月30日前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对已经开工的项目,要抓紧推进工程进度,千万不能举行个开工仪式后就搁置。各单位要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争取工作上的主动,为建设项目按期完成提供保证。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2011年的所有重点工作和任务,要量化到分管领导、科室、要量化到人。实行领导在一线指挥、部门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方法”,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部门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状,分管领导要与科室负责人签责任状,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人、完成时间,年终根据完成情况严格兑现奖惩。

(三)加强配合,重在执行。城市建设涉及到拆迁安置和土地征用等,政策性强,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难度较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在政策处理方面,要坚持属地管理为主,项目所在地的各级政府要全力支持,主动承担征地、拆迁等政策处理工作,特别是久拖不决已严重影响工程施工的项目,要组成专门班子,限期完成,并把政策处理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奖金挂钩。在工程建设方面,要坚持目标责任制,各建设单位(项目部)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严格考核,保证完成工程进度。

(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建设任务,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要有一定的规模与速度、声势和氛围,才能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要大胆启用有闯劲、肯动脑、敢干事、负责任的干部职工充实到城市开发建设工作第一线,要精心选择施工队伍。各单位、各项目部要上下思想统一、工作协调一致,形成万众一心干工程、聚精会神办实事的城市建设热潮,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

(五)纯正风气,注重廉洁。党风廉政建设要警钟长鸣,要带好队伍,管好干部。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点科室、重点环节要严格管理,从严要求,绝对不能出问题。我们的干部一定要经得起诱惑,经得起考验。经过我们的努力,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城建队伍。

同志们,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紧紧围绕“增比、进位、突破”、“创业、创新、创优”目标,按照“三个建设年”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项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