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城建安排大会发言

时间:2022-12-30 08:51:00

领导在城建安排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强化四项认识,增强做好城乡建设重点工作的使命感

(一)抓城乡建设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投资、抓增长。众多行业和领域中,抓好城建重点项目工作是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城乡建设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建设无疑是吸纳投资、扩大投资的主要平台。2010年,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2.7亿元,而城乡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98.52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数的56.04%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头戏。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750亿元,力争实现1000亿元,而城乡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20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69.3%刚刚召开的两会”上,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分别对四大区域的生产总值增长幅度都有新的要求。要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目标,必须以项目作支撑,加快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全市经济快速增长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二)抓好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工作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迫切需要。城乡建设重点工作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和新农村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垃圾污水处理项目等,这些重点工作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城乡建设工作涉及的水、电、热、气、讯、住、行等,都与广大群众生活相关联。加快城乡建设重点工作的推进,能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2010年,我市住房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村庄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实施,使城乡居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温州路、雨水路、沈阳南路、东城大道、东风桥等重点工程建成顺利通车,河上坡路、珍珠路、沈阳北路等全面竣工,极大的改善了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了城区路网结构,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

(三)抓好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工作是提升城市品位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需要。我市将以构建中心城区200万人口为目标,按照“东扩西控、南北充实、优化中心、完善功能、突出特色”的原则,大力建设由主城区、新蒲副城区、南白副城区、坪桥—深溪环山工业带构成的城市框架。各县、区(市)要在2010年新开工2平方公里新区的基础上,再开工建设2平方公里的新区。强力推进这些重点工程建设,将使城市品位形象得到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得到充分显现。同时,小城镇建设的加速发展对于统筹城乡、促进协调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四)抓好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工作是实施城镇化战略的客观要求。今年,省委、省政府把工业化、城镇化作为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两大战略之一。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带动略。而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必须以实施重点建设项目为支撑。今年,我市城建项目近600个,今年完成的重点项目投资430多个亿,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对促进城镇化进程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一、二月份开工项目推进不够理想,动作比较缓慢,请大家务必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强力推进实施。

二、把握四个关键,确保城乡重点建设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城乡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工作重点,要着力围绕四个方面,突出抓好四个关键。

(一)围绕提升品位抓规划。规划是龙头,是推进城镇化的先决条件。要本着“先规划、后建设”的指导思想,要高起点抓好各项规划工作。在《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的指导下,加快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完善城市功能。要完成《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启动《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加快旧城区详细规划编制,实现控规全覆盖,优化城市功能;要加快新蒲新区、新舟航空港区、火车站片区、南白龙坑片区、董公寺片区等新区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各县、区(市)要制定本地《小城镇村庄整治规划全覆盖实施方案》、《高速公路沿线200米可视范围内村庄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实施方案》和《省级示范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实施方案》,并按要求报市级部门审批。要建立健全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责任制,分解落实目标任务,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即今年实现镇乡规划全覆盖;2012年实现重点村庄全覆盖;2013年实现所有县城、重点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及所有村庄规划全覆盖,提升城镇规模水平。各地要安排一定资金,强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二)围绕完善功能抓项目。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改善城市交通作为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以路网建设带动城市规模扩大和布局优化。强化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提高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垃圾处理场建设和污水处理运行务必要引起重视,确保正常运转,各县、区(市)三月份要调度一次。坚持科学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抓好水、电、气、通信、学校、医院等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县城倍增扩容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每个县城建成区面积至少扩大2-5平方公里以上,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高人口集聚和综合承载能力。依托高速公路形成的一小时经济圈,加快仁怀、桐梓、绥阳、湄潭城区建设。以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为契机,加快把西部的赤水、习水城区建成为承载2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抓住国家实施武陵山区经济协作发展的机遇,加快把东北部的正安、凤冈、余庆、务川、道真县城建成承载10-15万人口的城市。按照扩大规模、完善功能、突出产业、注重环境的要求,集中打造一批主业比较突出、辐射能力较强的重点中心镇,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交通枢纽型、旅游景点型、绿色产业型、工矿园区型、商贸集散型的小城镇,辐射带动农村发展。

(三)围绕创新机制抓管理。城市管理、城镇管理也是城乡建设的重点工作。要紧紧依托“一建双创”等载体,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我市城市管理体制已初步建立,但关键在抓落实。要全力推进管理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研究长效管理办法,提高城市管理制度化、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整体素质,提高执法水平。要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网络,搭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现代化。要拓展管理范围,中心城区在抓好主要街路、重点地段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同时,要向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延伸、向居民区延伸。县(市)区以建制镇和主要交通线路乡镇为主,逐步向其它乡镇和中心村延伸。通过加强日常管理与实施集中整治,彻底改变县城、乡镇、村管理落后局面。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逐年加大城市管理经费投入。

(四)围绕破解难题抓建设。城建重点工作中难题多,困难不少。一是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在解决土地瓶颈时把握好三点,基础材料完整齐全、群众的安置补偿严格兑现以及抓紧报批速度。二是融资难的问题。资金短缺一直是城乡建设发展的最大难题,大家要多渠道寻求合作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放贷到县。县级要积极组建融资平台。

三、突出八个重点,确保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工作取得实效

2011年,全市城乡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2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计划投资160亿元;小城镇建设计划投资156亿元;市政重点工程计划投资164亿元;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计划投资20亿元;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投资20亿元。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36%。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各个项目前期工作。2011年的项目,一、二月份已开工的,要加快工程进度,从调度的情况看,工程推进不很理想,有的项目虽然开了工,但都因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而影响进度;三月份要开工的,要抓紧开工;二季度开工的,要全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原则上,上半年要开工的项目,必须在一季度完成所有前期工作,下半年要开工的项目,必须在6月30日前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各单位要立足早和快,灵活用好政策,大胆开拓创新,破解立项、用地、环评、资金等难题,不等不靠,创先创优,争取工作上的主动,为建设项目按期完成提供保证。

(二)突出抓好市政重点工程。各县、区(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对重点项目统筹谋划,加强调度,强力推进。全面完成新蒲新区、忠庄—龙坑片区及工业园区主干道路和连接中心城区的路网建设。实施子尹路南延线隧道、石龙西路及隧道、官井南北隧道复线工程、湘江路片区改造工程、一号路及一号桥工程、万里路坳上棚户区改造工程、老城军干所至市卷烟销售公司片区改造工程、老城协台坝(原武警支队)升级改造工程、官井东路道路建设工程等市政重点工程项目。对所有重点工程项目必须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各县、区(市)比较大的市政重点工程项目都要纳入市级调度,要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制度,安排专人做好统计调度工作,每月都要有报表报市政府,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各单位必须进一步明确责任,充实专门班子,强化措施,按照市政府确定的时限要求,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三)突出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月24日,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其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硬任务抓紧抓实。并与各地签定了“军令状”。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保障性安居住房总数为14000户。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后,省政府对目标任务进行了调整,我市调整后的任务数为20387户,其中廉租房8167户,公共租赁2000户,棚户区改造6720户,经济适用住房3500户。同时,我市新增发放租赁补贴5730户,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系民生的高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所有保障性安居工程在6月30日前开工。要千方百计筹集地方配套资金,对公积金净收益部分全部划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专户。4月、8月、12月省里将组织督查组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情况进行督查,各地要按计划推进工程进度。要进一步规范廉租住房出售和后续管理工作。要利用国家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有利时机,努力觖决中偏下收入困难户住房困难问题,积极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同时要积极推进林区棚户区、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

(四)突出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0年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超额完成了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成绩值得肯定。今年,各县、区(市)要继续发扬务实拼搏的精神,要全面完成省下达我市44614户的农村危房改造。要按照省、市的要求,认真抓好省里确定的共建点。同时,至少要抓好五个示范点建设。在工作中要强化县级政府在农村危改中的主体责任,要加强镇乡一级现场指导人员和农村工匠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危改政策的知晓率,增强危改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加强管理,保证质量,严格审批,确保危房改造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惠及危房农民群众。

(五)突出抓好村庄整治工作。各地要把村庄整治工作和“四在农家”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引导。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大多数人了解规划,引导和增强群众参与规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按规划推进村庄整治。二是要坚持群众为主、政府扶助。要以服务农民为前提,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保护好、调动好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实现村民自治。三是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立足于村庄已有基础,以改善农民最急需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按照“五通三改三建”的要求,优先整治村内供水、道路、供电、排水、垃圾、废弃宅基地、公共活动场所、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等项目,逐步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四是要坚持量力而行、分步到位。在村庄整治工作中,要坚持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进行的原则,不制定统一标准、不搞统一验收、不搞强迫命令、不搞“政绩工程”。

(六)突出抓好房地产开发工作。城市房地产开发要坚持“三项”要求。一是坚持统一规划。城市房地产开发建设必须由政府统一规划,所有部门和个人都要无条件服从,严格按规划开发建设。二是坚持规模开发。能连片的必须连片,能连大片就不连小片,形成规模开发,要引进一批实力雄厚,诚信度高的大企业参与到我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当中。三是坚持规范市场秩序。要对房地产开发进行宏观调控,张驰有度,收放自如,促进合理竞争,形成良性循环,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巡查制度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制度。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坚决打击非法建设、黑房开,促进房地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七)突出抓好小城镇建设工作。我市小城镇建设一直都做得比较好,我们一定要把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要在小城镇规划编制和管理上下功夫。要树立适当超前的意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小城镇建设规划,走规划一步到位、分阶段实施的路子。二是要在发展城镇经济上下功夫。按照“人口向城镇集中,企业、项目、资金向城镇集聚”的要求,一手抓吸引农民进镇,一手抓城镇经济发展,促进进镇农民充分就业。三是在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从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入手,加大医疗、卫生、垃圾污水、自来水、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房产开发的品位,为镇民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增强城镇集聚力。四是要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要体现自然特色、人文特色特点,增强特色和精品意识,在创特色、重实效、出精品上下功夫,构筑自己的鲜明特色和品位。

(八)突出抓好城市管理工作。今年,我市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的复查验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六个率先”和深入推进“一建双创”工作的要求,深化“整脏治乱”工作,加强市容市貌的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注重城市绿化“双基”工作,要把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延伸到社区和楼盘居住区。加快建设城镇数字化管理平台,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确保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成效。

四、严格六项要求,确保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领导。加快城乡建设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看待城乡建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领导到位、支持到位。要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制,各县、区(市)和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城乡建设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要经常深入实际,研究城乡建设工作,解决城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参与,形成加快推进的工作态势。对重点项目要明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并强力推进。

二要落实责任。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本次会议签订的责任状要求,抓紧建立指标、责任、时限“三位一体”的落实机制,层层分解城乡建设工作指标,把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全力抓好推进落实。要实行年度考核制度,建立奖惩机制,对工作开展力度大、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行动迟缓,不能如期完成任务,影响整体工作进度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不履行职责,造成工作滞后的,必须追究相关责任。

三要形成合力。城乡建设工作涉及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需要多方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也要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相互配合,搞好协作。市建设、规划、城管、环保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城乡建设的主体作用。市国土部门要认真做好城建项目建设用地供给工作。市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阻碍和破坏城乡建设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要通过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抓城乡建设的强大合力。

四要改进作风。加快城乡建设,改变城乡面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城乡建设。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做到靠前指挥、靠前决策、靠前协调,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遇到困难少讲客观。遇到矛盾不推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五要维护大局。要维护社会稳定这个大局,预防和化解矛盾。妥善处理好因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引发的矛盾和群众上访问题。要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六要严肃纪律。要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资金使用中规范行为,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各级干部要严于律已,警钟长鸣。要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同志们,加快城乡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合力攻坚,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