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商联改革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2-30 08:39:00

市长在工商联改革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切实把握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

(一)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力量,对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发展生产力、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证明,没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突破,就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就不可能有今天经济领域的勃勃生机和强劲活力。这是来之不易的成功经验,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从经济发展规律看,政府持续加大投资的活动虽然会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但终有一天这种政府主导型的介入性很强的方式必将淡出,以各种市场经济主体,特别是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主导投资和消费活动将日益完善并长期存在只有把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民营经济的发展才能再掀高潮;只有民营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才能找到增收就业门路和致富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市,还是县区,抓经济发展,潜力在民营经济,希望在民营经济,效果也在民营经济。因此,要坚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着眼点放在加速发展民营经济上,坚持不懈地抓,持之以恒地抓,毫不动摇地抓,以民营经济的加速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的持续发展,使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人民群众得到和享受更多的实惠。

(二)充分认识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现实状况,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贯彻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中央、省委关于民营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日益改善,扶助力度持续加大,氛围更加浓厚,引导、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基础不断巩固和完善,取得了较好成效。第一,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总量快速提升。2010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达394.86亿元,是2005年125.1亿元的3.2倍,年均增长25.84%;占全市国民经济总量的43.5%,比2005年提高11.3个百分点。规模不断壮大。2010年全市个体工商户达133878户,比2005年的81552户增加52326户,年均增长10.42%;注册资金达到36.59亿元,是2005年12.77亿元的2.87倍,年均增长23.43%。私营企业达到13866户,是2005年5765户的2.4倍,增加8101户,年均增长19.19%;注册资金达432.15亿元,是2005年75.79亿元的5.7倍,年均增长41.65%。第二,民营经济已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2010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利税44.95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40.91%,是2005年15.8亿元的2.84倍,年均增长23.26%。第三,民营经济已成为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截止2010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31.97万人,今年1-7月,民营经济领域新吸纳就业3万余人,推动了自主创业,又带动了就业。可以肯定地说,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组成部分,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城乡就业的主要渠道和推动我市深化各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社会繁荣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的看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与实现增比进位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即“六小”。一是总量小,比重低。从全国看,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发达地区比重已经超过了70%、80%,甚至更多。我市为43.5%,占比差距大,质量上的差距更大。通常非公有制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总量达到70%以上时,经济结构就比较平衡,抗风险的能力就比较强,区域经济也就越发达。我市与达到以上合理结构还相差26.5个百分点之多,差距还非常明显。二是规模小,结构差。从注册资本看,2010年我市民营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有941家,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有741家,5000万元至1亿元的有51家,1亿元以上的仅有8家,10亿元以上的至今还是空白。从生产经营内部看,13866户私营企业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占19.39%,从事第二产业的占3.12%,从事第三产业的占77.49%。在133878户个体户中,从事第一产业的占1.46%,从事第二产业的占5.34%,从事第三产业的占93.2%。三是竞争力小,创新能力弱。截止2010底,我市获得中国驰名商标5个,全部为国有企业注册,民营企业只有茅贡米在今年七月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零的突破。四是贷款授信小,融资难。2010年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315.93亿元,占全辖贷款余额的52.82%,但贷款难和民间融资难等问题依然存在。银行授信、贷款体制和程序便利性不强,中小企业融资仍然困难重重。五是政策落实力度小,认识不到位。受传统观念、思维定势和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影响,在政策实施中总会遇到各种障碍,特别是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税收、用地、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某些部门贯彻落实力度不够。对发展民营经济理不直、气不壮,畏首畏尾,犹豫彷徨,支持不大胆,干着不放心,甚至歧视民营经济,不能给予公平合理的待遇,有形无形的市场准入限制依然较多。六是民营经济开放程度小,企业家素质亟待提高。李长春同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要“以开放促开发、以民生带发展”。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规模小、层次低、实力弱、诚信建设需要加强,家族式、封闭式、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等思想观念仍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导致部分民营企业长期不能发展壮大。

(三)充分认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一是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被经济界人士称为“新36条”的重要文件,旨在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将有利于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和民营经济各自的积极性,推动经济体制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二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按照“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及工业化、城镇化带动战略,把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思想上放心放胆,政策上放宽放活,工作中放手放开,并提出了民营经济发展三年倍增计划,民营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三是市委、市政府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从突出强工业、兴城镇、稳农业、夯基础、增活力、惠民生,重点抓园区、抓新区、抓龙头、抓项目、抓创新、抓保障,全力以赴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城镇化带动战略、农业产业化战略、改善发展环境、深化改革开发、建设和谐等方面,实施提速赶超,转型跨越。“十二五”期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将逾万亿元,必将给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掀起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新一轮浪潮。

二、瞄准目标、重点突破,加快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主基调,按照实施工业强市、城镇化带动和农业现代化战略的要求,以实现民营经济三年倍增为目标,开放发展领域,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机制,提升服务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壮大民营经济规模,提高民营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民营经济成为支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柱。

目标任务:按照全省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2011年—2013年),结合实际,我们提出确保到2013年底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实现“四个倍增”的目标。“四个倍增”即主体倍增、总量倍增、就业倍增、创新能力倍增。主体倍增,就是到2013年底,全市个体从业者达到26.7万户以上,私营企业超过2.7万户,比2010年增长1倍以上。民营经济注册资本达到1000亿元,比2010年增长1.1倍。总量倍增,就是到201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800亿元以上,比2010年增长1倍以上。民间投资达到580亿元,比2010年增长1.7倍。就业倍增,就是到201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领域新增就业7.5万人以上,比2010年增长1倍以上。创新能力倍增,就是到201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获中国名牌、省级名牌、市级名牌、县级名牌产品和老字号数量要在2010年基础上增长1倍以上。全市民营企业拥有部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利的申请受理和专利授权数量要在2010年基础上翻1倍以上,并在全省的位次要保二争一。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重点要实现四大突破。

一是抓全民创业,在实现民营经济发展“铺天盖地”上突破。铺天盖地的意思是数量要多。我看了个资料,个体私营企业总户数725038户,全国排名24位,占全国的1.69%,为江苏的17.88%,山东的24.76%,湖南的46.44%,广西的55.96%,四川的28.51%,云南的55.91%。个体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金为1862亿元,全国排名27位,占全国的0.91%,为江苏的6.15%,山东的14.04%,湖南的36.10%,广西的64.71%,四川的31.44%,云南的42.75%。市个体私营146040户,占全省20.1%,平均每平方公里4.7户,密度位列全省第四(低于的15.7户,六盘水的5.6户,安顺的5.4户)。东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登记注册户达37.5万户,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52户;烟台18.1万户,平均每平方公里13户;北海4.7万户,平均每平方公里14.1户;泸州10.9万户,平均每平方公里8.9户。可以说,排名全国靠后,发展也不容乐观,数量少、资本小、密度低。没有量的集聚就没有质的突变。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温州乡村家庭工业迅速发展,出现了家家建工厂、处处是市场的景象;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温州城乡经济空前繁荣,当年商品零售总额为66.6亿元,到1996年就达到275亿元,年营业额亿元以上的市场达到57个;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所有制实现形式及个体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温州个体私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大发展,创造了闻名遐迩的“温州模式”。正是因为始终抓住发展民营经济不放松,温州人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多个奇迹,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地区一举成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温州经验启示我们,要牢固树立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民不稳的理念,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走民营之路,形成遍地开花、遍布城乡的铺天盖地之势。要大力实施好万户小老板创业行动计划,形成全民创业热潮,调动一切力量,动员一切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发展民营经济的积极性,使民营经济热起来,火起来,活起来。要因地制宜地建设各类创业基地,发动千家万户创业,支持军转干部、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为能人创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真正形成万马奔腾、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要学习借鉴温州经验,从我市实际出发,把发展民营经济与发挥基础优势结合起来,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小商品大市场、小配件大配套、小产业大行业、小企业大协作、小资本大聚集的生产经营模式,逐步建立具有高度的社会分工和专业化协作的产业体系,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突出特色,带动产业镇、专业村发展,加快形成一批新的企业群体,实现民营经济量的扩张。

二是抓扶大扶强,在实现民营经济发展“顶天立地”上突破。顶天立地的意思是个头要大。骨干企业是区域经济的中坚,骨干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很大一部分就是由民营经济支撑的,如在201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中,江苏沙钢集团以146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也逾千亿元,都超过了的GDP。乃至尚无一家民企进入500强。相较而言,我市民营企业现状是“四有四缺”:有品种缺品牌,有数量缺质量,有块头缺个头,有企业缺企业家。为此,我们既要“铺天盖地”,更要“顶天立地”;既要“小树成林”,更要“大树成荫”。要大力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对于有基础、有市场、有效益、成长性好的民营企业,要不遗余力帮助他们快速壮大,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对科技型、外向型、就业型的民营企业,要支持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开拓国内外市场,创造更多的“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使之成为我市产业的标识、城市的名片;对具有品牌优势的民营企业,要引导他们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实行专业分工协作,加速品牌聚集和资本聚集,形成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要鼓励通过国内外资本纽带实行联合,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租赁等形式实施低成本扩张,通过改制改造、技术革新、增资扩股、产品开发等途径加速规模膨胀,培育推动民营企业加快上市。在,仁怀市怀酒厂与海南航空的战略重组就是民营企业借力做大做强的成功案例。各县、区(市)要对现有企业梳理排队,选择一批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进行重点扶持,促其向规模化、特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形成强县富民的支撑力量。市里要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对投入大、发展快的民营企业实行奖励,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家与创业者、经营者、普通管理者不同,他必须有眼光、有胆识、有组织能力、有社会责任。各位民营老板都要努力成为企业家,有大的理想、大的目标、大的追求、大的作为,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敢想、敢干、敢拼、敢闯,敢争第一,勇于向最好的企业、最高的标准看齐,不断拓宽自身的发展道路。重点企业要勇于承担加快发展的重任,比学赶超,自我加压,发挥好对经济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工业园区是企业集聚发展的平台。要充分利用园区基础设施共享、生产要素集中的优势,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壮大块状经济。要以10+7工业园区建设为主体、有关县级园区建设为补充,加快现有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投资密度和经济密度,形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关联度高、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使其成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高地、沃地,着力构筑区域经济骨干支撑体系,推进民营经济从“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转变。

三是抓领域拓展,在实现民营经济发展“上天下地”上突破。上天下地的意思是领域要广。目前的民营企业更多的是活跃在一产、三产领域,在二产领域活动的较少,一、三产更多的也是集中在一些基础性、传统性行业。对此,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全力消除“隐形门”、“玻璃门”,坚决革除一切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打破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放开一切可以放开的领域,实行公有与私有一视同仁、民资与国资平等竞争的政策,甚至是无中生有、“异想天开”。浙江、江苏曾经创造了著名的“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就是创新创造的体现,人家没有棉花,却建起了纺织城;没有金属矿产资源,却建起了五金城;没有煤矿,却有着煤炭制品加工最发达的企业。因此,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领域,都要对民营资本放开,凡是对外资开放的领域,都允许民营资本先行进入,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范围,调动民营经济积极性,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鼓励民间资本投向“十二五”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鼓励民间投资兴办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鼓励有条件、具备资质的民营企业进入电力、水利、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公共工程、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给予其足够的市场机会发展壮大。

四是抓环境改善,在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欢天喜地”上突破。欢天喜地的意思是环境要好。民营经济就是环境经济,环境的优劣决定着招商引资成果的大小,决定着民营经济发展的快慢。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人人都是环境,事事关系发展”的意识,努力为民营经济营造最佳的环境,为资本生产创造适宜的土壤,为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舞台,让民营企业在发展有奔头、有盼头,干事创业舒心、安心、放心,而不是担心、忧心甚至是伤心。要营造干事创业的人文环境,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和引导,树立重商、敬商、亲商和“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财富”的观念,有效激发民间创业、创新、创优的热情。要牢固树立“多赢”的理念,始终坚持放开放宽放活的原则,算大帐、算发展帐、算长远帐,将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使政策始终保持对投资创业者的巨大吸引力和强大推动力,营造宽松优越的政策环境。要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的思想,实行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贴身式服务,精简程序,提高效率,真心实意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要坚持依法行政,严肃执法,公正司法,严厉查处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严肃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的违法违纪活动,营造平等公正的法制环境。要全力打造“诚信”的品牌,保障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引导民营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

市委、市政府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意见》,请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三化”的问题,即深化认识、强化领导、优化结构。

(一)深化思想认识。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去年9月16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6号),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工商联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央、省领导也对贯彻落实《意见》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最近,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工作汇报,研究了全市工商联工作,并通过了进一步加强全市工商联工作的意见。这是全市工商联工作发展中的大事。市委红秋书记非常详细地审议了这个文件,并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即“一是希望工商联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工商联要发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三是工商联要成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力量。广大工商联战线的同志,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抓好落实,推动统战、工商联工作上三个新的台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暨表彰大会”和“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和红秋同志的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加大落实,推动工商联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多年来,我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努力探索自身建设的新路子,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维权服务、搭建融资平台、营造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市工商联在配合政府招商引资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长期以来,广大工商联干部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统一战线和工商联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市工商联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环境,工作范围、对象、任务和要求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职能履行不到位,作用难以充分发挥;服务工作不到位,影响力和凝聚力有待增强;会员覆盖面不广,工商联的代表性不强;工商联队伍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还需要转变,等等。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合力。其中,工商联就是一支重要力量,不重视工商联作用的发挥、不用好工商联是不行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显得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二)强化组织领导。这里的组织领导有两层意思:一是党委、政府对工商联的组织领导,二是工商联对民营经济的组织沟通。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门听取一次工商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工商联及非公经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为工商联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政府领导班子中要有专人负责联系工商联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有关的政府部门要建立完善同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制度和业务协作关系,及时向工商联通报有关重要信息。政府召开全体组成人员会议和常务会议,以及召开经济方面的重要会议可视情况和需要,安排工商联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各级工商联要坚持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特点,充分履行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作用,强化为会员服务意识,不断拓展服务新领域,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要注重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要建立由统战部、政法委和工商联等部门参与的维护民营企业、民营人士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要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加强与各地工商界的交流合作,培育发展商会组织,深化企业对接、商会对接,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服务。要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服务载体和机制,为企业提供信息、法律、融资、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三)优化队伍结构。要切实加强工商联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培养、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要把政治上有觉悟、发展上有能力、社会上有贡献、行业中有代表性、热爱工商联工作的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选进工商联领导班子,发挥好骨干带动作用。要坚持“有为、有位”是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根本价值之所在,也是工商联组织生存之道、发展之道。“有为”,就是有所作为、作出成绩;“有位”,就是得到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认可。有的同志认为,工商联没有位,没有权,没有钱,难以有为。其实不然。与其他部门相比,工商联优势独特,关键在于怎样认识、怎样发挥、怎样放大。工作的实与虚,地位的主与辅,任务的重与轻,手段的硬与软等等,都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工商联在招商引资、参政议政、光彩事业、劳资关系协调等方面空间广阔,大有前景。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志气,把工商联的优势用好,把职能作用发挥好,真正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企业满意,让社会认可。

同志们:好风凭借力,乘势正当时。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市场竞争加剧、各地竞相发展的创业时代,更是一个民资民力空前释放、民间创业激情充分涌流的创富时代。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思想再解放,措施再加强,步子再加快,创业创新创优,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增比进位突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快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