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危房改造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12-29 11:36:00

领导在危房改造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上级分配给我县的危房改造任务指标刚刚下达,目前正是建筑施工的黄金季节。就立即召开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号召全县上下立即行动起来,抢时间,抢进度,去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我县201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做得更好。下面,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全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可供借鉴的现成经验等问题,去年9月份危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加班加点,扎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全年共确定改造项目1002户,改造房屋全部开工,其中竣工997户,还有5户将于今年“五一”前竣工,已竣工并验收合格的改造户全部足额领取了补助资金,资金总额576万元。县2010年的危房改造工作,全省20个试点县的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一些先进经验被集中推广。可以说,县危改工作在为贫困户谋福的同时,也为全县增了光,县委、县政府对此予以充分地肯定。

省、市分配给我县的改造指标是1800户,今年。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虽然今年的工期比去年延长了半年,但从做细、做实和确保稳定的工作要求考虑,担子仍然很重。因此,希望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克服困难、再建新功。

住房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民生问题。这些年来,安居才能乐业。由于一系列惠农富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农村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农村包括住房在内的民生问题有了较大改善。但由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上仍比较落后,还有相当多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还比较差,有的还居住在十分简陋的危房里。因此,要紧紧抓住国家“扶助农村贫困户改造危房”有利契机,积极推进这项工作,争取在近两年把全县范围内的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毕,使农村困难群众都能够实现“住有所居、所居安全”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

总结借鉴去年试点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天会上印发了县2011年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政策措施。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争取更加出色地完成2011年改造任务。

必须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初审、乡级审查、县级核准”四个步骤进行,一是严格履行程序。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操作上。每一个环节都要执行好,不能出现漏项。要准确界定建房的对象,并对建房对象、补助标准进行逐级审核,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严防优亲厚友等现象发生,更不允许徇私舞弊,确保公平、公正、合理。今年省市分配给我县的1800户改造指标,给各乡镇进行了重新分配,所参照标准包括各乡镇的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去年完成情况三个方面。今年的指标分配更为合理、细致,除给各乡镇定出了总户数以外,新建和维修的户数也进行了明确。各乡镇在确定改造对象时,必须严格按照《实施方案》中规定的户数执行,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补助资金总额不得突破、确保改造总户数不得突破。

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严格工程质量。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质量。而且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要加强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督,引导帮助群众建造具有减灾抗灾能力、造价适中和安全适用的房屋,真正建成“放心房”满意房”决不允许将危房改造工程建成新的危房工程。

达到要求后再拨付补助资金。三是严格竣工验收。要按照“乡镇自查、专项验收、检查到户、综合考评”四个步骤进行竣工验收。验收时对照本户的档案资料逐项检查。对于新建户以老人名义在自家院内建偏房的取消其接受政府补贴的资格;对于维修户投资比例低于政府补助金额的责令其返工重修。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必须加强资金管理。要设立危房改造资金专账,四是严格资金管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数额大。分账管理,单独核算。要精打细算、勤俭办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挤占、截留、挪用危改资金。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要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危房改造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对贪污、截留、挤占、挪用危房改造资金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今年年初,县危改办组织有关部门,对2010年度补助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发现个别乡镇有“批而未建或建而未批但领取了补助资金”现象。这虽然是极个别的现象,但要引起高度重视,已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今年,要加大资金管理的力度,再发现此类问题,坚决取消违规户所在村下一年度的指标,消减所在乡镇下一年度的指标,同时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三、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

总户数多,实施改造的农村危房分布范围广。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主体是乡镇。只要各乡镇长真正重视了亲自抓了工作就能得到推动,一要切实落实“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责任制。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必须坚持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反之,这个乡镇的工作肯定在全县是落后的拖全县的后腿。今天各乡镇长都在希望你真正把农村危房改造这项工作重视起来,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县危改办要加强对各乡镇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形成合力。农村危房改造不是某个乡镇、某个部门的事,二要紧密协作。而是全县上下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责任,特别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必须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按照各自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及时检查。县危改办要设立专门的督导检查小组,三要强化督导。根据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进度时时跟踪,定期通报,要严格督促,铁面无私,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反馈到领导小组成员的手中,以利于安排下步工作。

广泛宣传。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四要统一口径。不要一个乡镇一把号、一个部门一个调,不要因为宣传解释不清打消群众的积极性,要切实做到全县上下宣传解释口径一个标准、一个声音。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村危房改造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政策措施等,动员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危改工作。宣传过程中既要宣传工作进程,又要宣传危房改造给贫困农户带来的福祉;既要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经验和典型,又要加强舆论监督,对存在问题和不良现象进行曝光,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的良好氛围。

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同志们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事关全县发展与稳定大局。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县201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系统安排,统筹部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各项任务,不辜负上级的亲切关怀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