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长春运管理工作讲话

时间:2022-12-23 02:13:00

铁路局长春运管理工作讲话

同志们:

局春运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个阶段性成果,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主要体现在从容应对了两次大雪的考验。从总体情况看,没有因为我自身的原因,给全路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因此,结合传达贯彻胡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部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目前我局工作的实际情况,四点意见。

第一,要确保安全。刘部长在讲话中始终,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把其它工作做好。我现在最担心的还是安全这个问题。经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去年我局实现了500天和安全年。但是目前,在个别部门、部分单位已经出现了一些盲目乐观、厌战松懈等情绪,致使安全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虽然这些问题不太严重,但也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和重视。路局有关业务部门,要结合实际对目前的安全措施进行一次再检查,特别是要通过一些有效手段,看看这些安全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就象今年我们的扫雪一样,第一次扫雪,虽然我们下发了一个又一个通知,了一个又一个要求,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但扫雪效果还是不够理想。尽管我们有年一场大雪影响安全畅通的教训,但是在扫雪这个问题上,一些站段还是抱有侥幸心理,思想上不够重视,甚至把一些力量放在其它工作中。对此,路局进行了通报,第二次扫雪就比第一次扫雪强得多。这充分说明,对每一项工作,抓和不抓就不一样,认真抓和一般抓也不一样。因此,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都要亲自上手,组织力量,对本系统安全工作进行一次认真梳理,特别是要抓住关键,盯住关键站段、关键车间、关键班组、关键设备。只要我们把安全抓住了,就能给部党组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要认真检查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包括包保、添乘、暗访制度及一些检查手段,是否真正得到了落实。在这里,我再次给大家明确一下我的观点,就是在安全这个问题上,我是较真儿的,其它事情都可以商量,但安全这个问题不能商量。如果发生了安全问题,不管你有多大功劳,都要严惩不贷。特别是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出了问题,主要负责人首先要负安全的责任。我说的负责、认真、主动,负什么责,第一位的就是负安全的责任。

第二,要尽快恢复运输秩序。应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运输秩序现在已经见到了效果,一天比一天好。这几天,运输秩序还在好转。但从目前情况看,我们还是存在一些困难的。首先,接入的晚点客车比较多,这说明目前的运输秩序不是很正常。有些客车由于车底过不来而接续不上,有些客车在外局滞留回不来,造成有些车次没有车底,这样的运输秩序肯定是不正常的。其次,我们的货车保留较多,最高的时候是108列,今天是78列,这个数字还是比较大的。尽管我们装了一些电煤,但是列车还在管内保留着,交不出去。另外,空车也非常紧张。大量货车保留造成了货车占用,肯定就没有空车可装。所以说,目前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吴局长要具体负责,运输处和调度所要进一步加强措施,强化手段,保留车不能太大。郑州局是路网的中心,铁路的心脏,必须尽快恢复正常的运输秩序。因为运输秩序不正常,就会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而影响安全。因此,运输秩序问题,不仅影响着任务完成和运输畅通,而且也给安全带来了隐患。路局、局党委研究决定,凡是对在外滞留超过20个小时的客车,对三乘人员给予200元奖励。在这里需要的是,恢复运输秩序,绝不仅仅是运输和调度部门的事,也包括设备保障部门,象固定设备、移动设备的保障,等等。如果设备保障不好,在我们郑州局,即使出个信故,对全路的影响也会很大。因此,相关部门也要全力以赴,在恢复运输秩序中作出贡献。

第三,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电煤运输一定要确保,目前京广线运输秩序正在逐渐好转,吴局长主要负责这一块,其它部门也要给予有力的支持。重点物资一定要确保,包括日常的重点物资和节日物资的运输,都要坚决保证。救灾抢险物资、设备和人员的运输一定要确保,这些都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必须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保证。在这个关键时候,大家一定要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切实负起责任。

第四,要确保职工生活。越是困难的时候,各级组织越要关心职工生活。路局、业务处室、基层站段都要行动起来,认真把这项工作做好。特别是对战斗在一线的职工,要及时了解他们家里的困难,及时伸出救援之手,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尤其是对列车三乘一体人员,几天几夜回不来,家里如果有什么事情,组织上要及时给予帮助。同时,干部部门要加强对干部的考核,确保各级干部在岗在位,发挥作用。

最后需要的是,对我们郑州局来讲,这个时候确保安全畅通,就是对铁道部,对全国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