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重点工程推进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12-18 04:02:00

市交通重点工程推进会领导发言稿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交通重点工程推进会,主要目的是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全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一步动员各镇、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锁定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快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先行支撑。上午,大家参观了省道某改线段两个施工现场。刚才,市交通局王局长汇报了有关情况,与会的有关镇、部门也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表明了推进重点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镇、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交通局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奋力争先,交通事业发展有了新的跨越。概括起来,我认为,有五个方面特点:一是交融性强。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用创新的理念、崭新的思路破解交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二是通融性强。与部门之间、与上级单位之间沟通到位、协调到位,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和关心。三是创新力强。资金争取、融资平台搭建等方面有创新举措、实质动作,有效缓解了资金不足的矛盾。四是新貌新象。突出重点,强势推进安大公路、沿江高等级公路、336省道某改线段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五是高品高质。加强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和机关作风建设,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有了新气象。针对当前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下面,我谈六点想法:

一要针对特点,强化管理,努力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交通系统的各项工作都联系着千家万户,能否做到优质服务、文明执法将直接影响交通行业的形象和声誉,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社会风气。交通局上下要按照“在岗、在行、在状态”要求,立足实际,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努力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二要扩容扩建,加快推进,为提升全市竞争力再立新功。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一步突出重点,着力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江海高速公路新建、宁通高速公路扩容工程,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如期完成征地、拆迁、矛盾协调等工作任务;336省道某改线段、安大公路、嘶华线改造等一批工程,要创造条件,创优环境,加快推进,确保年底前建成通车,努力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发展,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搭建起更加宽广、更加快捷的跑道。

三要创新观念,整合资源,努力建立投融资新机制。政策是最大的资源,用足用好政策天地宽。在确保市、镇两级财政资金投入稳步增长的同时,交通局要超前谋划,整合资源,做大平台,抓紧融资,努力建立投融资新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化解融资“瓶颈”,为加快交通事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四要超前调研,科学谋划,努力描绘好今后五年交通发展愿景和蓝图。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在下一个5年里,我市经济社会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对交通的发展要求将更高、任务将更重。交通行业要牢记“先行军“的历史使命,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超前调研,科学谋划,大力发展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充分发挥交通的基础保障、先导拉动作用,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某”提供保障。

五要善于包装,积极争取,努力打造吸纳各类要素的洼地。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出台相关鼓励各类资本进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政策、措施,包装项目,加强推介,拓宽空间。目前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上级补助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已经明确的,要锲而不舍,派出专人,紧盯不放,争取资金早日到位;已经列入计划但投资未完全落实的项目,要通过多跑多汇报,赢得上级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争取建设资金及早落实。

六要相互配合,支持交通,创优交通加快发展氛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繁重,面广量大,仅仅依靠交通部门的力量是难以推进到位的,各镇、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我为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支持交通事业发展。同时,要在全市上下广泛发动,加强宣传教育,努力形成“人人关心交通,人人支持交通,人人服务交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