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绿化总结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18 03:55:00

高速公路绿化总结会领导讲话稿

3月5日省政府关于建设千里绿色长廊工作安排下来后,在3月8日、9日我陪同市长检查春季造林工作中,进行了作了汇报。戴市长非常重视,明确提出把西宝高速宽幅林带建设作为今年和今后千里绿色长廊建设的重中之重,市财政拿钱租地、补偿青苗费,并要求林业部门牵头负责实施。从3月16日周让秘书长召集县区及相关部门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到4月5日前大规模的栽植这一期间,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市县联动、齐心协力,抓部署安排,抓各个环节措施的落实,工作做得实,做得细,成效好。可以说是继创森、创模和林改之后市县联手抓的又一项很成功的重点工作。整体工作没有大的失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得到了市上领导的肯定。今天咱们召开这个会,坐下来系统的进行总结,主要就是为了提高和推动工作,把下一步尤其是秋季的建设工作抓好,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一、林带建设情况

总体上,今春西宝林带建设工作有特点、有共性的需要我们秋季坚持继续做的有四个方面,值得大家共同来思考。

一是部署周密,组织有力。从行政推动工作上关键是要安排好、部署好。省上建设千里绿色长廊安排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非常重视,亲自部署安排,上路查看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县区领导尤其是林业局“一把手”亲自上手,在整个绿化期间都在路上、在现场、在村组、在重点区段,现场解决具体问题,有力于地推动绿化工作有序有效进行。绿化中,市上多次召开会议,3月16日市政府召集县区及相关部门有关领导,专题研究安排;3月22日凤翔现场会上,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措施和市上的政策要求和工作重点;3月29日在蔡家坡分析解决了阶段性的具体问题,明确了工作重点;4月5日大规模栽植之后,我们又召开了一次技术及管护研讨会,对栽植之后做什么、管什么、重点抓什么进行了专题讨论,制定印发文件,统一技术规程和要求;今天在大规模栽植、管护告一段落之后,我们又坐下来系统总结,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可以说这些会都开得及时,推动了林带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市上还相继印发了一些规范性的文件,明确了技术规程和绿化模式;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组织人员在市域及周边地区调研考察,组织当地苗木,提高造林成活率。

二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建设上,主要是拿地,这是西宝高速绿化难度最大的问题。今春绿化中普遍拿地快,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林带内农作物清理工作做的很好,无论是栽前清的,还是栽后清的都很到位;在资金投入上,总体落实得比较理想,尤其是土地租赁和青苗补偿“两费”的问题解决得好,市上基本按实际里程算多少进行安排,并及时下拨到县区。在环境整治上,下发环境整治工作《通知》,将西宝高速沿线绿化环境整治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区和有关部门,并根据环境整治实际和造林时间情况,坚持做到环境整治不到位不栽植,难点路段栽不成不硬栽,确保了造林质量。

三是措施过硬,严把环节。在苗木上,抽调专人实地考察组织苗木,并确定专人进行验收,严把卸载、运苗等各个环节关口。总体上,从考察调运到栽植浇水等各个环节都做的很好,没有大的问题。尤其是从卸苗到栽植整个过程都做的规范,边下苗边栽植,减少了一些中间环节。在栽植上,普遍推行工程管理,依托林场自身资源优势,组建专业队栽植,做到了苗木随到随栽、随浇水。在管护上,市上印发管护工作《通报》,落实技术、抚育管护措施和责任,组织技术人员对新栽雪松适量疏枝,用木桩或尼龙绳支撑固定,及时购置配发农药、喷雾器、水管等物资,分时段喷施蒸腾抑制剂、硫酸亚铁药剂,逐区段落实专职管护人员。

四是督查严格,质量较好。首先是苗木调运,无论是组织当地苗,还是调运外地苗,在整个环节过程中都做的到位。咱们一直讲栽树就是栽责任心、栽作风,我觉得这一次正是咱们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可以说无论是市上、县上,还是基层林场都是一支能战斗的、打硬仗的队伍。同时,咱们督查的同志都很卖力,工作很敬业,作风很过硬,从局领导到基层单位领导都是尽心尽力,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蹲到乡镇等最基层,与基层同志们打成一片,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实实在在地抓落实,督办整个工作,有效的推动了西宝高速绿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今春一季新建50多公里,栽植雪松、杨树7万多株,达到了预期目标。

总结今春林带建设工作,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上手比较仓促,前期准备工作不够,从着手谋划、落实用地、组织苗木到大规模栽植仅20多天,加之春季植树造林时间相对较短,县区栽植有效时间不足;二是关键措施跟进不及时,尤其是浇水,一些地方水源短缺,浇水不及时、不到位,有漏浇现象;三是租地和青苗补偿“两费”兑付不及时,影响了林带建设进度。

二、需要研究几个问题

1、关于突出一个“早”的问题。客观上讲,今春西宝高速绿化整体安排晚,拿地、调苗、栽植等各项工作时间相对紧,任务繁重,难度很大,影响了林带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因此,在今后造林各个环节上要把握一个“早”字,要“早”字当头,提早安排部署,提前落实绿化用地、苗木和专业队,确保把树栽在有利于成活的最佳时段;要坚持一栽就浇,扩盘覆土、修枝固定等管护措施及时跟进。

2、关于“两费”兑付的问题。在今春绿化中,市上列支专款用于绿化用地的租赁和青苗的补偿,但目前“两费”兑付还是不到位,相对还是比较滞后,给林带后期管护带来困难。因此,要逐村逐户造册登记,完善兑付花名册,及时将“两费”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3、关于三个关键技术问题。造林技术环节很多,但我认为主要有三个:一是调苗。要选好苗,把好掘苗、包扎、搬运等关键环节关,尽量减少苗木土球破损和风干失水。二是栽植。要精细栽植,夯实土层,确保土球与土壤紧密接触。尤其对立地条件差的区段要换熟土、施底肥,增加土壤养分,确保苗木正常生长。三是浇水。要做到一栽就浇,浇足浇透,确保土球充分吸收水分,并及时覆土覆草,防止土壤板结、失水。

4、关于缩短关键环节时间问题。造林绿化是一项季节性较强的工作,减少造林流程各个环节的工作日,是提高树木成活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绿化中,从掘苗、包装、运输到栽植、浇水等每个环节都要尽量缩短时间,做到当地苗木随调、随植、随浇水;外调苗从起苗、搬运到栽植、浇水不能超过5天。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1、抓好夏收前的管护。一是清理死苗。对已经死亡的苗木全部清除,整理好坑穴,确保秋季及时补植。二是普浇透水。在夏收前后,气温快速升高,干热风气候多,树木极易失水死亡,要全面浇一次透水,做到不漏株、漏穴,确保正常生长。三是整理支撑。对新栽植的雪松大苗支撑,全面进行一次整修,防止固定松动、不实,防止风吹,影响生根;四是设置隔离带。要结合各地实际,在林带外沿设置沟槽或铁丝围栏,力争夏收前全面完成。

2、搞好“三夏”期间的管护。要加大“三夏”期间的管护力度,林业公安人员要着装上路全天巡查,市上包抓人员要继续深入包抓县区蹲点督查管护工作,各县区专职护林员要坚守岗位、严看死守,杜绝在林带旁堆积秸杆、焚烧麦茬现象,严查破坏林带内树木违法行为,特别是对道路改造施工随意碰伤和破坏林带行为,该查处就查处。要强化乡规民约,张贴管护通告,发挥党支部、村委会的作用,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群管队伍中来,加强管护力量。

3、做好三伏天的管护工作。在三伏天重点抓好浇水,要坚持做到看墒浇水,加强墒情巡查,一旦发现旱象,及时开展抗旱保苗工作,保证树木的水分需求。同时要及时清除林带内的杂草,加强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确保树木正常生长。

4、做好“两费”兑付工作。各县区要逐村逐户及时足额发放租地费和青苗补偿费,并将兑付花名册复印件上报市林业局。目前,市上还要列支专款用于林带的管护工作,按照开挖沟槽或设置铁丝围栏的实际里程补助总费用的50%。同时也将安排管护费,避免随意挤占“两费”。

5、关于秋季绿化工作。一是提前做好秋季各项准备工作。要提早拿地,及时兑付“两费”,力争国庆节前将地拿到手;造林关键关口要前移,尤其是苗木组织,要组织人员提前考察、选定,确保秋季绿化苗木数量充足、质量合格;要通过公开招标、签订合同等形式,组建好专业队包栽植,开展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标准和要求,保证栽植质量和效果;要提早落实管护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级管护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逐级、逐路段、逐地块地把责任落实到人头,做到措施、责任、人员、报酬“四落实”。二是把好“四关”。首先要把好选苗、起苗关,做到逐株号定苗木,按规格要求带好土球,避免苗木放置时间长;其次要把好整地关,要提前整地,做到坑等苗,避免苗等坑;三要把好栽植关。栽前要做好苗木从下车、搬运到栽植的调度,使苗木能及时栽下去。四要把好浇水关,有条件的地段,栽前要对坑穴提前一周灌一次透水;栽后要及时浇水,覆土覆膜,减少水分流失,确保新栽幼树正常生长。三是做好“三秋”林带管护,重点加强农机具管理,严防随意损坏树木,严禁在林带内堆放农作物秸秆。

6、加强领导,搞好督查。首先是解决好认识的问题。关于西宝高速绿化我讲过三句话:非干不可,下茬来干,确保干好,今天我再讲三句话。具体讲在“两费”落实上一把手不上手不行,“三夏”管护措施落实上一把手不上手不行,秋季各项准备工作上一把手不上手不行,各县区一把手要上手,抓部署安排、抓督促指导,研究落实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进整体工作。二是开展督促检查。市上要抽调专人,逐县区、乡镇随机抽查、核实“两费”兑付情况;并将这次督查结果作为奖励依据,与年终奖励挂钩、与下一步拨付的管护费挂钩、与天保等工程项目的安排挂钩。三是制定林带建设方案。市政府已经下发了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实施意见》,各县区也要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省市文件要求和实际现状的对接,落实好具体措施,确保千里绿色长廊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