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现代化发展讲话

时间:2022-12-11 03:00:00

工业经济现代化发展讲话

一、为什么要高度关注工业经济

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看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首先是看工业化程度。没有工业的大发展,就没有一个地区竞争力的大提升。市委五届七次全会要“抓机遇、扬特色、破难题”,在研究分析我市面临的机遇和长处的同时,找出了五个方面的差距,其中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工业化的差距。我们现在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工业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低、小、散”,增长方式“三高一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产出)的情况仍然十分突出。因此,在整个浙江省加快推进工业化,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全局中,在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建设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大格局中,如果我们对此没有充分的认识,没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就很难形成果断的举措,形成很大的工作力度,最终我们与别人的差距会越拉越大。一个城市的核心和特色在工业。我们要实现在杭宁城市带的“中间崛起”,首先是工业要崛起。我们要提高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发展的能力,其中最基础、关键的是抓工业经济的能力;我们要创新破难,首先要在突破工业经济难点,做大做强做优工业上走出新路子。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工业的主体地位是其它产业无法替代的,如果没有形成自己的支柱产业,没有强大的先进制造业作支撑,经济就不可能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就失去了增长的基础,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奋斗目标就成为了空中楼阁。我们在加快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切实把加快发展工业经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放到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下真功夫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奋发有为,努力实现工业经济规模大提升、结构大调整、素质大提高。

二、怎样实现工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

要实现工业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创新破难,加快发展。要努力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创新破难、加快发展大学推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这一重中之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用改革的思路,寻求克服困难的举措;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攻坚克难,奋力突破阻碍发展的难点,加快发展,使的工业经济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产业强、企业强、品牌强,使工业经济真正成为的核心竞争力。具体要做好几个结合:

一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加强政府调节相结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着基础性作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企业是主体,市场是主导,但并不是说政府可以无所作为。政府的扶持和推动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还处在工业化中期这个历史阶段,更要注重政府对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的导向推动作用,努力在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布局、产业导向、环境优化等方面加大力度。因此,我们既要严格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要坚持发挥职能,为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服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要编制产业规划。产业规划要有前瞻性、科学性,符合的实际,就是要从实现杭宁城市带“中间崛起”这个战略定位出发,汲取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经验,立足发挥的优势,研究下一步的产业发展、产业结构问题,进一步深化、细化产业目录,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尤其要注意把产业发展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统一起来。二要优化产业布局。要合理调整产业的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从全市范围考虑优化产业布局,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三要研究产业政策。产业政策要体现超前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产业规划和产业导向,把有限的资金集中到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设备的升级换代,支持发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骨干企业,支持工业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二是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相结合。要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两者绝不能偏废。调整存量就是要痛下决心,以凤凰涅槃精神,对产业结构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调整和改造,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三高一低企业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等各种手段坚决压缩。优化增量就是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构筑新的竞争优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新技术产业是经济的第一增长点。要把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赶超先进发达地区的一项战略举措来抓,进一步明确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攻方向,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先导性、战略性产业。要积极支持技术研发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把先进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创新结合起来,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高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要推进科技创业园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南太湖科技城,努力构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平台。

三是加快产业集聚与加强平台建设相结合。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必须推进产业集聚。一个企业强靠不住,一个产业强才有竞争力。一个产业光有规模也不行,还要有航空母舰、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集聚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企业数量的集聚,而是按照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一系列具有内在关联性、构成完整产业链的各种综合要素的集聚。我市工业企业数量虽然不少,但规模小、档次低,缺乏产业链长、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集群,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不明显。因此,要尊重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集聚规律,在更大范围内实施产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健全服务体系,创新市场组织,降低生产成本,发展规模经济,延长产业链,形成完整的产业,增强集聚效应。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平台建设是根本和基础。推进产业集聚,还要避免村村点火、乡乡冒烟的老路子,防止布局分散,要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的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建好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强化承接产业发展的能力,提高集约发展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尤其要扶优扶强,努力培育出一批在国内外同行中处于先进行列的大企业、大集团,真正实现产业集聚,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同时,要壮大一大批具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

四是坚持外向带动与激活民资内资相结合。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关键在项目投入,路径在招商引资。引进外资是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增加经济总量的有效手段,而且招商引资不光是引进资金,还会带来信息、技术、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对一个地区提升工业化层次,加快工业化进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一定要下决心,狠抓招商引资,努力完成保七争八的目标任务。但引进外资不能只求数量,要严格防止周边城市在产业转移过程中,把污染高、能耗大、产值低的垃圾企业引进来。要进一步研究新情况新形势,积极转变思路,拓宽渠道,创新办法,真正把招商引资与调整产业结构、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业层次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要更多地去研究思考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坚持外向带动的同时,我们要实行内外并重,切实做好引进内资和激活民资的工作。要继续抓好市外内资的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实现今年引进内资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对上层次、上水平、上规模的民营企业,我们要大胆地引进。要鼓励和支持全社会发展民营经济,弘扬创业精神,努力营造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氛围,把全市人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推进工业经济的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激活民资内资,关键在企业家。企业家是最宝贵、最稀缺的战略资源。没有优秀的企业家,就没有成功的企业;没有一流的企业家队伍,就没有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要高度重视企业队伍建设,努力培养有国际眼光、战略思维、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企业家。企业家和广大企业经营者要正确认识自我,努力提高自我,不断完善自我,在国内外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大潮中,要有创新破难,干一番大事业、做出大成就、实现大作为的雄心壮志,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把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做优,争做行业巨人;要有战略眼光,有跨越发展的气魄,以凤凰涅槃的精神,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技术含量,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统一起来,在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历史进程中,创新创业,争当先锋,努力贡献聪明才智。

二、努力营造“合力兴工、合力强工”的环境

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在全社会着力营造“合力兴工、合力强工”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加快工业发展上来,把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到加快工业发展上来,形成合力,催生动力,激发活力。

首先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加强对工业经济的领导,真正把工业经济发展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工业,特别是县区、乡镇的主要领导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工业经济上,及时研究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市县区几套班子的领导都要关心工业经济发展,经常了解各自联系的经济工作、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情况,抓好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第二,要强化服务。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工业主管部门一定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服务、优化服务、有效服务,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实实在在地去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重点企业,各自联系的市领导要带领有关部门经常到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听取意见,帮助企业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第三,要营造氛围。人大、政协以及党群、政法各部门、各群众团体、各派都要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这一发展的重中之重,认真思考自己在推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中,能够干些什么,应该干些什么,哪些已经做了,哪些做得还不够,通过分析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更主动地关心、支持、服务工业经济。新闻舆论单位更要为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摇旗呐喊,努力营造“谁发展、谁光荣”的舆论氛围,形成“创新破难比本领,做大做强比贡献”的社会环境。各级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也要积极研究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为工业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创新破难,加快发展,抓好今年工业经济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市委、市政府相信,只要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奋发有为,一定能够实现工业经济的大发展、大提高,为在杭宁城市带的“中间崛起”、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大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