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建立交流讲话

时间:2022-10-31 09:50:00

文明城市建立交流讲话

以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忘我工作的精神,同志们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努力开创全区整治创建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着力解决存在突出问题,这次全区“整脏治乱”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我区“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确保“整脏治乱”专项行动五年大见成效的目标如期实现,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因为县今年以来,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县在年、年“整脏治乱”年度考核中均是全区倒数第一,全省排名第86位。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干部群众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取得了今年一季度全省暗访督查排名第64位、二季度第57位、全区5至7月份评比第1位的好成绩,其精神值得鼓励和表扬,其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今天上午,大家实地参观了县的污水处理厂、文明卫生示范街、农贸市场、公厕、学校、社区、广场等单位和地段,总的感觉是变化很大,对比强烈,进步明显,很受启发。县在县域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条件下,变压力为动力,实现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城乡面貌大幅改观,群众满意度快速提升,这次会议之所以选择在县召开。工作成效得到省、地肯定,其经验主要是党政高度重视,特别是县四大班子和乡镇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真正加大了投入;工作思路清晰,把“整脏治乱”作为改善民生、改善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来推进;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严管重罚;强化宣传教育、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责任追究,态度鲜明,奖惩分明。

为此向县委、县政府及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县的经验充分说明,县5至7月份评比获全区第一来之不易。干部和群众有盼发展、思发展、谋发展的强烈愿望,有通过自己的文明行动改变对外开放形象、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文明卫生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完全有理由相信,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地委、行署的关心、帮助下,有勤劳、善良、智慧、淳朴的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有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善抓敢管、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的县委、政府领导班子的带领,高原明珠、西部门户、阳光之城一定能够后来居上,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已经呈现在面前。全区“整脏治乱”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县召开,一次相互学习、相互取经的机会,推动了全区上下的整脏治乱”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也说明“整脏治乱”工作只要一把手真正重视,干部群众真正齐心协力,目标任务真正明确具体,工作措施真正有力有效,推动方法真正切合实际,一定能够抓出成效的实际工作中,各县市也积累和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大家要认真学习,相互借鉴,尤其是全省、全区排名靠后的县市要深刻反思,查找问题,采取措施,奋力追赶,努力把“整脏治乱”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副主任通报了相关情况,会上。县、分别作了发言。下面,就抓好“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认清形势。

省委、省政府提出用五年时间集中开展“整脏治乱”专项行动。省文明办、省“整治”办的指导下,年。区按照“一年重点治理、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巩固提高、四年规范管理、五年大见成效”要求,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深入持久地抓好“整脏治乱”专项行动,推动了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的有效开展。总的情况是整治成效明显,形势不容乐观,创建任务艰巨。

对整治创建工作多次研究并提出具体要求,整治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党政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地委、行署几大班子领导都把“整脏治乱”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抓在手上。与各县市区签订了整脏治乱”目标责任书,人力、物力、财力上为整治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整脏治乱”目标要求,把“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满意在生态文明家园建设,村庄整治和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明晰职责,敢于问责,初步形成了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二是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年以来,全区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多亿元,其中今年完成城镇建设投资7亿多元,为“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县市抢抓机遇,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着力实施城市道路改造、河道综合治理、背街小巷亮化、公厕和停车场建设等工程,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三是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整治野广告、暗访督查、十创一评文明区域示范工程”实施、整脏治乱”跟踪问责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长效管理工作制度。今年,还探索出将整治办与创建办合署办公、把整治创建办列为常设机构、将背街小巷和城郊结合部保洁区域统一划归城管部门管理等行之有效的方法,确保“整脏治乱”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对整治创建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和舆论监督。各县市区通过开展文明教育素质工程,四是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日报、电视台等区县主要新闻媒体都开辟了专门栏目。节假日主题活动,整脏治乱树新风”征文等,对整治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基本实现了从开展“整脏治乱”之初的要我做”现阶段的要做”转变。五是单项推进效果进一步显现。整脏治乱”工作中,探索出交通秩序、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公路沿线、饮食摊点、街巷院落、建筑工地等单项整治工作方法,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取得了明显成效。织金县被省挂牌督办后,对市容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周边环境等整治重点实施“单项推进”收到较好整改效果,第二季度考核中实现了全省的排名跃升;地区道路交通运输管理等职能部门把“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交通秩序单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效果良好,得到省公安厅的肯定和好评,全省“整脏治乱”暨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和全省“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推进座谈会上,作为先进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虽然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势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脏乱现象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还较为普遍。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但部分地方公共厕所、车站广场、饮食摊点、集贸市场、街巷院落等脏乱现象还依然存在乱吐乱扔、乱贴乱画、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行等不良行为还较为突出。同时,由于各县市正在不断加大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和道路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客观上给“整脏治乱”工作也带来一定困难。二是少数领导认识上还存在一定偏差。没有充分认识到整脏治乱”对树立城市形象、提升文明程度的重要意义,认为“整脏治乱”仅仅是扫扫街道、管管秩序而已,导致工作思路不新,制度不够健全,整治措施不力等,影响全区“整脏治乱”工作的总体水平。三是整治成效还不够稳定。从去年起,省整治办采取暗访督查、委托调查机构进行满意指数调查等方式,每季度对全省9个市和88个县(市、区、特区)进行一次督查考核,对考核排名在全省后十位的挂牌督办。年,区在全省考核中排第7位,比年下降了两位,其中织金县全省排名第82位;今年第一季度考核,区在全省排名第7位,织金县全省排名第84位,被省整治办挂牌督办。第二季度考核,区虽然进步明显,排名全省第3位,织金县跃升到全省第41位,但第一季度排名第49位的县却下降到第60位,这一方面说明整治成效容易反弹,丝毫不能有半点松懈,另一方面也说明各市、各县(市、区、特区)也在加大力度,追我赶!

各地创建热情空前高涨。贵阳市开展“三创一办”遵义市开展“双创一建”六盘水市开展“双创双建”安顺市开展“三创”等活动,创建任务艰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外部环境看。区虽然还没有撤地设市,但地区全力支持市开展“两创一建”这充分说明,争先创优在全省上下已经形成共识,一个地区、一个县、一个乡镇的整治成效已经放大到全省的范围进行比较,工作的要求和标准肯定提高了但这既是压力,同时也是动力。二是从测评体系看,内容广泛,要求很高。卫生城市测评体系包括9项大指标65项小指标,内容涉及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卫生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除害防病、单位及居民区卫生等方方面面;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共7个方面119项内容261条标准,与卫生城市测评体系相比,更加注重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更加注重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常态化,更加注重民生和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建设等,创建要求更高。三是从自身情况看,基础较差。由于我区各县市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管理起步较晚等原因,当前只有市、县、县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区内既没有部级卫生城市,也没有省级文明城市,大部分县对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还是摸着石子过河。对此,一定要客观对待成绩,科学判断形势,找准存在问题,扎实抓好整改,不图虚名,不耍花招,切实增强抓好“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动整治创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充分认识开展“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理清思路。

衡量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关系到城市的形象,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是对一个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综合性评价。关系到民生的改善,关系到市民素质的提高,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抓好整治创建工作意义重大。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开展整治创建是构建和谐的重要举措。全国(全省)文明城市”中央(省)文明委授予全国(全省)各类城市中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全国(全省)具有示范作用的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国家(省)卫生城市”全国(全省)爱卫办组织评选的众多卫生城市中的优秀城市。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测评体系涉及到各行各业,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体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区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过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服务水平的过程,构建和谐的过程。

群众迫切希望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充实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整治创建活动,开展整治创建是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迫切愿望。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助于繁荣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从根本上提升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营造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提高人民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满意度;有助于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抓好了人们陡增自豪感、荣誉感,精神振奋;抓不好,除了直接影响到健康,还对人们精神造成压抑,看不到希望,从而失去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磨灭斗志。抓“整脏治乱”就是抓发展,就是重民生,抓住机遇就必将推动发展,就必将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目前,开展整治创建是塑造城市形象的客观需要。城市环境卫生状况。区各县市无论是卫生秩序、环境保护还是组织管理、体制机制、群众满意度等,与“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要求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必须通过整治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抓好环境整治,打造城市亮点,塑造城市新形象,进一步加强市民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市民文化素养,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三、全力推动“整脏治乱”工作再上新台阶,突出重点。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今年是整脏治乱”专项行动阶段收尾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满意在”活动的深入推进。切实做到领导力度只加强不削弱,标准只提高不降低,工作只抓紧不放松,投入只增加不减少,监督检查只强化不减弱,努力做到城乡环境建设有新成效,地市共创有新突破,旅游环境服务质量有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市场信用环境有新改善,窗口行业服务质量有新改进,确保“整脏治乱”专项行动今年“大见成效”这个基础上,按照我区加大城镇化进程和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需要,地委、行署要求年,市、县“整脏治乱”考核名列全省前20位,纳雍县、大方县、织金县、赫章县、县、县均争取名列全省前40位;2011年,各县市在年的基础上,名次前移5位;2012年,各县市在巩固2011年成果的基础上提升。地区年名列全省前5位,2011年名列全省前4位,2012年争取名列全省前3位。根据这个总目标,各县市区要继续按照“一个单项、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要求,持续推进县城、乡镇、公路沿线村寨整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强化落实“门前(摊前)三包”责任制,一要实施“整城推进”打好重点部位攻坚战。要集中力量抓好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公共厕所、农贸市场、河道沟渠及校园周边环境、建筑施工及拆迁工地、绿化带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单项整治。按照《物业管理法》规定推进小区院落物业管理,加大市容环境卫生检查和整治力度,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死角死面、不放过一个容易反弹环节;要集中力量抓好交通秩序单项整治,完善标志标线标识及信号灯等交通设施,打造“严管示范街”加大对校园周边、窗口地段、禁停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的处罚力度,既文明执法,又严管重罚,不断规范驾驶员和市民文明交通行为,做到人车各行其道,交通秩序井然;要集中力量抓好市场秩序单项整治,按照堵疏结合的原则,坚决制止占道经营、户外经营、流动游摊,加大市场升级改造和建设力度,搞好临时市场规范管理,切实解决城郊农民进城卖菜难等问题。

针对集镇村寨街道路面脏、边沟渠道脏、机关院落脏、房前屋后脏、厕所圈舍脏,二要实施“整乡推进”打好集镇村寨攻坚战。要结合文明集镇、卫生集镇、卫生村寨的创建。柴煤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建材乱放、污水乱排、畜禽乱跑等问题,集中开展一次全区性的大排查和大清理活动,并按照有一支专门的保洁和监管队伍、有一辆垃圾清运车辆、有一批环卫收集设施、有一个垃圾填埋场地、有一笔清运保洁经费和有一套评比奖惩办法的要求,全面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和村庄整治,确保农村环境优美、秩序优良。

针对公路沿线暴露垃圾多、排污沟脏、建材及粪草乱堆乱放、马路市场混乱、路上车辆乱停放等突出问题,三要实施“整线推进”打好公路沿线攻坚战。要结合文明公路、卫生公路创建。搞好联合执法,综合整治。高管、公路、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将经过村镇的公路保洁维护经费划归当地乡镇管理,解决长期以来职责不清、互相推诿等问题。

四、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精心组织。

创建卫生城市又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前提和条件。从外地的先进经验看,整脏治乱”工作成效是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基础。都是开展集中整治见效后,先创建卫生城市、再创建文明城市;先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再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围绕建设“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文明和谐、充满生机和活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总目标,市要扎实抓好创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建山水园林城市“两创一建”工作,其他县区要扎实抓好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促进城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双创双优”工作,力争2011年市、县、县获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其它县2013年获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力争2012年市、县、县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其它县获省级卫生城市称号。

着力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抓好城镇建设规划、强化产业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一要大力夯实创建基础。基础设施是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物质支撑。要以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契机。健康、快速、持续推进我区城镇化进程。要注重城市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对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规划中没有考虑农贸市场的对超市、公厕、停车场、环卫设施等城市功能不完善的对不引入物业管理机制的一律从行政许可上严格控制。要认真对照有关创建要求,抓好以主次干道为主的路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公共服务为主的配套设施建设、以社会发展项目为主的公共设施建设和环卫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要在保证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创新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各县市要严格按照省整治办要求,城区进出口建成2座公厕,新建或改造1个农贸市场,确保今年11月中旬前投入使用。

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机构建设,二要大力创建卫生城市。要始终把构建公共卫生体系作为一项硬指标。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提高疾病预防应急反应和快速检验、检测能力;要切实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有针对性地抓好旅馆、车站、单位、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确保小饮食店、小副食品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旅馆、小歌舞厅等“五小”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指标达到相关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水源地周边环境保护和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确保饮用水质符合《城市公共水质标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同时,认真开展传染病防治和病媒生物防治相关工作,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和病媒生物的滋生繁衍;要加强对汽车尾气和道路运输、建筑工地扬尘的控制,加大对城区建筑施工、商贸流通企业及歌舞厅等产生噪声单位的监管力度,不断提高环境质量;要强化各类法律法规和卫生标准宣传教育,推进市民健康教育,不断增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个人品德建设,三要大力创建文明城市。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尤其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好人民群众素质提升工程。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实施好基层文明创建工程。要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降低城市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实施好法制建设工程。要深入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党政机关创建活动,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党政机关形象,实施好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程。要深入开展市场经济秩序整顿和规范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商业欺诈行为,不断规范市场秩序,努力创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实施好“诚信”建设工程。

五、确保“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领导。

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相关考核指标要求,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长远谋划,科学实施,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落到实处。

而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决心、气魄和工作力度。如果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整脏治乱”和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治创建工作就不可能有效推进,也难以收到预期效果。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行署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整治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强有力的班子,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几套班子合力抓、条块结合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地区文明办、地区爱卫办要搞好综合协调,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创建工作办公室要与“整脏治乱”办公室合署办公,整合资源,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督查、指导、考核测评等职责,当好整治创建领导小组的参谋和助手。

制订具体方案,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要对照“整脏治乱”有关要求和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卫生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逐条细化部门职责,特别是要划清城管、规划、住建、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卫生、教育、环保、文广、工商、经贸、林业、高管、公路等职能部门和乡镇办事处的职责,有效解决职能不清、管理缺失等问题。

人民群众既是参与者,三是发动群众要到位。整治创建活动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又是受益者。整治创建活动是否成功,最终取决于人民群众的参与程度。要建立完善全民共同创建、全民监督促进、全民参与评价的动态创建机制,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疏导与劝导并重、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并重,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努力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切实把整治创建工作真正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形成全区上下齐动手、全党全民全参与的创建工作生动格局。

因此必须抓好队伍自身建设,四是队伍建设要到位。整治创建工作的主体力量是城乡保洁队伍、市容监察队伍、管理执法队伍、协勤协管队伍、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卫生执法队伍及志愿者队伍等。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专业队伍。要合理配备街巷院落清扫保洁人员和管理执法人员,进一步解决好城乡保洁人员和管理执法队伍的待遇。

实施好“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一月在媒体上公布一次评分排名结果”督查考核机制,五是督查考核要到位。要把整治创建与“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管理有机结合。谈心提示、督办整改、挂牌督办、警示谈话、诫勉谈话、建议组织处理等动态跟踪管理考核和问责机制,对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分管领导或包保领导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实绩考核部门要予以大力支持,为整治创建实施责任追究提供组织保障。

创建文明、卫生示范单位,六是联创共建要到位。要按照“联创共建带好头、文明礼仪作表率”要求。规范干部职工的文明行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地、县(市)直单位要分别开展“地市共建”和“城乡共建”活动,实行地、县(市)直单位联创共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地区支持市“两创一建”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按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协调解决市“两创一建”工作中出现的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