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创建会上致辞

时间:2022-09-08 05:45:00

文明村镇创建会上致辞

同志们

镇委、镇政府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全国文明村镇的创建目标,这次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动员大会。动员全镇上下进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团结奋斗,迅速掀起创建热潮。刚才,同志宣读了镇委、镇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的目标和具体要求。今天会上,区委领导及市委常委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切实增强创建文明村镇的信心和决心。

镇委、镇政府着眼于实现强镇富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力争建成全国文明村镇。着眼于提高城镇文明程度、促进人与社会全面发展而作出的重要决策。全镇上下都要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的重要意义。首先,创建文明村镇,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举措。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指标体系,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通过创建工作,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三个文明一起抓,促进四会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次,创建文明村镇,打造城镇形象,提升综合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当前,四会在区域竞争中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虽然我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看看标兵和追兵的发展态势,与翻番、小康目标的要求相比,都还存在差距。形势要求我必须拓展思路,加速发展。要借创建文明村镇这个载体,打造城镇品牌,提高城镇知名度,推动发展环境整体优化,形成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严明的法制环境、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和健康文明的人文环境,对内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增强吸引力、辐射力,构筑四会竞争新优势。可以说,创建之路就是发展之路、强镇之路、率先之路。文明村镇的创建指标,硬性规定了城镇基础设施配套,明确了城镇管理必须达到深度和广度,有利于促进人居环境的改善,提高城镇综合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通过创建,着力培养广大群众的城市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使人的综合素质在创建中得到提升,有利于建树四会作为中心城镇所应具备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当前我镇已经具备了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的较好基础和条件。一是近年来我镇始终坚持以加快发展统揽工作全局,应当说。富民强镇的愿望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抓发展的氛围已经形成;二是城镇重点工程逐年推进,城镇公共设施逐步完善,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城镇秩序明显好转;三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各类单项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广大群众文明、健康意识日益提高。所有这些,都为我创建文明村镇打下了牢靠的基础。各村居、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咬定目标,志在必得,一鼓作气,务求必成。

二、狠抓关键,突出重点。扎实有效地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镇创建文明村镇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四会实际。以提升城镇形象、提高城镇文明程度、增强城镇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加大城镇管理力度,加强居民道德教育,促进人的综合素质、生产生活条件和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同步提高,推进全镇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健康、快速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镇已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对照创建标准。但还有较大差距,有相当一部分分值必须经过艰苦努力才能得到各村居、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标准,一着不让,每分必争,牢牢抓住创建的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带有全局意义的重大问题,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切实增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努力塑造城镇新形象。基础设施是城镇的骨架”文明村镇的物质支撑。城镇功能的完善与否和城镇现代化水平、城镇文明程度息息相关。近年来,1加快城镇建设步伐。镇委、镇政府以每年实施一批城镇建设重点工程为抓手,基本拉开了城镇框架,城镇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努力打造城镇新环境。管理好城镇是政府的重要职责,2加大城镇管理力度。也是创建文明村镇的重要内容。经过近年城镇管理的强力推进,镇市容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创建要求,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提高。各有关部门及市政中心要抓住我镇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把创建工作与依法治镇、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结合起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搞好专项整治。

努力展示城镇新风貌。居民是城镇的主人,3加强居民道德教育。创建文明村镇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居民的文明程度决定着城镇的精神气度和风貌,决定着创建文明村镇的成败得失。只有全面提高居民素质,创建文明村镇的最终目标才能实现。创建文明村镇,要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抓好“礼貌、礼仪、礼节”教育,全社会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居民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城镇和“诚信四会”建设,把创建与育人有机结合,使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与城镇的发展同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狠抓落实,加强领导。确保文明村镇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各村居、各单位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协同动作,狠抓落实。

形成坚强有力的创建指挥体系。加强领导是搞好创建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按照统分结合、分线创建的原则,1强化领导。镇成立了创建文明村镇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各有关职能部门及各村居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动员大会后,各单位要按要求成立创建机构,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形成高效有序的创建运转机制。要强化目标责任制,2严明责任。镇创建办要将所有创建指标逐项细化,明确责任主体,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各村居、各部门要根据创建文明村镇的目标任务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计划和实施方案,挂图作战,计分考核,确保各项目标按时序进度得到全面落实。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视抓好软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有人做,有人督促检查。要建立各项创建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创建例会、情况通报会、现场观摩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加强督查督办,严肃工作纪律,以制度约束保证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形成步调一致的创建工作合力。创建文明村镇是一项系统工程,3协调联动。涉及三个文明建设和城镇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单位各部门要在镇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树立全局意识,牢固确立“一盘棋”观念,讲风格、顾大局,争做工作、多作贡献,齐抓共建、形成合力,真正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的良好局面。涉及多单位多部门的工作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上下一心,主动补位,杜绝推诿扯皮、推过揽功、互相制肘。行政执法队要针对城镇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组织联合执法,重拳出击,政法部门要全力配合。各行各业首先要抓好自身文明创建,同时积极支持、参与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全镇上下都要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共创四会良好的城镇形象。

形成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局面。创建文明村镇,4全面发动。要坚持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员创建。没有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创建文明村镇必然成为无本之木,难以持久,难见实效。各村居、各单位要广泛发动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思想、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探索群众广泛参与、乐于参与的创建形式和载体,把人民群众的创建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把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来,让人民群众通过创建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使创建工作保持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活力,真正形成全镇上下搞创建、万众一心朝目标的生动局面。

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是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是一项造福全镇人民的民心工程。有信心和决心,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昂的热情、攻坚的姿态、必胜的信心,全力抓好创建工作,为我镇早日跨入全国文明村镇行列,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四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