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视察河道整治工程时的讲话

时间:2022-06-24 10:08:00

在视察河道整治工程时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和同志一起现场查看了河综合治理部分工程,听取了河投融资管理中心的汇报。总的感觉,一期工程开工以来,市直有关部门、沿河各区和参建单位、广大建设者付出了很多努力,通过开展“四大会战”,工程建设完成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明年全运会之前完成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需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下决心完成好工程整治任务。河是我市最大的市内河流,是主城区唯一的泄洪和排污河道,由于长期以来缺乏系统治理,河道淤积、水质污染、周边环境恶化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不仅严重影响城市防洪,危及生态环境和广大居民健康,而且制约了北部城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启动这次河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综合治理工程,既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民心工程,又是改善提高市民生活环境质量的民生工程,更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性,下定决心、全力以赴、彻底治理,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

第二,突出综合治理工程的重点。河综合治理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治污。治污对济南乃至省内沿河群众来说是头等大事。要把治污作为河道整治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切实查清排污点,坚决堵住污染源,下决心解决河水污浊、气味难闻的状况。二是排洪。要深刻吸取“7.18”暴雨灾害的教训,拓宽河道断面,搞好河道堤防建设,恢复提高河原有的河道防洪泄洪能力,确保城市安全。三是景观。要切实抓好河道两岸的绿化美化,大力发展生态型、功能型、观赏型花木栽植,搞好配套基础设施和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四是开发建设。要牢固树立抓城市建设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改善民生的思想,明确只有把河综合治理好,才能拉动周边经济社会发展,要算改善民生、改善环境的大账,求大的平衡,从而把治理河这项城市的发展工程建设好,以此带动省会经济社会的发展振兴。

第三,切实加强工程的组织领导。河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全市大局,需要各方积极支持,相互配合。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搞好沿河两岸及跨河道的各种管线迁移新建,做好征地拆迁过程中的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南水北调工程局等省直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沿河各区要加强对拆迁工程的监督检查,对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各级各部门要讲大局、顾全局,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落实目标责任,搞好协调配合,为尽快使河变清,尽快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