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区展览会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2 04:14:00

在市区展览会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对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衷心祝贺!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感谢!

今天举办的这种展会集中申报、公开签约的活动非常好,有利于维护会展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会展市场环境。这次签约活动共签订展会项目90个,合同金额3500万元,可以看出大家对年的会展市场充满信心。会展业有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之说,今天签约活动的成功举办从一个侧面表明,在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后,我市的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会展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我们应该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使其成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市场运作、部门服务”的发展模式,加强政策扶持,拓展会展资源,壮大市场主体,培育品牌展会,有力地促进了会展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我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近450项,拉动相关产业收入2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举办展会63场,展览面积达77万平方米,参观人数约310万人次,实现交易额420亿元,拉动相关行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30%。为进一步加快会展业的发展,近期我市成立了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2012年我市会展业发展的目标(即:到2012年,全市年举办各类展会150个左右,其中展位500个以上规模的展会达到60%以上,会展业收入3亿元以上,拉动相关产业收入160亿元以上,在全国会展城市排名位居前10名),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承办、引办、创办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取得明显经济社会效益的大型展会会展企业和主办机构。今后,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从我市实际出发,不断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加强对会展业的引导和管理,规范会展业秩序,加大对会展业的支持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当前我市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是各方共同支持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对大家的共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我也再提几点希望:希望出席今天活动的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关心和支持市会展业的发展;希望市会展协会加强对国内外会展业发展的研究,指导会展企业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和办展方式,促进会展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高办展水平;希望各有关办展单位认真学习理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依据《意见》要求,研究分析市场,依托我市的资源、区位、文化优势,按照“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目标,加强展前宣传推介、展中服务和展后跟踪,不断提高展会效果和水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走联合办展的路子,做到优势互补,打造出更多的品牌展会。山东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要加强平台建设,从发展我市会展业的大局出发,做好细致服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会展业的人才培养,珍惜和使用好人才,为我市会展业的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会展队伍。同时,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更多更好地宣传的办展环境。随着第七届园博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举办,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发展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的宣传力度,介绍良好的办展环境,让更多的办展企业和单位了解,进而吸引更多、更具影响力的展会在举办。

我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将市打造成区域会展名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