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建设推进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21 05:04:00

农村公路建设推进动员会讲话

各同志们

各级各部门全力冲刺目标任务“双过半”关键时刻,全县上下奋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时期。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农村公路示范路建设推进现场会,主要任务分析形势,夯实责任,加快推进示范路建设工作。刚才,与会人员到城关、平梁、永宁三个乡镇示范路建设现场进行观赏,双坪乡作了交流发言,县交通局刘晓明局长通报了1-5月份示范路建设完成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很全面的布置,完全同意。下面,再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农村公路示范路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

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1年以来。全县上下抢抓机遇,以干克难,累计投资5.1亿元,改造通乡公路9条280公里,完成通村水泥路195条803公里,全市率先实现了乡乡通等级路、村村通水泥路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出行难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得到有效解决。去年,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道路建设效果,发挥道路交通网络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县委、县政府又提出了争创全省交通运输示范县的目标,通过以创促管,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运输水平,胜利创建为全省交通运输示范县。

并把通村示范路建设列入市对县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市交通局给我县下达了230公里文明示范路建设任务,安康市“十二五”交通运输规划提出用三年时间创建10000万公里文明示范路。但每公里只补助1万元,县财政克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每公里再补助1万元,这对现有通村水泥路完善提高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但从目前我县通村示范路建设的整体情况看,全县通村示范路建设进展非常缓慢,上周市政府督查中受到通报批评,形势十分严峻,这将严重影响我县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结果。因此,各乡镇要继续大力发扬通村水泥建设时期的村道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布置上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迅速掀起农村公路示范路建设高潮,以超常的措施和作风,确保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示范路建设建任务。

二、迅速在全县掀起农村公路示范路建设高潮,突出重点。

(一)咬住既定目标。今年的目标是确保完成230公里,任务十分艰巨。必需咬住目标,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决不可以掉以轻心,更不得有松懈厌战情绪,务必要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强力推进。实施攻坚,必需抓早动快。尽管现在5月中旬,但除掉雨季,有效建设时间缺乏100天。各乡镇一定要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逐乡、逐村、逐条路进行排队,实行工程竣工倒计时,把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计划到月、旬、日,责任到村、组、人头,确保日日有进度,旬旬有安排,月月有计划。要依照合同要求和施工计划,调整人员、设备投入,增加施工作业面,加快工程进度。交通局要加强对施工路段的巡回检查,积极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及时协助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难题,保证工程建设有序进行。

(二)严格技术规范。抓好道路的路肩整治、错车道培护、安保设施、交通标牌设置、绿化工程和排水系统等工程实施,做到通盘考虑,统筹布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全面实现“三有”有路肩、有会车道、有边沟)三无”无断板、无悬空、无塌方)目标。各乡镇要对公路沿线环境进行完全清理,清除公路沿线一切有碍观瞻的建筑物、构筑物、堆积物,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和道路环境,切实做好道路两侧的植树绿化工作,做到路宅分家、路田分离、视线良好、行车疏通,实现农村公路“畅、洁、绿、美、安”目标。

(三)加强工程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实行一条路一名领导包抓,一个乡镇有几条路在建设,就落实几名领导分别负责一条路,包抓领导是质量第一责任人。质量监理要分段到人,盯住路肩压实、砂石选用和混凝土标号等关键环节,确保质量责任落实。要建立质量责任日志,每一公里、每一路段的质量责任人都要记入档案,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要根据日志档案连同包抓领导一起严格责任追究。交通局技术人员必需进村驻路,现场跟踪督查,严把质量标准。发现工程质量问题,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乡镇责令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该返工的坚决返工。对整改不到位的不只不予拨付补助资金,还要对施工单位给予一定的罚款,对屡整屡犯的施工单位,要给予清理出场和终止施工合同,切实将每一条通村示范路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四)坚持工作顺序。群众集资上各乡镇要严格按照“一事一议”顺序进行,每条路受益群众投多少劳、筹多少资也要尊重农民意愿,决不可图简单、搞包干、办群众有意见的事,要以不发生群众上访为底线检验我工作。示范路建设费用必需严格用于工程直接费,要加强资金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取管理费用,确保有限的资金全部用在工程建设上。工程建设上要严格依照工程建设“四制”管理规定,完善建设顺序、招标投标、建设质量、工程监理等建设管理制度,要严格把关,加强管理,保证质量,对于出现问题的通村示范路,要依照责任追究制度,严肃处置相关领导、责任人,做到纪律严明,责罚分明。

(五)落实工作责任。一手抓道路养护,两手都要硬。落实好责任主体是做好道路养护的关键和核心。通村水泥路是各行政村最大的集体财富,养护责任主体是各村委会。各乡镇对每条村道要切实落实好乡镇监管、村组负责、道工养护三个层次的责任,做到一条道路、一名乡镇领导监管、一名村干部负责、一组道工养护”要组织村组道工开展公路养护作业培训,提高农村公路养护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养护作业水平,确保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实现规范化养护、规范化作业。各乡镇对责任领导、养护管理责任机构、工作人员和村级责任人要出台《考核奖惩方法》量化任务,细化目标,对养护资金管理、工资兑付、评比检查验收等要制订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做到按制度管人管事,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合同约束,把道工长年上路、按技术规范施工、按工作量取酬落到实处,真正形成“平时有人管、坏时有人问、垮时有人修、灾时有人抢”长效机制。

三、狠抓措施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示范路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通村示范路建设责任主体是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政府“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乡镇要把通村示范路建设列入当前的重要工作日程,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亲自上阵、亲自组织、亲自参与、亲自督查,沉入第一线了解情况,研究对策,协调矛盾,解决问题。本次会后各乡镇要迅速召开通村示范路建设推进会,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做到目标再细化,责任再明确,措施再落实。目前尚未开工的项目,要迅速启动,必需在5月25日前全面开工,所有项目必需在10月10日前竣工。

(二)密切协作配合。切实履行职责,主动联系,及时沟通,坚决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县交通局要加强对文明示范路建设的技术服务和支持,定期进行检查和评比,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县林业部门要协助做好农村公路绿化规划、设计,整合林业项目,提供绿化树苗;县财政、移民、扶贫开发等部门要捆绑使用财政、移民、扶贫资金,为示范路建设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宣传部门要积极宣传典型,为推动交通运输工作摇旗呐喊、鼓劲加油,努力形成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合力推进通村示范路建设。

(三)加强督查通报。根据示范路建设进度要求,每月进行一次督查,并印发督查通报。县交通局对每条道路的质量和进度情况每周进行一次汇总,每两周在电视台进行一次公布,并将督查结果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加强督查通报促进示范路建设快速推。今年,县委、县政府已把示范路建设列入单项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完成建设任务的将优先兑现上级补助资金,对工作推动不力,未按时间、按指标、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乡镇,将扣拨补助资金,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