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粮食供应企业运营分析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9 05:36:00

在粮食供应企业运营分析会上的讲话

今年以来,特别是市局机构和部门工作调整以来,各单位在认真按照市局年初确定的总体思路和中心工作,通过积极开展“执政为民、廉洁高效”集中教育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求真务实,科学发展,使供应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金德利面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金德利各公司,克服原材料涨价、人力资源成本加大和对外租店租金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影响,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强化内部管理,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同比增长了12.31%和19.61%,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二是网点开发步伐加快,目前已新开和改造网点7家,正在装修的有2家。三是质检体系建设实现重要突破。五个子公司计划投资近百万元建设质检室项目正在积极进行。其中槐荫公司建设的质检室样板计划6份建成投入使用,这为供应企业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严把原材料采购关提供了保证。四是填补我市空白的大型团膳中央厨房系统正在积极实施。为发挥金德利配送公司作用,抢占我市团膳和送餐市场,拓展金德利发展领域。经配送公司反复考察,计划利用配送公司辅助车间,投资200万元建设一条集米饭生产、菜品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中央厨房系统,目前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五是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根据局党委安排,4月份,在金德利面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经过一个月活动的开展,4月底市局和集团公司集中对环境卫生整治月活动开展情况、各公司中心厨房原材料采购情况、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6天共检查120余家快餐店。通过检查,各快餐店的店内环境卫生、店外环境卫生、店面标识卫生得到显著改善,原材料采购全部实现了供应商供应,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各项安全设施进一步健全,各项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六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各公司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招工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员工待遇,人力资源工作逐步规范。七是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推进。各单位通过认真开展“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实施安全生产大检查,没有出现大的安全隐患和事故,确保了全系统安全稳定。八是企业又获得多项国家荣誉。金德利集团公司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2009年度中国中式快餐企业50强;金德利配送公司、金德利纬十路快餐店、六里山快餐店、青年东路快餐店、英贤街快餐店和金德逸品泉城路店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配送中心、示范销售点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还不够解放,步子还不够大。

二是金德利各公司之间发展不平衡。

三是人力资源短缺,已经成为影响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凝心聚力,扎实工作,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金德利稳步发展。以“执政为民、廉洁高效”集中教育活动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提升境界,锐意创新,按照全市粮食工作发展思路,跳出看金德利,跳出粮食看供应工作,以现有的粮食供应企业为基础,以做大做强金德利集团,提升各子公司实力和规模为重点,通过实施产业化推进供应工作新发展。

2、进一步扩大市场向占有率。以抢占繁华区域、扩大便民店进社区为重点,继续推进金德利网点建设。

3、继续强化中心厨房建设。以扩大中心厨房规模、提升功能、提高工业化水平为重点,在提高中心厨房单品种配送能力、控制生产成本、降低快餐店劳动强度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提高中心厨房的配送能力和水平。

4、加快配送公司中央厨房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团膳生产线,使配送公司在培植主业、拓展领域、提升竞争力方面实现突破。

5、强化三大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管控水平。要充分利用好“主食加工配送中心”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冷链体系、质检体系、信息化体系”建设。重点抓好质检中心和研发中心的建设,强化食品质量控制,提高企业管控能力和水平。

6、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一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政策要求,逐步规范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二是妥善处理好极少数劳动合同纠纷问题,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企业内部。三是进一步创新人力资源招聘工作,重点解决一线员工不足、一线员工素质不高、一线员工流失等问题,使人力资源尽快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7、强化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随着夏季和雨季的到来,紧紧围绕着6月份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立足企业,突出重点环节和部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好夏季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工作。

8、强化预警应急管理,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各单位要把预防和防止火灾、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一些重大官司、突发性事件作为应急管理的重点,不断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对于一些突发性事件,确保第一时间采取及时、灵活、有效的措施,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减少损失与影响,不断提高企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抵抗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9、切实抓好企业的生产经营,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搞好生产经营是做好各项工作基础,各单位既要通过发展新网点提高经营收入,又要注重老网点的提升。各单位要切实在提高经营收入上下功夫,有条件、位置比较好的快餐店要积极在扩大晚餐收入上做文章,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力争在晚餐经营方面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