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联席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0 03:47:00

交通安全联席会发言稿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12月17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今年以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刚才,市交警支队刘航支队长,代表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总结了联席会议近一年来的工作,通报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并就如何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了发言。市住建委、市公路局、市高管公司的负责同志,也就如何做好冬季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了发言,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希望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未雨绸缪、周密安排

今年以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保持平稳。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进入寒冬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逐渐增多;同时,元旦、春节将至,人流量、车流量、物流量加大,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很大压力。12月15日的大雪,就造成了我市部分国、省道短暂中断通行,已经给我们提出了警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总结2008年冰冻雨雪天气、12月15日大雪天气下,保交通安全的成功经验,根据冬季道路交通的特点,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特别是高速公路多车连环相撞事故。

一要早预报、早预警。气象部门要及时恶劣天气信息和安全提示,并及时通知公安交警和交通、建设部门;公安、路政等部门要扩大路面巡逻范围和加大巡逻频率,及时发现和掌握异常现象,准确评估其对交通的影响,及早作出预警。二要加强物资人员准备。建设、公路、高速公路经营管理等单位要储备好工业用盐、融雪剂、防滑料、铲冰除雪车等处理路面积雪、结冰的必备物资;各种应急力量要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出现情况,人员能随时拉得出,物资能随时供得上,装备能随时调得到。三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的力度,把整改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单位,落实到专门人员,限时完成任务。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在桥梁、涵洞等易结冰路段,设置电子显示屏或警示标牌,做好安全提示工作。四要加强源头管理。交通、运管等部门要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措施,重点督促、监管运输企业、驾驶人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五要加强执法监管。公安交警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民警上路率、管事率,强化路面管控,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农村道路的巡查管控。要加强与交通运输、农机等部门联动,查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特别要严厉查处春节期间农用车辆违法上路载客行为。

二、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快速反应、迅速行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4日以后,我市将再次面临降温和雨雪天气,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超前部署,提早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一要完善应急预案。要针对恶劣天气特点,制定完善应对交通堵塞、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处置预案,加强联动演练,提高应对恶劣天气、处置突发事件、救援抢险、排堵保畅的能力。二要加强应急处置调度。一旦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堵塞,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提出处置意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唐承沛副省长在12月17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交警部门为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工作的牵头单位。交警部门要切实承担这方面的责任,其他有关部门要搞好配合、服从调度。三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各级应急指挥员要在岗在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四要加快反应速度。建设、公路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等单位接到冰雪雨冻等恶劣天气预警后,要及时将除雪、融雪等物资调集到桥梁、涵洞等易结冰路段,做好快速处置的准备;同时,加强清理作业时的组织、引导工作,提高作业效率。五要加强协调联动。各部门在应急处置工作中,要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应急处置的合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分别确定一名负责人和联络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会后,各单位要将负责人和联络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报送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六要加强管控疏导。交警、路政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道路巡逻管控力度,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必要时采取警车压速带道、分批集中引导车辆安全通行,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七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媒体和发放提示卡等形式,及时向社会恶劣天气情况、应急处置措施和安全驾驶注意事项;在人流、车流集中地点、场所,要突出宣传冬季安全出行知识,提醒广大驾乘人员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和时间,确保出行安全快捷。

三、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严肃纪律、加强督查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对在冬季交通安全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发生特大或群死群伤道路事故;或因处置不及时,措施不得力,导致发生长时间、长距离道路交通堵塞,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主管人员和责任人的责任。

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督促检查的力度,在本系统内部署开展一次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大检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各县市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署的情况,并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年底市政府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同志们,时值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任务都很艰巨,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时刻绷紧道路交通安全这根弦,警钟常鸣,超前防范,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治到位、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道路交通堵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