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区铁路护路工作会的发言稿

时间:2022-05-30 09:10:00

在市区铁路护路工作会的发言稿

同志们:

经市政府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铁路护路联防总结表彰暨第十五轮铁路护路联防承包工作大会。

刚才,同志对全市第十四轮铁路护路联防承包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两年来我市在铁路护路工作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代表市政府分别与我市范围内铁路沿线有关区、县(市)政府签订了第十五轮铁路护路联防承包责任书。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全市第十五轮承包工作。下面,我就做好第十五轮护路承包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铁路护路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市地处西南腹地,山高林密,交通不发达,与外界的经贸、物资和人员方面的交流,主要还是依靠铁路运输,因此,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维护铁路治安秩序,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对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全市铁路护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两年来,在我市境内,铁路治安秩序稳定,货盗案件大幅下降,从而确保了作为国民经济运输大动脉的铁路的安全畅通。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我市推行铁路联防承包工作分不开,和在座各位的工作分不开。然而,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铁路治安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近年,不法分子盗割铁路通讯线、电力线、破坏铁路设施、拆盗铁路器材、提拉列车车钩、摆放路障、击打列车、偷盗运输物资等案件时有发生。有些地段路外人员伤亡问题严重,极大地干扰了铁路运输秩序。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将对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产生严重影响。因此,铁路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搞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尽心竭力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第十五轮铁路护路联防承包工作已经开始,我市铁路沿线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逐级护路承包责任制

一方面要在抓好每一轮签订铁路护路联防责任书的基础上,把铁路护路联防的具体任务、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铁路沿线的各级基层组织、铁路护路保安队、护路队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身上。各级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组长要切实履行所在地区护路联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担负起领导维护本辖区铁路沿线治安的重要责任。护路联防承包制的基础在广大农村,充分发挥村级护路承包组织的作用,对铁路护路工作的顺利完成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各级护路组织一定要认真落实并进一步完善村级护路承包责任制,把民兵、村民、村干部、村级治安巡防队员的优势发挥出来,把护路联防真正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巩固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健全铁路护路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爱路护路氛围

各级护路组织和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专群结合的工作方法,把护路联防工作和爱路护路宣传向沿线基层延伸,向乡(镇)、村、中小学校延伸,向全体群众延伸,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维护铁路治安和铁路运输安全。各承包单位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大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和法制宣传活动。要针对铁路沿线重点人员,针对机动车辆驾驶人员、大牲畜农户村民、中小学生、有劣迹人员,有所侧重地进行《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铁路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要通过经常性的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制宣传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使群众进一步理解、支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自觉参与维护铁路运输安全,营造良好的爱路护路氛围。

(三)加大对重点、复杂区段的整治力度,确保铁路的安全畅通

1.深入开展全市铁路干线治安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专门力量对铁路及周边的盗窃、破坏等问题突出的治安重点区段,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并实行挂牌督办。

2.深入开展清理整治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专项行动。积极协调公安、工商、安监等部门,在铁路沿线开展专项行动,从源头上防止盗抢铁路设备设施和运输物资的犯罪行为。

3.深入开展贵阳火车站及周边治安秩序整顿。建立贵阳火车站及周边治安情况分析会议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坚决打击盗、抢、扒和黑运营等坑害旅客的犯罪行为,维护车站及周边治安秩序;加强信息交流,做好铁路自然灾害预案,及时发现灾情,避免事故发生。

4.开展压伤亡事故,创建平安和谐、平安铁路活动。要把压伤亡事故作为各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坚决遏制耕牛上道被撞死、撞伤等影响铁路安全的情况发生。对路外伤亡事故多发问题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把伤亡数字降下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实施责任追究制,哪个地方的伤亡数字降不下来,要依法追究有关领导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抓好铁路护路联防队伍建设及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精的高素质护路队伍,并充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对于搞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至关重要。因此,各级护路联防组织要认真总结队伍管理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建立健全队伍管理制度,政治业务培训制度,把集中培训和日常培训结合起来,不断加强政治业务素质教育培训,提高队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各级护路联防工作机构一定要关心这支队伍,爱护这支队伍,尽可能在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他们提供必需的条件,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逐步提高护路队员的工资待遇,建立铁路护路联防队伍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劳动合同法》和省铁路护路领导小组的要求,依法与铁路护路联防队员签定劳动合同,为他们办理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明确劳动关系主体双方的权利义务,实现劳动关系法制化、契约化,以维护这支队伍的稳定,提高他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继续配合铁路部门抓好道口平改立、防洪及春运工作

铁路部门和地方正在实施的“平改立”工程,是一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民心工程。相关地段的党委、政府要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这项工作,在经费投入、土地征拨等方面给“平改立”工作予以支持,提供方便,消除安全隐患,尽快解决历史遗留的铁路平交道口多的问题。

防洪工作历来是确保我市铁路安全的重要工作,多年来,护路联防组织发挥地处一线的优势,为铁路防洪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后的防洪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发扬优良传统,做好组织、动员和物资准备,充分发挥铁路护路联防组织在铁路防洪工作中的“第七道防线”作用。

(六)做好新线和改造线路的护路联防工作

目前,黔桂线改造,贵阳枢纽扩能改造等国家重点工程正在轰轰烈烈地建设中,贵广高速铁路也即将开工建设,我市相关的区、县,要在市护路办的指导下,主动做好护路联防的前期调查准备工作,做到线路正式开通,护路工作随即跟进,切实做好施工的安全保卫工作。

三、搞好协调配合,全面推进铁路护路工作深入发展

新形势下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不断提出新目标,积极采用新思维、新方法,建立科学有效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机制,维护铁路治安的持续稳定。一是要加大领导力度。铁路沿线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维护铁路治安稳定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同奖惩,进一步加强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领导,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护路联防工作稳步向前发展。二是要加大协作力度。各级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经常听取工作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护路联防工作的针对性。护路办作为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工作,并对加强和改进铁路护路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各级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路地携手共同维护好铁路运输秩序。三是要建立健全铁路护路工作机制。市护路办要针对新形势下铁路护路工作的特点,协调省护路办抓紧制定和完善新的《贵州省铁路护路联防承包管理办法》和《贵州省铁路护路联防承包责任考核实施办法》,特别是要对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中涉及用工的一些问题要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要依法用工,依法办事。对工作完成情况好的要予以奖励;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领导的责任。各级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在落实责任制工作中,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健全铁路治安情况通报、路地联席会议、涉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铁路治安重点区段挂牌督办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有效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机制,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

同志们,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同志们在铁路护路联防第十五轮承包工作中,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以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贵阳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