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廉政谈话会发言稿

时间:2022-09-19 04:27:20

集体廉政谈话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汇报,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主动履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有实”

(一)以“三抓”为本,全面履行廉政责任。一是突出“明”、“细”二字,抓目标强责任。带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与班子成员、村两委和院、所、校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18份,分管领导与一般干部、第一书记签订责任书28份,逐渐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按照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干部职工岗位风险点,并实行定期分析研判,压实岗位廉政责任。二是突出“常”、“实”二字,抓部署促落实。“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坚持“责任人”和“带头人”职责,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议4次,开展“书记讲廉政党课”6次,开展警示教育20余次、会前学纪11次。建立“绿、黄、红”警示机制,对3个村两委班子6名村两委主要干部进行提醒谈话3次,开展农村党员提醒谈话8人次,乡干部提醒谈话4人次,责令书面检讨1人,全乡通报批评5批次18人。三是突出“严”、“责”二字,抓督查求实效。严格“监督”责任,乡党委坚持每月听取各村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并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项督查,重点对扶贫领域、项目建设、“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社会满意度测评、资金使用核查等,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和村级目标管理考核,与干部绩效考核挂钩。同时,大力关心和支持乡纪检监察工作对全乡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8次,切实推动全乡的反腐倡廉工作有序推进。

(二)以“两实”为基,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一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机制。探索乡“15分钟”微党课,通过每月集中学习、农民夜校、民主生活会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电教片和警示教育片2次,让学习深入化、具体化、长期化,不断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我们更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制度落实为载体,创新建立完善乡“金字塔”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把管理重点放在领导干部和村班子权力的运行监督上,从源头杜绝挪用、贪污公款、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以“三意识”为准,落实廉洁自律要求。一是树立底线意识,规范自身言行。始终牢记自己党员干部身份,坚持正己为首要任务,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在阳光下做事,不以公权谋取个人私利和小圈子利益,坚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二是树立荣耻意识,提升道德修养。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明辨是非、审视人生,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不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提高自己的思想层次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珍惜自己的名誉,看重自己的人格,注重自己的言行。三是树立家风意识,严格家人要求。“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强化家人及亲属廉政意识,积极建设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家庭廉政文化,带头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为净化家庭环境、营造廉洁家风做出贡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对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做的不够全面深入,干部作风转变自觉性不够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工作还有很多方面要做。

(二)开拓创新力度不够。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党风廉政社会满意度提升、制度贯彻执行等方面工作方式方法上按部就班的多,创造性开展工作上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

(一)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不断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发挥好党委在项目实施、扶贫领域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二)以更加明确的任务,全面落实党员干部从严管理。加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三)以持之以恒的干劲,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问题意识,抓早抓小,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纪律的迅速启动问责机制,使党员干部把规章制度当成高压线、警戒线,努力形成以制度理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深入学习指示精神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部署和要求上来,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抓领导、领导抓”,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汇报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