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局长党课讲稿

时间:2022-11-08 08:46:52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局长党课讲稿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5月27日、6月5日我们通过视频分别聆听了XX厅长和XX局长讲的专题党课,按照市局党组要求,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这既是中央和各级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对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和部署。下面,我结合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我局干部队伍实际,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治国理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去年3月,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精辟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做人做事、履职用权的警世箴言。那么,如何理解“三严三实”呢?通过学习,我的领会是: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法律、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党员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谋划工作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而不是为私谋事,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需要我们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敢于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

做人要实,就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为人处世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心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总的看,“三严”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其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这次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共产党人抓自身建设常态化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有利于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是一项长期、常态化的重点工作。结合我局的实际,我认为,要从以下三个层面来认识和把握“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第一,“三严三实”是我们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回顾我们党成立近百年历史,之所以能够夺取政权、巩固政权、长期执政,就是因为我们党能坚持党性要求,以优良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已成为我们的执政之基。我们党的执政实践也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阶段,只要我们党纪律严明、党建抓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就有战斗力、凝聚力。反之,就会出现很多问题,甚至动摇我们的执政基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出台了作风建设的系列重大举措,党风政风得到明显改善,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但是也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很多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取得一劳永逸的效果,许多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到位。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切实解决我们的思想作风与党和人民新要求新期盼不相符合的问题。现在我们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这样一种错误认识:总觉得很多问题是上面的事,和我没关系。各级纪委经常明察暗访,去年底县纪委还来我局开展了巡查工作,这样的严峻形势下,还有同志仍然心存侥幸,不拿“八项规定”当回事,仍然我行我素。现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继续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从而规避“四大风险”、经受住“四种考验”,更好地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

第二,“三严三实”是评价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怎样是好干部?党章有明确规定。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但不同历史时期,对好干部德才的标准又有着不同的具体要求。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进入21世纪,同志提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就是好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五条标准”。2014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讨论时又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4年10月,在对云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要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在不同场合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赋予了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可以说,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惕,才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冲击和诱惑。看一个干部是否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就要看其谋事是说真话、出实招,还是说假话、躲着走。做人是言行一致,还是言行不一?只有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第三,“三严三实”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好国土工作的重要保障。国土部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工作关系着百姓生活,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必须以优良作风提供根本保障。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对照上级的要求,还是对照人民的期待,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差距和不足,要履行好职责、服务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国土系统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好,把干部队伍建设好。而国土系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在作风,作风建设的关键是抓落实。所以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进一步提高我局党组织建设水平,提高国土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履行国土工作职责,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清醒认识其危害性

中央这次专题教育明确要求,要坚持从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去年我们按照市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庸懒散拖”等突出问题,应该说全局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改观,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理想信念方面,主要存在信念动摇、思想僵化、眼界不宽问题。对于当前而言,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更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现在有的同志认为马列主义已经过时,对理想信念产生了疑惑、开始动摇;有的道德观念发生扭曲,对德的标准模糊不清,说一套、做一套,成为“双面人”;有的同志大局意识不强,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考虑对自己分管工作有没有利,对自己股室甚至对个人有没有好处,不从全局整体和长远发展考虑。还有的眼界胸襟不宽,坐井观天,夜郎自大,自我感觉良好。

二是精神状态方面,主要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敢担当问题。有的同志工作激情不足,惰性有余,得过且过,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懒于琢磨事,出工不出力,只求过的去,不求过得硬,缺乏对政策方针、业务知识钻研劲头。一事当前,总是先强调客观原因,困难摆出一大堆,理由罗列一大筐。我们常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分析客观原因无可厚非,做到未雨绸缪,这都是必要的,知已知彼,百战不殆。然而如果最后只剩下畏难情绪,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一味害怕困难,回避矛盾,见硬就回,工作就会停滞不前,事业也会一事无成。要知道一切借口都是成功之敌,理由多了什么事也干不成。

三是宗旨意识方面,主要存在对群众服务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不到位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的执政基础是群众基础,党面临最根本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但是我们仍有个别同志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牢,习惯坐在办公室里靠电话调度,不能设身处地扑下身子到基层、到企业、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难题。有的甚至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影响非常不好。一些群众反映现在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有些事情难办了,有的同志推诿扯皮,对群众和企业要办的事情踢皮球;还有的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

四是执行能力方面,主要存在面对新常态,茫然无知、束手无策、因循守旧问题。执行力是我们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新形势、新任务给我们在座的每一名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学习充电,多思考研究问题,不然就会陷入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危机。我们有的同志表面上看很辛苦,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但是工作不得法,方法不对路,重点不突出,效果大打折扣;有的创新创造能力不强,习惯于“吃老本”,不善于学习研究和应用新生事物,工作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面对政治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有的同志不习惯、不适应。

五是工作作风方面,主要存在作风不实、心浮气躁、沉不下心来干工作问题。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整治“四风”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绝大多数同志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但是也要看到,个别不求实、不务实、不落实的问题仍然存在,甚至比较突出。有的工作不着实,搞形式、走过场;还有的工作推进不实,缺乏“钉钉子”精神,干工作三分钟热血;有的工作方法不实,搞变通、打折扣。个别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不实,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还影响了我们国土局的整体形象。

六是严格自律方面,主要存在纪律意识淡薄、自行其是问题。应该说,在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的大前提下,全局绝大党员干部都能够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但有的还是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无视规矩,我行我素;有的口无遮拦,随心所欲,搬弄是非,说长道短,什么话都敢说;自我约束不严,不敬畏法纪,不拿规章制度当回事。如果不加以改正,必然会“踩雷”“触电”。

从表面上看,这些都是作风问题的表现,但从根本上讲是违背“三严三实”的根本要求,尽管只存在于少数人身上,但务必请同志们高度警醒,反躬自省,引以为戒。“不严不实”问题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背离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个人都具有较强的危害性。对此,我们一定要聚焦问题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往深里查,往细处查;对照问题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问题整改的过程。

三、下大力气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能够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我认为党员干部务必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心中有党,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什么?理想是旗帜、是方向,信念是动力。从大的方面来讲,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言,就是我们远大的政治理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信念。信念,首先你要相信他,才会坚定他,并为之奋斗。指出,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着重强调了自信,只有自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你才会跟这条道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心中有党、坚定信念,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只有坚定了这个信念,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从小的方面来讲,坚定信念就是要坚定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咬定目标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走下去。理想信念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是实实在在的。具体来讲,就是要用好“三面镜子”:一是用放大镜看成绩,进一步增强做好国土工作的信心;二是用显微镜看问题,进一步找准工作上的差距;三是用望远镜看前景,推动国土事业加快发展。我们用“三面镜子”来看国土工作,根本目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这也是心中有党的最直接体现。

(二)心中有民,服务群众。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党的宗旨明确提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如何做到心中有民,服务群众?第一,要有本色意识。有首歌是这样唱的,“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名领导干部,无论出身怎么样,但大家都有一个重要角色,第一身份是群众,都是来自于群众,千万不能忘了根,忘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第二,要心中装着群众。有了本色意识,你才会心中装着群众。不要想着现在当官了,就可以扬眉吐气了,有了官架子,有了官气,摆起谱来,不要忘了自己的经历,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第三,要带着感情做事。有了本色意识,心里装着群众,你才能带着感情去做事。有了对群众的感情,有了农村工作的经历,你才会真正有了一种责任。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贴在墙上的,而是要真正带着真情实意,带着感情去做事,只有这样干事创业才会有底气,才会主动做好每一项工作,才会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心中有责,敢于担当。责任就是担当。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责任是什么?我理解,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要履行好使命责任。一方面,使命责任就是指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另一方面,具体到我局,我们的使命责任就是要保护好和科学利用好国土资源,为保障XX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这个责任躲不掉、跑不开、绕不过,更耽误不起。第二,要履行好岗位职责。每个党员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干上三年、五年,不说是岗位标兵,最起码要做得称职,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这也是职责所在。第三,要履行好担当责任。强调要有担当精神,所谓担当责任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荣誉面前不争功,困难矛盾面前不诿过,不能遇到困难矛盾就绕道走。

(四)心中有戒,严守规矩。佛家有“五戒”,共产党人心中也有戒。“戒”是什么?第一,要遵守党章。党章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大的戒律,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党章作为一条红线,认真履行好党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第二,要守纪律讲规矩。讲规矩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要遵守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这些都是党内法规。每一名党员干部脑中都要有一把“戒尺”,心中要有一盏“红绿灯”,中规中矩,才不会闯红线、触底线、越雷线。第三,要守住做人、做官的底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不是生活真空中,指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权力,“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讲得非常好。守住底线,就是要牢记“温水煮青蛙”的道理,关键要守住细节,管住生活小节,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简单讲,就是做人交友要懂得拒绝,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东西能拿,什么东西不能拿,心中要有一盏“明灯”。第四,要做到有戒不妄为。就是不能乱作为,无所顾及,不受约束。要常怀严于律己之心、敬畏法纪之心,秉公用权,正确使用权力为人民办好事、解难事,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成事。

四、精心组织开展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根据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特别是要在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三个“专题”上下功夫。就我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提5点要求。

一要组织专题学习。党总支、人秘股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结合实际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个人自学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研讨分为3个专题,每两个月集中研讨1个专题。每个专题集中学习一般不少于3次,每次要有明确的学习主题。学习研讨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见人见事、融及问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不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不简单以摘抄了多少学习笔记、撰写了多少心得体会评判专题学习成效。各国土所、下属单位要与县局同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全覆盖。

二要讲好专题党课。按照要求,各县局党政主要领导、纪检组长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地实际,联系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今天我的讲课就是规定动作,下一步杨组长也要讲一次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支部学习中要有专题发言。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

三要强化整改落实。各国土所(分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认真查找本单位“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梳理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要开展专项整治,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的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要加强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

四要严格党内生活。局领导班子、各支部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深入查摆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查实。要深刻剖析原因,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要开展交心谈心,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充分沟通,把问题谈开、谈透、谈到位。要严肃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敢干揭短亮丑;互相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出汗排毒、使人受益。要明确整改方向,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要列出实打实的整改措施。

五要构建长效机制。要参照市局方案制定我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要构建长效机制,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等方面,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要强化刚性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切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努力做好国土资源各项工作,为加快我县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