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党课讲话稿

时间:2022-10-09 03:11:10

“三严三实”党课讲话稿

同志们:

根据县委的安排,今天我就以“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结合我乡工作实际,联系“三严三实”提出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发展脉络、时代内涵,及XX乡当前工作现状等进行宣讲。

今天的党课,我想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三严三实”的主要内容和时代内涵

所谓“三严三实”,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去年以来,5次谈到“三严三实”。

2014年3月9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三严三实”。他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严三实”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聚焦反对“四风”进入新的阶段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先破后立、逐步深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启程、再出发,是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同志们,这以上就是“三严三实”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发展脉络、时代内涵。

二、XX乡当前工作现状

XX乡全乡地处高半山区平均海拔为3200米,是XX县唯一纯高半山乡。自4月份我到乡工作以来,经过走访、调查等方式就XX乡干部职工当前工作作风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以下几类,希望全体干部职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学习喊口号,联系实际欠缺。由于视野开拓性受限,造成学习氛围不浓,学用脱节,口头上喊的是头头是道,不注重联系实际,做表面文章,存在以新的形式主义对付旧的形式主义现象。

2、制度高挂墙,执行不到位。存在有无论是上级规定的制度和本乡实际制定的制度停留在口上,高挂在墙,空有其表,而无实际行动现象。

3、深入群众不够,办理事情不够细。一部分干部“机关化”现象严重,偏重于遥控指挥,对待群众的事情责任心不强,漠不关心,无论结果好坏都不闻不问,要么就坐等群众上门,主动问需少,只求过得去,敬业奉献精神淡化。

4、纪律涣散、贪图享乐。部分干部理想信念淡化,组织纪律涣散,贪图舒适享乐,工作中存在满足现状、不找事、不“惹”事,工作无作为;生活中沉迷于吃喝玩乐。个别干部懒惰心理作祟,工作细致不够,按部就班,缺乏激情。抓工作静不下心、沉不住气,执行不力。工作拈轻怕重,担当意识不强。

三、如何转变我乡工作作风现状

1、强党性、注学习、戒形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大力倡导苦干、实干之风,强化工作过程的监督检查,从根本上杜绝各个环节的形式主义,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的推进。

2、走基层、接地气、弃官僚。党员干部要深入村寨一线,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和凝聚群众上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消除衙门作风,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体恤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倾听群众所怨所言,解决群众所期所盼,坚决做到不背离群众。

3、行制度、倡艰苦、杜享乐。不断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人生观,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在工作中体现人生价值。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强化各项监督,做到制度执行有人管,违反制度有人办,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重视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

4、严作风、树勤俭、抗奢靡。充分认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危害性,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从政道德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活动的重要内容,继续弘扬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工作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观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同志们,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方法,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致的,就是看全乡发展得怎么样,党委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完成得怎么样。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工作和做人都要严、要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以党风促作风,争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