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风廉政建设片区座谈会的发言

时间:2022-09-21 11:21:24

在党风廉政建设片区座谈会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管理,不断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发展,为推进质监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我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为目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局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不断加强工作力度,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发展。

(一)强化管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是每个季度都需要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定期进行报告,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在每一年都需要定期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约谈,同时还需要定期对所属的各个单位的财务进行检查审计。二是,对公务接待与差旅管理进行严格规范,并对对外公务接待需要按照规定标准就餐进行强调,并禁止喝酒。三是严格执行相关组织纪律以及工作纪律,不允许在上班时间或者是下基层检查的工作时间内出现打牌、打麻将等情况,不允许与管理或者是服务对象打麻将或者打牌,不允许参与,不允许在宾馆、饭店、会所等公共场所打麻将、打牌等。四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流程网上公开、实行电子监察、执法案件实行查审分离、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接受行政相对人及群众的监督。以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为契机,着力推动质监行政管理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勇于自我削权,将所有行政职权纳入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把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局党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我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职责,多次在工作会议上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我局其他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抓业务工作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实现了反腐倡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检查考核。我局一是在年初根据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分层负责”的原则,制定了《XX市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责任制》,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由局长同各科、队、室负责人签订了《县质监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实施分解,责任到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检查考核,制定完善了《局机关考核补充规定》等规章制度,将年度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三项考核有机结合,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考核成果相互利用,有效增强年度考核的针对性,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实。

二、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抓手,大兴勤俭节约之风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党员干部“八严禁”、“十二不准”等规定,严格执行市局和本局制定的《关于公务接待管理的有关规定》、《车辆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一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从严控制接待标准,确保了接待费用大幅下降。今年1-11月我局的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9万多元,下降幅度达到了52%。二是加强公务车日常管理,狠抓驾驶员的教育和管理,确保了公务车管理使用规范,杜绝公车私用行为。今年1-11月,我局的公务用车经费比去年同期减少2.5万元,下降了58%。三是开展办公用房自查清理,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办公用房使用规范。四是尽量减少会议及文件的数量,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一律合并,坚持开短会;不重复发文,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五是坚持行政案件集体审理,调整了案件审理委员会,由局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委员,成员由法制科、执法队、相关业务科室和纪检监察专员组成。大案要案由主任委员主持审理,一般案件由副主任委员主持审理,参加会议的案审会成员必须达到三分之二。

三、以正风肃纪及提升效能服务市场主体行动为载体,促进作风转变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加强对专项行动的领导,确保正风肃纪和效能服务提升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各科、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两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并抽调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如期开展,如期完成,取得实际成效。

(二)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活动成效。在正风肃纪和效能服务提升工作中,我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开展了“纠正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三乱问题”、“强化群众监督”、“深化干部下访化积案解难题办实事”和“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5个专项整治活动。通过自查自纠,我局共梳理出“对企业行政许可事项事前和行政处罚事后帮扶不够”、“部分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不熟悉”、“个别工作人员纪律涣散”等12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一一制定了整改措施,按要求在办公场所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整改到位,解决存在问题。

(三)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我局一是搭建“真心服务”平台。办事流程上对各项行政许可做到“事前详细指导,事中高效办理,事后跟踪服务”的“一条龙”服务体系;规章制度上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审一核制”;真心为企业服务。二是搭建“质企互动”平台。结合科室职能职责,分别建立了以质量科、特监科科长为群主的QQ群,为全县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法律法规宣传、技术支持和办事流程等服务。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培训力度,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2期,举办质监专家进企业专题培训1期,举办县长质量奖实施细则暨卓越绩效导入培训1期,培训企业人员368人次。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共帮扶企业48家。帮助企业解决“业务骨干上门培训”、“企业办证难”、“产品质量纠纷”等问题22个。三是搭建“安全惠民”平台。制作“联系卡”,把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联系方式告知服务对象,方便服务对象联系,促进质监工作发展。

四、存在的不足问题

我局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清,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机制不够完善,如何深入开展教育,如何提高教育成效的办法措施不多。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够加强,部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依然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廉政建设的现象。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开展讲传统、祭先烈、学先进、谈发展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和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全面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完善部门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对执法队伍的管理,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滥用权力,违规、违纪、违法执法的人和事,给予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塑造质监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业规定,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规范自己从业行为,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无违纪违法现象,保持自身良好形象。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认真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努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提高企业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健康持续发展。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