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的讲话

时间:2022-09-14 10:49:31

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的讲话

一、“三严三实”提出的背景和内容概述

2014年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时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就是著名的“三严三实”。接着对“三严三实”的内涵予以了高度概括: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二、“三严三实”提出的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的要求。抓住了党员干部做人从政的根本,明确了干部创业的准则,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中央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干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健康成长指出了方向。

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

长期以来,我们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身上根深蒂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贪图名利、弄虚作假、脱离群众、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等普遍存在,群众反感,事业受损。尽管是少数,尽管是老问题,如果不点出来、不触到痛处、不伤筋动骨,是很难根除的。

同时,当政以来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项全面系统、伟大的执政使命。另外,我国面临的新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建设和增长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改革险滩等着去涉、“硬骨头”等着去啃,这些都必须通过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来实践,必须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来对照。正自身、扬清风,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形成集体意志,集聚共同力量。

严以修身,严在理想信念。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儒家学说认为:人首先要“修身”,然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要做到立身、慎独、正心。立身就是指人要一身正气而立于天地间。慎独指在独自居处、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觉遵循法度,做到言行一致。正心就是使自己的内心世界变得堂堂正正、纯净而光明。

严以用权,严在规范规矩。坚持权力是人民给的、权力属于人民、用权造福人民。权力是责任、是信任、也是委托。只有出于公心、秉公用权,为人民谋福祉、为百姓解忧难,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千万不要有权就任性、有权就飘飘然、有权就看不起人,高高在上。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造福百姓,用得不好身败名裂。死于贫寒的官员没几个,死于贪欲的官员大有人在,灵车上没有多余的行李架。一个人,尤其是有权力的人,内心要有怕,有怕是好事纪晓岚说:人的一生不能离开“怕”字,怕天命、怕父母、怕圣人之言。小时候怕父母、上学怕老师、工作怕领导、当了领导怕群众,千万不要从指点江山到被人指点。

严以律己,严在慎欲慎行。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时刻往往就是几步。放松自律、一时糊涂,就会铸成遗恨终身之错。严于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要时刻记住“头上三尺有神明”,头上有天,天上有眼。

谋事要实,实在于思想路线。其根本就是从实践出发,谋事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千万不能好大喜功、急于求成、喊口号。

创业要实,实在于干部作风。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邓小平同志说过:马克思主义千言万语就是一个字“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实干兴邦,空谈误国。

做人要实,实在于道德品行。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既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做人要是的本质是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作为党员干部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老百姓,要与人为善、不害人、不搬弄是非、不损人利己。

三、乡村干部如何实践“三严三实

乡村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必须做到“知”“行”“功”三位一体。“知”为前提,解决认识的问题。思想认识上的提升,才能化为行动上的自觉。“行”为关键,解决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光懂道理和认识,没有行动,即是“空道理”“假道理”。“功”为目的,解决效果检验的问题。有认识、有行动,不成功,失败了是不行的。

乡村两级干部处在群众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做群众工作,既要说服群众,又要打动群众。要说服群众,必须得懂大政方针,懂道理、明事理、识大体、顾大局,半桶水是不行的。共产党执政以来,好的政策一个接一个,乡村两级干部也都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什么很少有群众心怀感谢,心满意足呢?我想,除了大环境的影响以外,都与我们不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关,都与我们没有深刻理解大政方针有关,最终掉进了塔西佗陷阱。

乡村两级干部既要做到“三严三实”的解释者,更要做“三严三实”的实践者。要照镜子、找差距,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要让群众看到亮点、看到希望、看到差别、看到学习的榜样和标杆,要一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不信乎?传不习乎?”意思是: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帮人家办事是否不够尽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够诚心?传授的学业是否不曾复习?古人尚且如此,何况今人呢。谋事、做人、创业都要三省吾身,一个人不管有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如何去做事、做人,那么他最终的结局都将是失败的。做人做事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很多人之所以一辈子都碌碌无为,那是因为他活了一辈子都没有弄明白该怎样去做人做事。李嘉诚挂在办公室的对联就是做人做事的成功写照: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意思就是:一个人要胸怀远大抱负,只求中等缘分,过普通人生活。看问题要高瞻远瞩、做人应低调处世、做事要留有余地,现在的工作环境,作为乡村两级干部,任劳就不容易,要做到任怨更难,任怨比任劳具有更高一层的思想境界。

通过“深知”“笃行”最终达到“功成”,这既是目的,也是更高的追求。特别是党员干部,尤其是乡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所变化。第一是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要有新提高,村支部书记都要求上一堂党课,要能讲出道道来。第二是身体力行,谋事创业,为人上要有新作为,要结合基层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开创工作新局面。今年的工作已经安排部署到位,现在已经是半年了,应抢抓机遇,谋事在先,以时不我待的激情,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向党委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最终达到“自己提升、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功成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