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的讲话

时间:2022-09-11 08:56:45

XX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县委、乡党委的统一安排,今天,我就围绕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三严三实”要求给大家上一堂专题教育党课。结合我乡实际和我本人学习的体会,具体与大家交流探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二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三是如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一、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开展专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4年3月9日,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又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摆在第一位。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强大的敌人,最关键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与战士同甘共苦,将不畏死、兵不惜命。今天,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做好表率。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领导干部理应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实际上,人每天自己跟自己都有矛盾,都在跟自己作斗争。所以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制方案、定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共产党成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大法宝。陈云同志曾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而不是为私谋事,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真正到田间地头,与老表、群众面对面的进行沟通交流,真正了解群众的期盼,知晓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困难;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不能只唯上不唯实,要把上级精神与我们XX的实际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老百姓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俗话说,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这都需要我们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主动扛起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翻译为俗话就是,你对人家诚实信任,人家也对你诚实信任,你欺骗别人,别人也会反过来欺骗你。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也怎么对你。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要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做人要实是前提,对组织、同事、部下要真诚是对一个好干部的根本衡量标准。

“严”和“实”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标准,“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三严三实”,强调了党员干部要有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严明的纪律要求,要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做一身忠诚、一身干净、一身担当的好干部。

二、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1.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2014年12月14日,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此后短短的两个月内,总书记先后在不同场合11次阐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需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内外环境,需要锻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口,中央作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决策,体现了矢志不渝执政为民的信念,体现了义无反顾改进作风的决心,对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深远的战略意义。

2.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上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不断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我们党在面临“四大风险”、“四种考验”的关键时期,针对新的形势任务,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的管党治党新举措,抓住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决定因素,抓住了一切工作要从严从实的做事根本,对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3.从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上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央对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向全党发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动员令,体现了我们党弛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决心和恒心,对持续加强和改善作风建设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4.从XX发展的现实情况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推动XX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迫切要求。这几年,广大干部群众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团结一致,拼搏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尤其是引进了龙归风电等几个大项目,形成了稳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为XX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如,全乡691户2807人中还有贫困户有108户390人,扶贫攻坚任务还很繁重;乡里到现在还未形成一些拿得出、上规模的产业,产业发展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还要再加把劲,一个是今年的任务要按计划完成,另外,原来的集中建房点有一些扫尾工作没有做好,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我们部分机关干部精神懈怠,萎靡不振,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标准偏低、纪律意识较差,等等。工作中存在的以上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XX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三、模范践行“三严三实”,推动新常态下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业绩

那么我们乡、村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呢?我从个人的理解和认识上,觉得要把握好这几个字,第一个是精神的“精”字,第二个是境界的“境”字,第三个是安静的“静”字,第四个是干净的“净”字,第五个是禁令的“禁”字。

一要把握好“精”字,就是提振精气神。对人来说,精神是钙,有了钙,骨头就硬,腰杆。那如何“补钙”呢?没有捷径,只有加强学习。可以说,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前提,是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有效途径,是筑牢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的重要基础。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曾经回忆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1969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白天田间劳动间隙、晚上睡觉前都手不释卷,一点一点积累。”去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他又说,即使政务再繁忙,“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就是读书。”言传身教,为我们党员干部学以修身做了榜样。当前,我们最迫切的是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明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所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可以说是一次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武装。党员干部一定要原原本本学,逐篇精读,学深悟透,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二是学习党章。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明确规定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好好学习党章,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爱党护党。三是学习先进典型和精神。向革命先辈学,向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典型学,向牛玉儒、杨善洲学,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通过学习,给人以思想净化,给人以心灵励志。学习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系列革命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之,通过学习,涵养浩然之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不断提振精气神,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二要把握好“境”字,就是提高人生境界。“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多次教导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我个人认为应该达到以下几重境界。一是高尚道德情操。道德问题是做人为官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要立好德、做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人格魅力。党员干部必须懂得,当了官不等于品行过关,职务高不等于境界就高,一定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不断加以修炼。二是高雅的生活情趣。党员的生活情趣是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喜欢游泳,喜欢打篮球,爱好下棋,这些高雅的兴趣爱好,让老一辈革命家的个人魅力更加闪耀。作为普通党员,我们要要把握好交友尺度,净化社交圈,减少应酬,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远离庸俗和低级趣味,培养高尚、高雅的兴趣爱好,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三是高水平智商和情商。什么是智商和情商呢?智商就是智力商数,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数值来量化智力水平,一般常人的智商大概是80--100左右,发明原子弹的爱因斯坦的智商却高达160以上,非常聪明,可称做天才。情商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三国刘备就是一个情商非常高的人,论武功他不及关羽、张飞、赵云;论文采他不及诸葛亮,也就是说,刘备的智商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是,刘备可以把这些杰出人物聚集在他的大旗下,使他们心甘情愿地为建立蜀国大业冲锋陷阵,这得益于他强于别人、胜于别人的情商。当然,一般来说,我们的现在的智商已经固化了,但情商是可以培养和提高的。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和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面对的工作现状也越来越复杂,所以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智商和情商,在今后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要以积极的自信心肯定、鼓励自己,对工作中消极的情绪要学会掌控,积极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我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就是这个道理。

三要把握好“静”字,就是静以修身。简单点说,静就是平静、清静、安静。在古代,很多文人雅士以及官员是比较注重“静以修身”的,他们把它当做一种修身养生之道,通过打坐、闭目养神等方式来保持心态平静,去除杂念和妄想,遏制七情六欲。平常时候,我们看一本书,如果心不静,再好的书也读不进去,更不用说领会其中妙处,我们干工作的时候,如果心烦意乱,也会影响我们做决策和工作的效率。可以说修心养生需要“静”,为官从政也需要“静”,这样才可能当清官,执政为民,才能出谋略,出水平,出业绩,才不能被眼前、个人、局部利益所迷惑。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花花世界,物欲横流,面对各种诱惑,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想保持“清静”不是件易事。首先我们要有“清静”的主观意识、理念,保持平静的心态,从客观上自觉远离喧杂,诱惑的环境,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美色所动,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权势所畏。做到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永保清静,不受祸害。其次要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志和精神,就是做事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一心一意,一门心思干工作,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再是要戒除浮躁之心。现在我们很多年轻干部心比较浮躁,做事毛毛躁躁,有的事没做多少,却天天想着提拔。所以我们要注重修剪欲望,管住心灵,戒除浮躁。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把自己看小一些,把组织看重一些;把名利看淡一些,把能力看重一些;把职务看轻一些,把事业看重一些。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不甘“清静”,耐不住“寂寞”,面对各种诱惑,蠢蠢欲动,贪污腐化,最终祸国殃民,葬送自己。建国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如今的,徐才厚、苏荣等都是不甘“清静”的人。

四是把握好“净”字,就是干净做事做人。“干净”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做人的底线,破了底线,就丢了一切。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在狱中忏悔:“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基层干部廉洁自律问题一直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苍蝇”虽小,危害犹大。因为乡村干部的腐败行为最直接地损害了农村群众的利益,也最直接地破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我们XX乡的乡村干部总体素质很高,廉洁自律,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近年来有关涉农职务犯罪时常见诸于媒体,这些犯罪花样百出、危害巨大,如侵吞受灾群众的“救命钱”、虚报冒领骗取补贴款、违规拨付支农资金、巧立名目私分集体资产等等,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于都县黄麟乡流坑村党支部书记邱某因贪污土坯房改造资金被依法查处并判刑。XX的广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一是要思想清醒。面对金钱,一定要谨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别来当官”的告诫,不起贪恋之心,不取不义之财;面对美色,一定要洁身自好、严守操行,不能沉湎美色而道德沦丧、自甘堕落;面对亲情,一定要吃透严是爱、宽是害的辩证法,不能因循私情而违背原则;面对朋友,一定要把握分寸、谨慎交往,不能因哥们义气而丢掉党性。二是要经济清白。要正确看待利与义的关系,算清腐败七笔账,算清“政治账”,断送政治前途;算清“经济账”,人财两空;算清“名誉账”,身败名裂;算清“家庭账”,妻离子散;算清“亲情账”,众叛亲离;算清“自由账”,身陷牢笼;算清“健康账”,终日人心惶惶。面对贪念,必须让头脑冷静下来,刹住车、掉转头、找新路、走对路。三是要生活清新。健康的生活情趣,如精神营养,汲取得越多,越有利于修心养性;不健康的嗜好,如精神鸦片,沉溺其中,就会消蚀意志,甚至引发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近年来出事的贪腐官员,不少是由于情趣不健康、爱好不节制,被人利用导致的。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倡导高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是把握好“禁”字,就是令行禁止。作为党员干部,党纪法规禁止的红线是绝对不能碰的,碰了就要受到严惩。我们务必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守党纪红线,筑牢廉洁防线,夯实道德底线,决不碰触带电“高压线”,着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第一要遵守党章。党章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大的戒律,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党章作为一条红线,认真履行好党员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第二要守纪律讲规矩。讲规矩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要遵守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包括中央八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这些都是党内法规。每一名领导干部脑中都要有一把“戒尺”,心中要有一盏“红绿灯”,中规中矩,才不会闯红线、触底线、越雷线。第三要学法懂法用法。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打破旧思维,适应新常态,严格依法办事。首先我们必须学好法律,及时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可能有的乡村干部会说,我们理论水平低,文化底子薄,学不好、学不深。其实这是一个态度问题,作为一个基层村干部,如果不带头学习,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又如何能理解的到位,理解不到位,怎么能搞好乡村建设,怎么能把村支部班子团结好,建设好?所以我认为学习是必须的,不能以文化水平低为借口不学习,相反正因为文化水平不高,就更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理解透彻,才能依法依规确保将各种支农、惠农政策贯彻到位、落实到位。第四要办事公平公正。现在我们乡村工作压力不小,除了日常工作,土坯房改造还没完全结束,精准扶贫工作接踵而至。尤其是村一级责任大,权力也不小,很多事情村长的权力可能要比乡镇长的权力大,因为村里的很多事情是由村支部和村委会决定的,你比如说低保户的确定,救济粮的发放、精准扶贫帮扶对象的名单,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村里作决定的,如果我们办事不公平,不公道、不正派,就会出现“四风”中的各种问题,有的会违反纪律规定,有的会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有的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我们对于手中的权力要把它用好,要把它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绝对不把权力用来为自已谋私利上。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XX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坚定的信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力推动XX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我的讲课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