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9-01 10:38:33

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会讲话

各位书记:

上午好!

最近,中央、省、市、县各级党组织层层下发通知,要求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其他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目的是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天,我们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上级的文件精神,在这举办一个简短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刚才XX同志宣读了培训工作方案,大家按照方案的要求回去抓好落实。鉴于时间关系,其他的大道理不讲,只对各位支部书记提三点具体要求,不妥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第一,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

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体制中最基层的组织,是基层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正由于基层党支部在加强党的基层建设的突出地位和作用,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越来越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越来越重视基层干部队伍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诚然,我们企业党组织较为单纯,没有村(社区)党组织那么庞杂,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党组织建设不重要,相反,抓好了企业党组织建设,对凝聚企业人心,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二,要认真履行好自身职责。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在抓好行政工作的同时,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不忘抓好党务工作,积极履行好自身职责。比如“”(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党课)制度的落实,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党组织的健全和完善等等。

第三,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

这里,我着重讲一讲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我在审阅各个支部发展党员的材料时发现,有不少人对发展党员的程序还不是很清楚,时间上的逻辑关系搞不明白。现在我简单讲解一下。

发展党员主要包括以下程序:

1、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申请人)

2、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召开支委会,指定二名正式党员为考察人),填写考察表。

3、定期思想汇报(积极分子每季交一次书面思想汇报,考察人每季填写一次考察意见)。

4、培训

5、确定为发展对象(考察满一年以上条件成熟者,支委会)

6、政治资格审查。

7、征求党外群众意见。

8、召开支部大会吸收为预备党员。(指定介绍人、本人参会、发言,到会党员达80%以上方能开会,参会党员过半才能通过)

9、上级党组织谈话。

10、党委审批。

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后,对各位书记今后抓党建工作有所帮助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