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在民主评议会讲话

时间:2022-03-31 09:07:24

党组书记在民主评议会讲话

同志们:

经局党组研究,今天我们召开交通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交通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刚才,孙民江副局长对民主评议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局党组就切实抓好交通系统民主评议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评议工作的主动性和自党性。

交通部门是政府的一个大部门,承担着交通基础设施、行业管理、运输保障等重要职能,既是一个建设部门,又是一个执法部门,也是一个服务部门;交通工作的实际决定了交通行业与社会各界的接触、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十分密切。特别是当前,不仅为我们交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也为拓宽交通服务领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此,搞好这次民主评议工作意义重大,既是对我们的工作一个实际而有力的促进和推动,更是一次乘势而上、再求发展的良好机遇。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交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近几年来,局党组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大力加强交通行业软环境建设,使交通系统的政风行风和社会形象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系统的个别单位和人员身上或多或少仍存在一些的问题,如在政令执行上,少数单位和个人对上级布置工作执行力不强,有些事情需要局领导出面协调才能落实;少数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服务意识差等,这些问题如不认真解决,交通发展就不能“提速”,交通服务就不能“创优”。因此,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正确对待这次评议工作,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来搞好这次评议工作,努力在把握交通发展的规律性,提高发展的主动性,增强发展的创造性上取得突破。

(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的需要。政务公开的目的是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这与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的目的是基本一致的,是民主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进政务公开与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有机结合,可以把我们交通部门的政策、为民办事和所做工作成效公布于众。我们的工作是否做到了及时、准确,群众是否满意,通过民主评议活动来验证;开展民主评议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又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公开透明的服务型单位。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加强交通党风廉政建设十分必要的形式。民主评议是加强对交通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教育的过程,是交通内部深化改革、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预防不正之风的过程,是规范交通权力运行、防止滥用职权的过程,也是纠正问题、查处问题的过程,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因此,我们要以这次工作为契机,以加强教育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加强交通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就是要从学习教育入手,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职业责任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健全政风行风考核、激励和惩戒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内部管理,达到依法依规管理的目的。各单位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和落实好这次评议工作,促进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

二、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民主评议工作顺利开展。

这次民主评议的指导思想、对象、内容、步骤和方法在实施方案中已经做了明确。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要通过评议,使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服务行为得到明显规范、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突出“四个重点”,即:

要突出“宣传发动”这个重点。民主评议是一项比较敏感的工作,只有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只有得到社会各界的正确理解和正面回应,才能顺利开展。各单位要把宣传发动作为评议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营造交通系统评议工作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争取系统内外的参与、理解和支持。要采取各种形式,在全系统大力宣传评议工作的目标、内容、步骤和方法,努力形成“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提高认识,人人了解评议,人人参与评议”的氛围。要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进行宣传,充分报道我们从严从实开展评议的决心,充分报道我们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诚意。

要突出“转变作风”这个重点。要把民主评议作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标准,练好内功,忠实履责。一是建立健全政务督查工作机制。严格实行督查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一把手”督办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督办分管单位和分管科室的执行落实机制。对局党组议定的事项、局领导交办的事项等,要实行重点督办,公开通报落实情况,达到严明政纪的效果。二是要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要对现有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系统彻底梳理,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坚持,不够健全的要及时修订完善;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时限、责任、质量等标准和要求,使交通各项工作环环相扣、紧张有序、高效运转。三是建立健全政务、企务公开机制。要严格落实《交通系统政务企务公开管理办法》规定,主动接受监督。

要突出“服务为民”这个重点。民主评议,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注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为民办实事作为落脚点,各单位要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切实做到服务为民,促进各项工作提速创优,以良好的工作成绩检验工作效能,以群众满意、基层满意来检验工作的效果,以依法办事、及时办事、办成事的事实来检验工作的效率。

要突出“群众参与”这个重点。群众既是评议工作的见证者,又是参与者和监督者,最有发言权。要把评判的尺子交给群众,让群众对交通工作评头品足,让我们直接听取到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一是发动群众评工程。交通工程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是涉及到群众的民生工程。要围绕政策是否落实、资金是否到位、进展是否顺利,充分发动群众评工程,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二是发动群众评服务。要发动服务人员评,发动密切相关的对象评,评服务承诺是否兑现、评服务措施是否实施、评服务质量是否满意。三是发动基层评机关。各单位广泛开展基层、一线职工评机关的活动,重点评机关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切实找准找透机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机关运行效能。只有在评议过程中全心全意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把群众请进来,广泛征求和倾听群众意见,开门搞评议,才能确保民主评议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搞好“四个结合”。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要始终立足于服务发展,促进工作。各单位要正确处理开展民主评议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要与交通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政务文明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民主评议加快转变职能,改进作风,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推进交通文明创建工作。

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化作风建设,使我们的工作“亮点”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同时,并把这些“亮点”转变成为我们的“闪光点”。

要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把民主评议工作贯穿于交通各项工作之中,大力加强交通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树立全行业的廉洁自律意识。

要与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相结合。开展民主评议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开展。下半年我县交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而交通系统民主评议涉及面广、涉及层次多,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各单位一定要把评议工作与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努力做到评议工作与其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用民主评议来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良好的工作实绩检验评议成效。

同志们,民主评议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县委、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们一定要慎重对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把民主评议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民主评议,振奋精神,完善制度,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更好地推进全县交通事业发展,为全面完成“十二五”交通建设奠定扎实的政治基础,为建设作出交通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