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书记在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1-26 10:18:22

团委书记在交流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沐浴着习习的春风,我们又一次汇聚于此,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关于的交流会,而这次交流会对于有效提升学校团委工作的实践性来说是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校团委向一直关心、关怀共青团工作的与会领导及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多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团市委的热心指导、帮助下,我们校团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总体教育目标工作任务,结合团组织的实际,明确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项团的工作,进一步发挥团委在青少年中的引导作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明确责任义务,加强对团员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团员青年学生是社会中最具发展潜力、最有朝气的群体,昭示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校团委担负着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精神,扎实推进团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引导团员青年学生立志成材,长大服务人民,报效国家;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要教育团员青年学生听党的话、跟党走,引导和帮助团员青年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帮助团员青年学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开展各类活动,提高团员青年学生思想觉悟与实践能力

我校团委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共青团工作职能,以提高团员青年学生的思想觉悟与实践能力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一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团员青年学生深入各地各层服务。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学生到社区、乡镇开展文化艺术、环保宣传、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让团员青年学生在基层服务中,加深对社会的了解,培育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实践经验。二是20年月日由学校主办,校团委承办了一场大型的“辞旧迎新”联欢晚会,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与活动,抒发了团员青年学生对伟大祖国和可爱家乡的热爱,表达了团员青年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的意志与决心。三是今年按照团市委要求举办了一次“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座”,针对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成长阶段、社会阅历浅、辨别事物能力差,容易受到各种错误思想侵蚀的实际,组织团员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认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选择学习一些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帮助团员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法律知识与法制观念,做一名遵法守纪的好团员、好青年,营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今年5月2日举办一次演讲比赛,纪念“五四”青年节,庆祝中国共青团90华诞,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团员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实践,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将来,我们信心百倍。在新的历史时期,我校团委要遵照上级的工作精神,围绕学校的教学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共青团工作,尤其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引起并促进其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进而助推我国素质教育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