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市纪检监察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2 09:40:28

领导在全市纪检监察推进会讲话

在市“两会”圆满结束、全市经济社会各条战线奋力实现“双过半”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紧扣“争当排头兵、再创新辉煌”主题,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通过下半年的努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较好地贯彻了市纪委常委会决策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促进发展又有新作为,查办案件实现新突破,惩防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维护群众利益取得新进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新提升。一些工作在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为下半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6月上旬,市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回顾总结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会议指出,在当前宏观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市上下要“把握总基调、强化主抓手、突出着力点、营造好环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这既是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做好工作的总部署、总要求,也是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的总目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全面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四张“新名片”,为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一、全力以赴优化发展大环境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稳增长、促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尤其要主动服务,及时跟进,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各个方面的发展自觉性进一步调动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起来,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第一,要动真碰硬抓督查。这几年,我们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活动很多,力度很大,取得了较好效果。下半年,这方面的工作要进一步改进提高,关键是要敢于动真碰硬,一定要查处一批、整改一批、通报一批,在确保政令畅通方面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应有作用。要加大对落实“八项工程”情况,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和沿海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生态环境建设、节能减排工作、耕地保护和集约节约用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幸福工程和10件42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挖出反面典型,增强监督检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第二,要不留情面抓整治。总体上看,我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服务发展的意识是强的,但不能否认,一味考虑部门利益而影响和阻碍发展,特别是影响和阻碍企业发展的行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诸如涉企违规、搭车收费等问题还比较严重。对此,纪检监察机关态度要更坚决,措施要更有力,整治要更到位。要深入调查研究,听取企业呼声,对涉企违规、搭车收费等行为,一经查实,必须及时处理,力促整改,对屡教不改、我行我素的,更要不留情面,严肃追究,一抓到底。

第三,要多管齐下抓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无止境,作风效能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既要看到几年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取得的成效,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机关作风、服务效能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治庸、治懒、治散的任务还很繁重,打造“效能”新名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下半年,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继续加强机关作风明查暗访,对整改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坚决处理一批、曝光一批,促进“庸懒散慢拖”和“中梗阻”等机关病的解决。另一方面,要强化信息技术的运用,加快综合电子监察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效能督查科学化水平。市综合电子监察中心必须在9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着力提高查办案件工作整体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我们不能躺在功劳薄上,盲目乐观、不思进取、放慢脚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一刻也不能放松。下半年,查办案件工作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突出三个重点。

第一,要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要把握好时机、节奏和方式方法,保证办案总量的基本稳定,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在做好上半年案件后续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案件线索管理,深化信访举报,综合运用廉政考察、执法监察、专项治理、行风评议等手段,不断拓宽案源渠道。要切实加强案件初查初核,做好案件前期准备工作,成熟一件、突破一件,掌握工作主动权,不做“夹生饭”。要进一步优化案件结构,在严肃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领域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要进一步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加强与其他执纪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特别是大案要案,必须加强办案情况的沟通交流,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整体合力。

第二,要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6月20日,我们召开紧急会议,就规范办案问题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区)纪委要严肃对待,把规范办案贯穿办案全过程,切实做到天衣无缝、万无一失。一方面,针对上半年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全面整改。另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最新通知精神,全面落实“两规”等办案措施,规范办案流程,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开展“飞行检查”,认真落实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责任制,确保不出事、不留“后遗症”。

第三,要切实加强案件警示教育。查办案件是最好的教育手段。今年上半年,市、县两级纪委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我们要认真总结剖析,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实现办案效应的最大化。近期,市纪委将结合查办的卫生系统系列案件,召开卫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各县(市、区)纪委也要结合查办的大案要案,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教育监督,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三、全面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

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全面完成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必须一手抓坚决惩治、一手抓有效预防。我们强调办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并不意味着放松预防工作。办案是手段,不是目的,有效预防腐败、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才是我们全部工作的最终目标。今年是完成惩防体系第一个五年规划、谋划第二个五年规划的承上启下的一年,下半年工作尤其关键、尤其紧迫。整个下半年的预防腐败工作,在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在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第一,要在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创建上取得新突破。示范点创建工作,是我市今年以来重点打造的一张新名片,要重点抓好巩固、拓展和提升,持续扩大工作影响。下半年,这项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示范点创建意见的要求,向县(市、区)和市级机关部门下属单位延伸,在提高覆盖面和示范性上下功夫,在增强“结对共建”实效上做文章。市纪委相关职能室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这项工作整体推进。与此同时,要统筹安排好今年年中责任制督导巡查,及早研究部署年终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把我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第二,要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两大体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必须注重工作的系统性和协调性。目前,在“两大体系”建设推进过程中,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下半年必须加快推进、迎头赶上。要找准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点、突破口,集中力量抓好信用平台建设,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尽快充实海量信用信息库,为下一步信用信息的运用打好基础。市纪委相关职能室要加强与经信委、工商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抓督查、抓落实、抓推进,形成诚信体系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第三,要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对于多年来工程建设等领域专项治理的成效,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能估计过高。从根本上解决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遏制这些领域腐败易发、多发态势,必须依靠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上半年,这项工作已经开始破题,部分地区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方面作了成功的探索,下半年要抓住时机,集中力量,整体推进。9月底前,必须高标准建成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尽快投入运行,力争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第四,要在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面广量大,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这一块工作绝不能松懈。下半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处理基层干部违反规定的行为,推动基层干部改进作风,提高素质,勤政为民。二是着力加强村级监督委员会能力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在加强对村干部监督、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三是积极运用信息化监管网络平台,规范村级“三资”管理,深化村务、财务公开,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取信于民,提高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

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我们必须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们尤其要注重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增强全社会的发展信心。下半年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结合查办案件工作,深化“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持续保持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高压,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同时,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及重点加强对择校收费、教师有偿家教等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遏制教育乱收费反弹。二是严格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强化对征地拆迁的监管,继续开展保障性住房效能监察,切实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继续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安全用药专项治理,维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四是完善“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运行机制,坚持政风行风热线联席会议制度,扩大热线运行效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把政风行风热线打造成百姓信赖的服务新品牌。

五、切实加强纪检监察维稳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把这项工作始终抓在手上,切实抓紧抓好。下半年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维稳工作压力巨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危机感、责任感,认真解决职能范围内的信访问题,更加严谨、细致、周密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集访、越级访,特别是进京上访事件。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点疑难信访问题,要认真制定工作预案,坚持一手抓教育预防,一手抓控制手段,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下半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继续围绕“争当排头兵,再创新辉煌”主题,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部署,工作标准要更高,工作重点要更明,工作节奏要更快,工作责任要更强,着力提高组织领导水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地抓落实、抓深入、抓巩固、抓提高,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