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中校长在教师党代会讲话

时间:2022-10-10 10:18:33

镇中校长在教师党代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国开展的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二中党总支围绕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确定了“服务师生、岗位奉献、争创‘五个好’、争做‘五带头’”的活动主题,在全校掀起了一股人人创先争优的热潮。在近两年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最重要的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佳绩。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也是一名教师最重要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下面我谈谈在此次创先争优活动中自己的一些经历和体会。

一、党员教师应该有良好的职业精神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整个家庭对唯一孩子寄予了更多的希望,也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带来很大的压力,面对压力我们无法回避,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就显得很重要,抱怨减缓不了压力,只有变压力为动力去努力工作,获得优良的业绩才能真正减轻压力。

记得我第一次教素质班时,面对高考和竞赛的双重压力,也曾经苦闷过。为了搞好竞赛,我把最新的大学化学专业书都买齐了,利用休息时间重新巩固、更新专业知识;为了准确把握高考,我一学期做的历年高考卷或高考模拟卷就达上百套。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所教的班级化学成绩名列前茅,巴伟民同学还获得化学金牌并保送北京大学。

我并不认为教师只有无私奉献,在奉献的同时,也会得到回报。胆结石是我的老毛病,每次一发作我就到医院打一晚上的点滴,第二天照常上课。2012年反复发作多次,因为只能吃稀饭,半个月下来我就瘦了十几斤,但我仍然坚持上课,后来由于引发胆管结石,已经有生命危险才不得不做了手术。手术后需休息三个月,不到一个月我就躺不住了又回到了讲台上,当时肚子上还捅了根橡皮管子流胆汁,旁边还挂在个接液袋装胆汁,但我却只有站上讲台心里才能踏实。

教师的无私奉献,能换来学生的丰厚回报。刚住进医院,很多学生就给我发来了短信,让我安心养病,其中有个学生说:徐老师,你放心,你不在身边我们也会认真学习的。手术后的第三天他们给我送来了千纸鹤,挂满了我的病房,希望我能早日康复。第四天又有学生组成慰问团来为我唱歌讲相声,在我住院期间他们轮流带着鲜花来看我,让我的病房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医生护士都羡慕的说:当老师,真好!是的,真好,学生对我的关心、学生的笑脸、学生取得的优异是他们给我的丰厚回报,是对我努力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我在教育岗位上继续前进的动力。

二、党员教师应该成为学生自我发展的促进者

作为新课改下的教师,应努力成为学生自我发展的促进者,这是教师的最高境界。教师必须在他的每次具体教育活动中努力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

从教以来我一直希望我的学生能快乐学习,在这三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对自己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所谓的快乐学习是指学生能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自觉自愿的学习,能在艰苦学习中找到乐趣。

记得我的学生张鑫曾经问我:老师,我为什么要读书。在高一我就发现像他这样迷茫的学生其实有不少;有的学生不尊重父母甚至老师,对于家长和老师的建议一概置之不理,很难与之沟通;还有的学生不知道与同学如何相处,很苦闷。这些思想问题都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障碍,也成为他们努力学习的阻力。经过精挑细选,我决定把看《傅雷家书》和《小河男孩》两本书以及做读书笔记作为他们高一的暑假作业。在傅雷对儿子傅聪的谆谆教导中,我想他们一定能理解父母、老师以及社会对他们的殷切希望,在傅聪的回信中能看到自己美好的明天。《小河男孩》这本书能教会孩子珍惜生命,拿出勇气克服眼前的困难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读书。

我当班主任定的第一个班规就是学生每天要在操场上跑步锻炼身体,我认为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但能增强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能使学生的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三年的坚持学生颇有收获,在三年的校运会上我班分别获得全校团体总分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陈俊峰同学在2012年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中,笔试、面试、体能测试均获得优异成绩,得到了清华大学降25分的优惠政策;在高三的紧张学习中我班上的学生很少因为生病而耽误课,也没有一位同学由于身体原因而影响高考。

我认为作为教师,责任感和有效的工作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重要的职业道德。三年前,我出任高一素质二班的班主任。虽然叫素质班,但这个班的学生基本都来自普通班,也就是说他们在小学、初中阶段基本都没有进行过竞赛方面的培训,我没有退缩,更没有以此为借口找理由下台阶,而是团结所有任课老师,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进。在工作中我们发现这些学生在数理化的学习中有畏难心理,面对难题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探究习惯,于是就在班上开展思考题活动,不强迫学生一定要做,但做了的会有奖励,并且还会评出思考题的周冠军、月冠军、季冠军,以此鼓励学生养成积极思考问题和进行探究的习惯,提高学生解难题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在今年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我班的数学成绩最高分139分,130分以上的有7人,120分以上的有28人,班上总分600分以上的同学有21位,全班上重点线40人,上二本线59人,其中陈俊峰同学已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记得我刚工作的时侯也曾因为什么要教书而困惑过,但是魏书生先生说的一句话给了我启发:“教师不是什么最伟大的职业,不要自己骗自己。如果有好的工作,你要去尽管去,如果没有更好的去处,你也不要抱怨,就安心的教书,别误人子弟”。是的,既然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就应该拿出良好的职业精神,十六年来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育这块沃土上,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的也是累累硕果。在全省初中化学优质课和全国初中化学优质课评比中均获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初中化学竞赛获两枚金牌,并获团体总分一等奖;多年来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高中化学竞赛获一枚金牌,五枚银牌,十八枚铜牌,得到中国化学学会的表彰,获省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高级教练员证书,被评为校“十佳”教师、校“十佳”师德标兵、校“十佳班主任”、校“十佳优秀党员”,获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被中国化学学会评为全国优秀化学教师。

教师工作是一项复杂艰辛而有创造性的工作,只要从点滴做起,

从小事做起,虽然不然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走过的每一段路都能印下自己的每一个足迹,都能折射出自己生命的价值。或许我失去了很多,但无怨无悔,因为我深爱着自己从事的这个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