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在党员代表会发言

时间:2022-10-10 10:14:48

中学校长在党员代表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一中的。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发言。从毕业至今我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已有25年了。25年来,我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坚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下面,我把这么多年来教育工作中的几点思考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是注重师德修养,关心爱护学生。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深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在上好课的同时,还时刻注意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树立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我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达23年,在长期的带班工作中,我严格按照学校各项规定,从不乱收费,从不乱订资料,从不进行有偿家教。确实需要收取的费用由家长委员会收取,而且各项费用都会在班上公示,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我还免除学生的各种资料费用,自己掏钱补上。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服从安排,争挑重担,长期超工作量,无旷工,无病事假,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2011年教师节教工排球赛不慎扭伤腰,依然坚持上课、上班,赢得广大师生的尊重。

在带班过程中,我坚持关爱每一个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尤其是对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更是真心地关怀,无私奉献。2009届班上有一位休学的学生程某,父母下岗,家庭困难,自己本人还有些精神忧郁症。我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对该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一系列的个性教育:经常与他进行交流,对他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指引,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各种困难,缓解他的学习压力,并免除了他的各项资料费和补课费。在我和我班其他教师的精心关爱下,该生走出了自我阴影,在当年高考中,录取到了本省的一所大学。2006届学生江某,高考前夕,患有心脏重大疾病,必须到上海去做手术。手术回来后一直在家休养。我此时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专门抽时间到学生家里上门辅导该生落下的功课。在我的帮助下,该生当年高考也成功地录取了中南大学。

二是创新教学管理,注重薄弱学生转化。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和灵魂。我作为一中教务处主任,一方面在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我还尽一切能力协调工会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开展师徒结活动,通过优秀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的传、帮、带,推动青年教师成长,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长期的带班实践中,我按教育方针、教育目的培养学生,形成了自己的带班特点:一是注重班团组织和工作积极分子的培养,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二是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集体教育的作用;三是善于从习惯养成教育入手,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四是积极开展兴趣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五是通过谈心、交心、以心换心,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既严格要求,又热情关怀,在薄弱学生转化方面效果显著。如有一位叫张x的同学因贪玩,打游戏机而学习成绩差被迫留级在我班上,经过我一年对他耐心细致的教育,终于使他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学习成绩日益提高,在当年高考中考取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所带的班级曾荣获市优秀班集体称号和市先进团支部。

三是提升教研水平,探寻高考规律。“教无涯,学亦无涯”。在多年的英语教学工作中,我将各种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总结经验,“取他山之石”。课堂上坚持启发式教学,坚持用英语口语组织教学,语言表达清楚准确,教学方法恰到好处;通过运用现代教学手段,使课堂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广泛拓展知识面,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形成自身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1999年被聘为市直中学英语学科带头人。2003年被聘为市英语骨干教师和英语学科带头人。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比较注重研究高考,捕捉高考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从教高中英语一线教学25年来,共送走高考毕业班10届,历届学生高考成绩较好。95年所教文科班优秀率和及格率居全市第一,且平均分高出第二名达十分,其中周城同学获全市文科状元。97年所教班级在高考中,优秀率和平均分居全市第一,其中刘啸时同学获全市理科状元,刘啸石,葛竟天两位同学均被清华大学录取。今年高考,我所带的文科班中,2人600分以上,一本以上11人,二本以上35人(不含艺术、体育类考生),英语高考平均分为126分,全班高考平均分为533分。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辛勤地工作,无私地奉献,用滴滴汗水点点心血滋育桃李,迎来满园芬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