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会维稳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11:33:27

领导在工会维稳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工会维稳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落实全总、省总维稳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当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前全市工会维稳工作。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工会主席或常务副主席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些重点企业工会主席,市总有关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刚才市总法工部部长传达了全总、省总维稳工作座谈会精神,区总工会等3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交流了做好信访和舆情处置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借鉴。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作大局,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为主题,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按照“一条道路、两个维护、三个服务、四加强”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职,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维稳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强化责任促稳定

市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原则,成立了市总工会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访组、舆情组、应急协调组,明确分工,强化职责,全力保障全市职工队伍的稳定。各县(区)工会也相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领导的维稳工作小组;相关企业的工会组织也在企业党政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维稳工作,从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参与国企改革工会工作,以服务大局促稳定

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程参与全市68家国有工业企业、非工口七个系统408家国企和农垦系统22家国企的改革工作,全力配合党政抓好国企改革,有效地维护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及时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组成工会工作指导组,高标准地做好改革企业的职代会组建工作,各改革企业改革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都经过职代会(职工大会)通过。在企业改制过程中,有效地在源头上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决权,既推进了企业改制,又维护了职工的民主权利,既促进了全市的社会稳定又保障了改制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

三、深入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以“一线”维权促稳定

各级工会根据全总、省总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通过座谈会、个案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和掌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和劳动关系动态。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全市工会共组成636个工作组,走访了3612家企业,企业性质涵盖了国有企业、非公企业、股份制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等各类企业。召开了1066个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党政领导、工会干部、一线职工共计19833人,个案访谈9682人。调研中共发放问卷62960份,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885条。慰问了困难职工27246人,困难劳模568人,投入帮扶救助资金315.2722万元。通过开展服务活动,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解决了职工群众的生活困难,化解了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隐患,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各级工会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健全劳动争议预防预警机制,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排查化解劳动争议,实现了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四、加大工会法制宣传力度,以学法用法促稳定

全市各级工会通过组织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法、法律知识竞赛以及形式多样的“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大力开展工会“法治”创建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今年,市总举办了全市职工法律知识大赛,竞赛分为职工百题法律知识竞赛和职工法律知识电视大奖赛两个阶段进行。全市各单位职工踊跃参赛,目前,职工百题法律知识竞赛已经结束,职工法律知识电视大奖赛的前期选拔赛正在紧张的进行,决定将于10月举行。通过扩大《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省厂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学法,正确用法,理性维权。

五、扎实做好信访、舆情和法律援助工作,以办好个案促稳定

各级工会积极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在化解各类矛盾中,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维护人。今年,市总开通了市工会微博,对网络舆情进行24小时监测,做到经常监测收集、主动研判报送、及时跟踪处理;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市工会网站建设,加强网上监测、网上宣传、网上评论,掌握网络舆论阵地的主动权,建立了职工网上信访服务功能,及时、快捷、高效处理职工信访案件。充分发挥“12351”职工维权热线的服务作用,对待来电来访热情接待,真心解难。截止目前,市总共接待来信来访2575人次,开展职工法律援助22起,接到省总舆情通报20余件,在中联物流公司事件及断指农民工熊春根等事件中,市总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了解情况,主动协调,妥善处理,扎实做好工会维稳工作。舆情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下面,我就当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前的职工队伍稳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做好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王兆国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工会维稳和防范抵御工作作了重要批示,最近,全总、省总召开了工会维稳工作座谈会,9月18日又下发了《关于做好涉日维稳工作,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紧急通知》的特提电报,为做好我市工会维权维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维稳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维稳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要深刻认识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是保证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胜利召开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没有和谐的劳动关系,没有稳定的职工队伍,企业就不可能正常生产,社会就不可能有正常秩序,对十八大的召开也会有所影响。十八大期间,任何因劳动关系矛盾引发的不稳定事件,都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各级工会要自觉承担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和国家意识,全力以赴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全力以赴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全力以赴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

二要深刻认识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是加速打造核心增长极的重要保证。今年,省、市委作出了加速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伟大战略部署。只有积极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核心增长极的宏伟目标才可能实现。各级工会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坚定不移地以主人翁姿态推进核心增长极逐步深化,切实把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转化为全市职工的自觉行动。

三要深刻认识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是增强综合国力、维护国家主权的前提基础。当前,日本右翼势力、军国主义势力有所抬头,不断上演“购岛”闹剧,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部分群众发起了各种抗议活动,以表达爱国主义精神和反日情绪,但也出现了少数社会闲杂人员混入其中,利用群众爱国热情,把矛头指向党和政府的不良倾向,给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考验。各级工会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工会关于涉日维稳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估计“日本购岛”事件可能对我市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带来的影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维稳工作当一件大事来抓,做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只有理国才能彰显力量的爱国理念,积极生产,做好本职工作,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支持党和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

二、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工会维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工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传统优势,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工会维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努力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成为中央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和坚决执行者。

一要深化“面心实”活动。“面心实”活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要继续深化“面心实”活动,以“五个在一线”的工作要求,按照李主任提出的“一条道路、两个维护、三个服务、四个加强”的工作思路,全心全意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建立健全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工会重点工作落实,深入开展维权维稳工作。推动解决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就业、工资、社保、安全生产和民主政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开展劳动关系矛盾排查、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做好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把各类劳动关系矛盾和容易引发劳动争议及不稳定情况的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具备条件的问题抓紧解决;对于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争取创造条件尽早解决;对于带有综合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建立健全与党委、政府各部门的协调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

二要加大舆情监控和信访服务工作力度。要充分利用工会微博、工会网站等网络资源,积极与职工群众互动,第一时间了解职工诉求,切实解决职工困难,积极引导职工合理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要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在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中对职工的来电、来访,要做到耐心细致,充分利用工会资源,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

三要积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网络、报刊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以“喜迎十八大、建功十二五”为主线,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加强职工的教育引导,在当前尤其是要教育广大职工要理国,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到发展生产上来,用广大工人群众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四要做好改制企业的后续稳定工作。我市国企改制已基本完成,取得了积极成果,实现了平稳改制。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深层次矛盾也有所显现,如果处理不好,甚至会引发群体性纠纷,从而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继续做好这些改制企业的后续稳定工作,仍然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做好当前职工队伍稳定工作,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职,实在实干,切实把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工会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建立健全维稳和防范抵御工作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完善预案,抓好落实。要明确各级工会主要领导是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分析研判、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指挥协调。

二要加大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各级工会要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单位)维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要加大街道、乡镇、工业园区层面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多层次工会维稳工作组织网络。要把维稳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建立职工队伍稳定情况零报告制度,从现在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做到职工队伍稳定情况一天一报告,一周一排查,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及时上报,把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三要推进群体性纠纷应急处置机制建设。要自觉承担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职责,对有可能引发集体劳动争议、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重大问题,协助党政部门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理,做到积极防范和有效处置。

四要切实加强与党、政及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各级工会要在党委、政府维稳整体工作布局中,主动加强与法院、司法、劳动、民政、公安、工商、安全等相关部门的情况交流与工作合作,把工会组织网络优势与政府信息渠道优势结合起来,把工会协商调处优势与党委、政府行政监管优势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信息共享、力量互补。宣传发动企业、职工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不断扩大工会维稳工作影响力。

同志们,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工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务实奋进,以劳动关系和谐促社会和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