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创新管理会发言

时间:2022-09-25 12:51:29

党委书记在创新管理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大会安排,我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谈几点想法,不足之处请予以批评指正。

一、认清形势,增强社会管理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我国社会大局是基本稳定的,由于我们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飞速发展,大量社会矛盾淤积,社会建设相对于经济发展现在处于滞后状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社会管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乡镇是政权的基础、改革的前沿、发展的重点和稳定的关键,其职能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民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

自2012年列入市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以来,按照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生活宽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建设要求,头的社会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城镇基础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事实证明,只有坚定信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才能推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以及人的全面发展。

二、深掘难点,锁定社会管理的弊病和不足

在现行的乡镇社会管理格局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乡镇政府管理职能乏力。一方面是乡镇指导村级工作乏力,村民自治的水平低,机制极不完善,村干部收入低,难以调动工作积极性,乡镇干部培训学习时间少,指导水平不高。另一方面是基层干部管理乏力。乡镇干部普遍待遇偏低,工作缺乏积极性,干部素质不高,难以适应新时期的需要。乡镇在人事上没有提拔任用权,普通干部很难有升迁的机会,导致思想不稳,工作不安,没有积极性,导致干部管理难。

(二)行政管理服务缺乏创新。社会变化了,面临的问题变化了,可是一些基层领导和干部应对问题还是老方法、服务群众还是老观念。仍然习惯于居高临下、发号施令,对于群众的需求和困难,缺少主动调查了解和上达。

(三)乡镇公益事业建设难办。一是政策缺陷对农村公益事业的影响。各级财政计划用于农村公益事业的资金数量就很少,而且资金在流向过程中还有截留现象,真正到农村的就更少了,落到实处的是少之又少。二是乡村两级债务重,财务管理混乱,干群关系不和谐,影响了农民兴办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三是村民自身公益意识淡薄和经济承受力有限,农村内部的公益事业,一般是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规定来办的,由于标准低、数额少,与解决农村公益事业发展问题的实际需要相距甚远。

三、加强创新,力辟社会管理的对策和举措

(一)解放思想、转变职能。

在当前农村形势下结合头的实际情况,要努力实现好“三个转变”:一是过去以“取”为特征的农村分配关系逐渐向“予”转变;二是过去以“混”为特征的干群关系逐渐向“和”转变;三是过去以“补”为特征的城乡关系逐渐向“哺”转变,直至实现富民强镇、镇域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二)准确定位,把握重点。

当前头的重点工作要紧紧围绕“生态、旅游、商贸”的建设目标,统筹镇村发展,着力于水利、道路、交通、电力、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创先争优的理念串联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全力打造湖南省边贸重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生态旅游镇、文化之都、美食之乡。

(三)创新举措,科学施政。

1、完善体制,强化干部管理。

一是科学设置乡镇机构。设置综合性办公室,如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绩效办公室等,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二是在镇村干部管理新方式,要全部实行绩效挂钩管理。积极探索农村“两委”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新模式,探索出台村干部工资、养老、医疗等政策。三是完善用人管人制度。推行干部选拔“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制,按绩效定酬,竞岗竞聘,自加压力,打破“大锅饭”局面。四是加大培训力度。经常性开展乡镇干部“充电”活动,加大“输血”力度,使之不断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五是强化问责与监督。加强乡镇干部的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及社会监督。

2、创造优势,推动经济发展。一要创造人文优势,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搞好“四送下乡”活动。二是创造技能优势,增强农民的适应能力。采取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外出取经、典型观摩、现身讲述等途径,引导农民学会、用上、致富。三要创造产业优势,增强农民的致富能力。大力发展二三产业,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培育村级品牌。四要创造管理优势,促进农民自治。发扬民主,让农民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中增强参政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

3、关注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围绕关注民生,抓好以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低保、五保等为内容的社会保障建设。围绕倾听民意,抓好信访工作,变上访为下访,变日常管理为全程服务。围绕解决民忧,建立健全乡镇政务中心服务平台,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推行办点干部下村领办、代办、协办、督办制。围绕惠农政策,警惕农民负担“高压线”,时刻不能松。围绕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医保等,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围绕教育国策,深入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推行留守儿童“家长制”;突出计生和谐,深入开展诚信计生和生殖健康优质服务,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确保计划生育率。围绕促进民安,搞好血防工作,创建文明卫生城镇。

总之,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层面的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现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