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基层党建述职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2:57:54

县长在基层党建述职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一、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始终保持抓党建谋发展的高昂热情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武装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工作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我县有1600多个基层党组织、3万多名共产党员,这是我们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保障。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的组织基础,也是基层政权建设的核心,还是凝聚和联系各种社会组织的枢纽,事关政权巩固和党的执政根基。实践证明,任何时期基层组织的建设不容忽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都不容忽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以“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党员先锋作用更加彰显、基层组织运行管理更加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更加有力”为目标,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大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党的基层组织广泛分布于社会的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组织群众的重要责任。当前,县正处于超常发展、进位赶超的关键时期,经济转型和社会管理中积累的矛盾依然突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房屋征收等工作中的新矛盾也不断凸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把矛盾化解在一线,让和谐体现在基层,为全县改革发展特别是为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加快构建战略支点的核心动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实践中我们也深深的体会到,凡是发展好、干劲足的地方,无一例外都是党建工作基础扎实的地方;反过来,一个地方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作用不彰显,工作就上不去,局面就打不开,风气就不会好。特别是在这次征收工作当中,一些基层两委班子力量配备齐、战斗力强、公信力高的地方,工作就推进的快。反之,那些干部私心重、基层组织涣散的地方,工作推进就举步维艰。信访稳定工作同样如此,对于一些非正常上访事件,班子战斗力强的地方,能够快速平息;而党建工作问题较多、发展较落后的地方就会出现频繁上访、反复举报、违法建设等问题。对此,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同志要警钟长鸣、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否则,这些老大难单位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尤其是在当前,我们已经吹响了加快构建战略支点的动员令、集结号,全县上下正按照这个目标有条不紊、一个节点踩着一个节点地推进各项工作,这就更要求我们迫切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强化自身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也迫切需要一大批能立足本职岗位实在实干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效益,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让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加快构建战略支点、推动全县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二、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始终保持抓党建求发展的高效态势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入领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紧密结合加快构建战略支点的这项中心工作,把握重点,找准要点,突破难点,将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引向深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台阶。

1、抓整改提高,促堡垒强化。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是整个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点和中心工作,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至关重要。如果不从思想上加以重视,不去主动承担起指导和帮助基层党组织查找不足、破解难题、整改提高的职责,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而流于形式。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和转变干部作风、强化绩效考核、提升干部素质及公信力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从思路上加以明确,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以巩固先进、转化后进的实际成效来带动一般党组织的晋位提升;要从方法上加以创新,通过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相关部门结对帮扶、组建整改工作队、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切实强化整改提高措施,突显晋位升级成效。俗话说笤帚不到,灰尘不走。特别要帮助那些落后村和薄弱村,认真查找问题、仔细分析原因,在找准突破口的基础上,以断然的举措推动其晋位升级。

2、抓素质提升,促队伍优化。科学发展,要以人为本,抓好党建工作,同样要以人为先,以人为本。要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切实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不断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导向和引领作用,有效激发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实现领导职务、能力水平和人格力量的有机统一。我们现在存在一些问题是,一个人戴着一顶帽子,却没有发挥个人应有的作用;占着位置,却没有发挥岗位应有的作用,不仅耽误事业、影响发展,甚至还会带坏民风。尤其是在现行体制下,不论是一单位还是一个地方,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要切实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不仅仅是提升能力,更要提升党性。当干部的都想戴帽子,但大家要先想想,戴了这顶帽子,你能做多少事?做了多少事?你戴这顶帽子像不像?一路走过来,你是留下了一堆邋里邋遢的乱摊子,还是留下了一些让百姓津津乐道、可圈可点的实实在在政绩。所以在加强干部培训过程中,不论县委党校,还是基层党委,都要在重视能力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党性的提升,积极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社会管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和领导发展能力。要继续开展干部民情家访、下派锻炼等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心浮气躁、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

3、抓制度建设,促规范运行。制度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们已经有“”、“公开承诺”、群众评议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抓制度建设,关键是要抓落实,抓规范运行。基层工作多、事务繁,如果事事都能做到按制度去办,按规范去运行,工作就能够正常高效有序运转。不能把制度做个镜框挂到墙上就完事了,更不能脚踩西瓜皮,走到哪里算哪里,滑到哪里算哪里,没有思想,没有目的,一天到晚手忙脚乱,抓不住重点。抓重点就是要抓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论是乡镇还是县直单位,都要十分清楚地知道本单位、本地区哪一块工作存在短板,哪个地方是薄弱环节,尤其是那些媒体炒的比较多、老百姓比较关注的热点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分析我们在制度建设上还有哪些不到位的,在制度落实上还有哪些没有加强的。只要把这些薄弱环节加强了、短板补齐了,弱项变成强项了,工作才不会手忙脚乱。要在抓具体工作推进的同时,更加注重抓好制度和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要从落实“”、公开承诺、群众评议等工作制度入手,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党员教育培训及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工作制度。不能脚踩西瓜皮,走到哪里算哪里,滑到哪里算哪里。没有思想,没有目的,没有重点,就会手忙脚乱。要对基层党组织过去制定的制度、现行的工作制度及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的制度进行统一梳理,分析本单位、本地区在制度建设和落实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运行。

4、抓品牌创建,促示范带动。抓品牌创建是解决我们抓党建工作的方法问题。一项工作的推动,一定要抓重点,抓品牌,抓亮点。如果重点不突出,亮点不明显,带动效应就不好,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想抓,结果是什么都抓不住、抓不好。抓重点就是抓工作的薄弱点,抓具有带动效应的地方。要抓两头带中间,把重点、难点和特色亮点结合起来抓,才能解决我们工作当中一些共性问题。如果认为党建工作是虚的,那么你这个党委书记就不称职,就说明你没有静下心来把党建工作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去整改,没有深入了解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我们各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要紧紧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挖掘本地本单位的资源优势,把党建工作做实、做好、做出品牌。比如说,可以把党建与发展村级经济结合起来,创建双带致富品牌;可以把党建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创建党建惠民品牌等等。只要大家找到党建工作与自身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就一定能把党建工作抓出特色、抓出亮点,创建出自己的党建品牌,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三、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始终保持抓党建促发展的高位推动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在狠抓工作落实,重在强化工作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在紧扣工作实际,切实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指导和组织实施力度,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推进、高效开展、落到实处。

1、要落实党建责任。按照中央提出的党要管党这个要求,抓党建是党委书记的本职所在。希望大家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党建工作。首先,要在思想上解决职责定位的问题,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这种理念,切实加强抓党建的意识和责任。其次,要在统筹上解决工作地位的问题,要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明确“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并规划、一并部署、一并推动。绝不能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当作“两张皮”,人为的隔离开来。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党建工作提供的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在具体工作推动过程中缺乏一支党性强、业务素质高的党员干部队伍,工作由谁来推动,怎么去推动,如何能推进的好?再次,要在责任上解决落实不力的问题,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党委书记要亲自抓谋划、抓调研、抓示范、抓检查,强化抓大事、管大局,出主意、用干部的作用,切实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这项工作不能让其他人代替,别人也不好代替。最后,在落实上解决制度不明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上下沟通、左右联动的党建责任落实体系,明确和落实各级、各方面的责任,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党委书记要带头示范,努力形成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这次在房屋征收当中,我们一些村暴露出组织涣散、战斗力不强的问题,我想这里边有一些客观原因,但是我们在座的各位乡镇书记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换届过程中没有把好关,换届后的一年多,又没有采取断然的措施,对这些战斗力不强甚至没有起到应有作用的村两委班子,及时进行调整更换。

2、要落实党建任务。实际工作当中,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农村,要着眼于强化功能、激发活力、完善制度、发挥作用,制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划,全面的落实“一定三有”要求,创新实施“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健全完善“三民两承诺”工作机制(即:开展“民情家访”活动,建立“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村级“双带富民”基地,健全乡镇党委公开承诺、党员干部带头承诺机制),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有效的作用。在社区,要着眼提高社区党组织的社会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深入推进“三有一化”,着力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党员议事会、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和社区志愿者的注册制度,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不断完善社区党建工作联建共建协调机制,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社区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新课题,从单位宿舍到社区小区转变得太快、太迅猛,我们有些地方的干部还来不及去思考、去适应,一遇到事就不知所措、束手无策,尤其是镇和乡。乡大多数是外来人口,群众动不动就去堵路,再这样下去,下一步昌南新城发展到几十万人,还怎么管得好。镇虽说大多数是本地人口,但在基层党建和城市管理方面也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我多次讲过,要多向城区取经,多到东湖、西湖去学。城区摸索了这么多年,已经有一套很好且比较可行的办法,直接拿来用就可以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着眼于健全组织、扩大覆盖、规范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群众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深化“亮旗、亮牌、亮身份”的“三亮工程”,全力抓好企业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这块上,经开区要抓紧配合县委组织部,尽快打造出一些特色、亮点来。要让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在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中,在化解企业劳资纠纷中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产业协会组织,要依托商会、经济园区、专业市场和专业合作社等,继续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在机关,要着眼于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强化管理、狠抓服务,深入推行机关党建质量标准化管理,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全面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再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来推进我们的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来推动我们的行政单位和党委部门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3、要落实党建保障。基层组织建设,不仅需要“精兵强将”充实基层,而且需要“真金白银”投入基层。各级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充分保障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要重点解决好“三个保障”:一是强化经费保障,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实际财力,研究制定把基层组织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具体实施办法,把经费保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待遇保障,特别是落实好村党支部书记的补贴待遇等,并探索研究养老保险、激励津贴等其他村干部提高补贴的相关办法。刚刚乡也讲到,如何新农保的基础上,把村支书的养老保险提高一点,我想这块要尽快拿出一个办法来,既要考虑到县财政的承受能力,又要考虑到对周边地区的影响,避免出现连锁反应。三是强化阵地保障,作为全国百强县,基层组织连个活动的场所都没有,实在说不过去。要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维修改造,确保基层党组织有场所议事、有条件办事。前段时间,我也听到下面有些反映,实行乡镇财税制度改革后,我们有些乡镇很会“过日子”,动起了党建经费的脑筋,能少则少、能削减就削减。我想,这实在是不应该!我们的乡镇党委书记应该要有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才能促发展的政治智慧、大局意识和掌控能力。

4、要落实党建考核。各基层党委要围绕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任务目标,细化工作举措,传递工作责任,确保每项党建任务都有专人负责,有专人主抓。不能简单地把它当作一项考核指标,去应付下就完了。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学会用好党建工作,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抓,发挥党建推动、促进中心工作的作用。不要不负责任地妄加评论我们现行的体制机制有问题,我们党在机构设置和制度设计等方面,在全世界的政体当中都是优秀的。欧洲债务危机发生以后,发展停了下来,欧洲的大批研究机构专门研究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研究什么叫可持续发展。这说明在制度设计上共产党确实要比别人高,直到现在我们党还有很多精英在研究这些制度。所以,作为基层组织,还轮不到我们来对制度设计品头论足,唯一要做的,就是贯彻落实好这些制度。在这块上,今后县委党校要请一些真正有水平的人来给大家讲解讲解。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地落实好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县委组织部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通报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继续完善述职制度,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努力使正确的政绩观在党建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同志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事关长远、事关根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基层党委书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要做到“三多三少”: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浮躁。不管是异地交流的,还是原地提拔的,都要认真思考履责一年多以来的工作,主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对做得好的,要加大力度,对做得不好的,要加强改进;要多一些公正,少一些私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要对得住自己的努力、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家人的奉献,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要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推诿。珍惜自己的际遇,珍惜自己的岗位,履行应尽的义务,主动担当,率先示范,遇到困难不推诿,面对矛盾不上交,绝不做陈家沟的太极高手。当前,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打造核心增长极,我们要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战略支点这个目标,深入开展“当先锋、作表率、强发展、促和谐”主题活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主题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义务,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把本单位本地区的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最朴实的、最实际的行动示范带头周边群众,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努力做好房屋征收、新农村建设、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