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在党组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20 09:32:35

副秘书长在党组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局党组会议,主要是研究一下当前的重点工作,对局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提几点要求。要完成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重任,关键在我们的各级领导班子,机管局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工作作用发挥得怎样,工作成效如何,在我市新时期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中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推进机关事务事业新发展。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党要建设成学习型政党,我们局党委及领导班子必须建成学习型领导班子。机关事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职能、新要求、新情况,老的思想、素质、作风、方法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局领导班子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事务工作,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经济、管理等业务知识和服务技能,确立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班子的同志们要带好头,做出榜样。领导干部理论水平提高了,指导工作的能力才会增强,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以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需要。

二是民主集中,平等议事。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便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形成正确决策,并保证决策迅速有效地贯彻执行。首先要健全领导班子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其次要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要明确规定每个班子成员所负的具体责任。第三要执行决定要政令畅通,完善报告制度,合理用权,加强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一个团结和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必定是注重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班子,必定是风正气顺、劲足绩优的班子,必定会带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有创造力的、经得住改革开放风浪考验的队伍。我们应不断增强民主集中制意识,加强民主集中制的锻炼和修养,努力做实践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模范,营造一个团结协调、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是搞好团结,形成合力。团结是班子建设的命根子,是胜利之本、成功之源。班子的团结搞好了,才能带好队伍,才能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出效益,出成果,出干部;反之,就可能会出问题、出矛盾、出乱子,大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我们党政班子的团结。班子团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和睦相处,更不是一团和气,而是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干事创业基础之上的凝聚与结合。机管局的人多面广,搞好团结,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团结有着特殊的意义。近些年机管局在各位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下,取得了很多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机关干部的理解和支持,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沟通和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一个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领导班子,其工作肯定是一流的出色的,干部成长也是健康的,希望大家从内心深处认识和领会团结的重要性,共同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做好、做实、做大、做强。

三是注重品行、争做表率。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党的先进性的行为准则,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提出的新要求。局领导班子要坚持把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贯穿工作始终;坚持“四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解决问题;要用心想事、专心谋事、尽心干事,以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善于运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创造新的经验、取得新的业绩,以理论观念的更新推动工作,为全局后勤系统干部教职工做出表率。

四是锤炼作风,塑好形象。加强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提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机关后勤部门既有管理方面的工作,更有服务方面的职能,在基建房管、生活服务、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等都直接和干部群众打交道,在为领导、为机关、为基层、为群众服务方面,关键是要塑好形象,树正作风。领导班子要切实践行“认真、专业、务实”工作作风,认真是态度,马虎潦草,随随便便是什么工作也做不好的;专业是要求,要通过不断学习,着力提高机关事务发展领导力;务实是目标,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实际出发,扎实工作,务求实效,这是衡量领导干部素质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不断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和干事创业的机关氛围。

五、廉洁勤政、筑牢防线。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是党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如果一个领导干部管不住自己,对自己无所约束,滥用权力,没有敬畏,为所欲为,甚至违法乱纪,那么他就没有资格、没有威力去当领导、管别人,就不可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机管局管理着大量的人、财、物,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要警钟长鸣,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要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在对待钱物上不贪不占,在对待权力上不以权谋私,在对待名利上要轻名淡利,在用人上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要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耐得住艰苦,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首先要管好自己,同时要管好自己分管的处室,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要自觉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记住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把握公与私的“警戒线”,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

关于当前的工作,一是要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按照过去各自分工抓好分管的工作。二是要抓好其他各方面的工作,要先急后缓,抓重点,抓薄弱环节,重点工作抓住不放,薄弱环节靠上抓。三是抓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抓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抓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等,确保年度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