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执法监察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9-12 03:33:14

副书记在执法监察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执法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和总结近些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的情况,研究和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推动执法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高登榜同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铭和同志出席会议,高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孙书记对贯彻会议精神也要提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个方面问题。

一、工作回顾

根据会议安排,今天在这里重点总结一年来的执法监察和三年来的效能监察工作情况。

(一)今年以来的执法监察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察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执法监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些工作有所创新和突破,为我市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围绕中心,抓住热点,积极开展自立项目执法监察

一是为了维护社会保险基金的纪律和安全,今年5月至8月,市监察局会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全市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执法监察。对检查中发现的五个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

二是根据上级要求,为做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市监察局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并于8月20日至9月11日,牵头对七县市区的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检查。检查组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及数据库、实地察看民生工程实施项目、走访部分城乡群众、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对民生工程项目具体实施中存在的五个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工作建议。

三是10月份开始,经市监察局和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同商定,开展了对服务项目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情况的执法监察,对2006年以来市直有关单位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及便民服务项目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情况进行清理检查。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2、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加强对土地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和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监督检查

一是根据上级统一部署,6月份,市监察局会同市国土部门,对各县市区开展了国土资源执法检查。通过检查情况来看,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能够按照要求,对经营性用地全部实行招拍挂,各地在征收征用土地过程中,能够按照规定程序运作,征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等都能足额到位,没有发现截留、挪用现象。全市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也基本稳定。同时,深入开展了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处8起案件,对5名责任人给予行政纪律处分。做到既处理了事,又处理了人,此项工作得到省厅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二是认真开展了工业用地招拍挂执法监察。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从2007年起,国家要求对工业用地一律实行招拍挂。我市立即贯彻落实,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开展此项工作。今年5月份,宣州区沈村镇首次成功对工业用地使用权进行了招拍挂,为全市推行工业用地招拍挂工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三是根据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检查,办理了5起涉及土地方面的投诉举报问题,对反映宣州区双桥办事处、向阳镇,郎溪县涛城镇土地方面问题的3个信访件进行了解核实,并按程序进行了反馈,当事人均表示认可,另外2个投诉件正在了解核实中。同时,经过疏理和摸排,确定了6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公开挂牌处理。目前,调查阶段基本结束,后续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是根据上级关于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的工作部署,我们及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制定印发了《市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组,召开了领导组成员单位会议,研究了市直单位清理办法,并于11月中旬组织人员对县市区清理情况进行了督查。目前,清理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3、加大力度,强化治理,切实开展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一是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环保督查小组,对七县市区和市开发区的重点排污企业稳定达标情况和各地环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三项环保整治,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园区和重点行业三个领域开展了环保专项整治。参与对重点排污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工作,强化对重点源企业的环境监管。

二是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的调查处理和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全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实施方案,督促相关单位认真组织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煤矿清理整顿关闭工作。全市小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升,连续3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4、源头治理,努力创新,不断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监督检查

一是在市招投标中心挂牌运行后,我们组织有关人员先后到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完善我市招投标工作的体制机制方案,并报市纪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二是根据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调整充实了市招标投标管理委员会和办公室成员,重新明确了市招投标中心的单位性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积极协调、督促业务主管单位依据招投标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了建设工程、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具体实施办法,召开了2次招管办会议,协调处理招投标中有关争议问题。督促市招投标中心严格内部管理,规范具体操作,严肃招投标市场纪律,编印了《市招投标中心管理制度汇编》。

三是积极协调和督促招投标监管部门、市招投标中心强化对政府投资工程的监督力度,一年来,市监察局先后对市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进行现场监督30余次。共受理招投标投诉件4起,经过调查,3起为无效投诉,对1起投诉举报旌德移动通信综合楼工程招投标中的恶意串标问题,市监察局、市建委及时进行了调查,责成旌德县有关部门对违法企业进行了处罚,并重新组织了招标投标,第二次招标的中标价比第一次减少了45.2万元。

5、强化职能,加强监督,进一步加大规范行政行为监督检查

一是今年先后组织有关单位对市直2006年非税收入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督查,对市直单位实施津贴补贴基数情况进行摸底、对全市交通建设项目,食品安全、质量与打假,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和整治非法采供血等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是为确保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先后对组织、人事、财政和教育等部门公开选拔、录用人员和职称考试、评定等工作开展监督。从报名开始,到参与制卷,笔试和口试监考,体检、政审把关,直到录取为止,实行全程监督。全年共参加公务员录用、市直事业单位招录人员、“三支一扶”对象、军转干部安置和职称考试、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等监督十余次。一年来受理此类投诉举报4件,全部按规定办结。

(二)三年来的效能监察工作

2005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核心,以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各级各单位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同时,以完善投资环境监测点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投诉受理工作,探索纪检监察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新途径,着力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决战十一五,建设新”,推进我市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1、积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强力推进各级机关转变作风

我市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从05年的“开展年”,到06年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标志的“制度年”,再到今年的“效能建设提高年”,始终紧扣“抓学习、长本领,正风气、树形象,讲规矩、严管理,勤政务、出效率”这个主题,强力推进,不断深化。

一是抓宣传教育,在思想发动上下功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效能建设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将宣传教育与效能建设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意见》,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每个阶段都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日报社、市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单位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开设专栏和专题节目,大力宣传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意义和工作重点,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也都通过召开动员会、出黑板报、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要求和规定,为整个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据统计,全市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以来,各类媒体共播发效能建设稿件1600多篇(件),各级各单位编发工作简报1410期,开辟效能建设专栏1500多个,悬挂宣传标语1000余条,各级各单位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文章3100余篇。

二是抓制度建设,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我市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过程中,从建章立制入手,狠抓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仅做到了有章可循,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而且使效能建设工作有了抓手,对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单位及人员的处理有了依据。先后出台了《市机关效能建设六条禁令》、《市机关效能问题投诉办理暂行办法》、《市机关工作人员诫勉教育和效能告诫暂行办法》、《市机关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和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在全市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及同岗替代制等七项规章制度。2006年,市委、市政府又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初步建立了效能建设的“五个机制”,即:领导责任机制、规范管理机制、监察监督机制、奖惩激励机制、队伍保障机制。2007年初,我们根据工作形势的发展,对效能建设有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

三是抓明查暗访,在实际效果上下功夫。

三年来,市县两级效能办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活动,通过摄像、查岗、询问等方式,检查各单位贯彻执行效能建设规定情况,对查出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办私事及工作日中餐饮酒等违规问题,依照规定严肃处理。今年上半年,市效能办把明查暗访活动向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的具体环节延伸,将有关单位受理、办理群众投诉过程、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减排有关规定等作为明查暗访的重点,着力探索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市效能办加大了督办工作力度,向存在问题的11个单位下发了通知,限期整改。有关单位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到7月30日止,相关单位将存在的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市工商局对一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游戏的违规行为,作出了诫勉教育并责令离岗培训3个月的处理。宣州区效能办责令区环保局一副局长就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写出检查。

各县市区也加大了暗访工作力度。今年5月份,郎溪县纪委监察局、效能办、纠风办联合对该县28个重点单位的效能建设与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查访,对一名干部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的行为予以诫勉教育,并向全县通报了查访情况;同月,宁国市效能办对该市各单位执行“六条禁令”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了效能督查建议书,要求处理到位,并报结果。旌德、绩溪县相互聘请效能办和新闻记者,对本地县直机关干部在岗工作进行摄像暗访,严肃处理相关违纪违规人员。截至到今年9月底,市、县两级效能办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明查暗访活动40余次,通报批评215个单位336人次,其中诫勉教育127人,效能告诫19人。

四是抓工作载体,在方法创新上下工夫。

首先注重发挥“四员”作用。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新闻界、企业界、外来投资者中聘任市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效能建设监督员和政风评议员(以下简称“四员”),以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活动。每年都要召开2次“四员”座谈会,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市效能办开展的明查暗访活动和市直单位的政风行风监督工作;制发了《市“四员”通讯录》,及时将效能建设工作简报和有关材料向“四员”邮寄发放,为他们开展工作做好服务。今年以来,郎溪、旌德、宁国等县市聘请了效能建设、政风建设和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积极组织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市质监局、交通局、建委、工商局、地税局、环保局在开展效能建设活动中,先后从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了行风监督员,加强监督检查。

其次,加强“百姓热线”栏目工作。我们将市广播电台“百姓热线”栏目作为传递政府信息、解决市民诉求的重要窗口,整体推进机关单位的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单位上线工作要求,规范了热线投诉的办理时限,实行市长上线制度,全天候接收听众的手机短信,积极开展户外直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和拓展《百姓热线》质量及影响。该栏目开播至今,市直80多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200多位负责人900多次走进直播间,与百姓沟通交流;共播出节目1900多期,接听听众热线电话7千多个,受理来信来访1千多件(次),问题处理回复率96%以上,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第三,强化社会评议活动。为检验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成效,我们在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对73个市直单位开展了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评议活动。评议中,吸纳“四员”全程参与,向环境监测点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发放测评表,并充分发挥投诉受理机构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评议。同时,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增强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评议的权威性。特别是2005年度评议后,我们积极与市目标办配合,将效能建设评议、政风建设评议的结果纳入到对市直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与市文明办配合,将效能建设评议结果运用到对市级文明单位的评审中,与组织、人事、财政部门协调,完成了市直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作,并兑现了奖惩。

第四,完善投资环境监测点联系制度。年初,市纪委监察局对全市2004年建立投资环境监测点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分析,就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投资环境监测点联系制度提出了具体意见,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投资环境监测点联系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增加监测点数量,扩大监测范围,确定监测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双向联系制度,及时受理企业投诉,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问题进行认真查处,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经营。市纪委监察局带头建立了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实行定期走访,多角度、多渠道听取监测点企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年上半年走访活动中收集的7条意见和建议,确定专人负责,协调解决问题。目前,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部建立了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全市共建立投资环境监测点192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20余件。

第五,积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近两年,共纠正或督促整改影响行政效能行为70余件,查处影响行政效能行为30件,追究责任26人,其中政纪处分2人,组织或其它处理24人,发出监察建议书6件、监察决定书3件。广德县加大工作力度,将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同时,投入3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县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有力推动了行政审批的阳光操作,有力促进了工作人员提高行政效能。郎溪县纪委监察局积极主动工作,自立乡镇规划效能监察项目。

五是抓督查指导,在工作推动上下工夫。

为深入推动效能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委、市政府和市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每年都要派出督查组。今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市效能办负责人带队,分成四个组对七县市区及部分市直单位开展效能建设提高年活动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和召开部分监测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现场测评等方法进行。通过督查了解,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都高度重视效能建设提高年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负责人是效能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级、各部门、各科室及群众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宁国市政府拨4万元专款,用于购置暗访器材。市建委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注重对民情民意的快速反应和处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市国税局开展以“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差错、管理零疏漏、效能零投诉”为切入点的效能建设政风建设活动。督查中,市效能办共收集到各类问题30余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涉及县市区的由各地整改落实,并反馈情况;对涉及市直单位的有关问题,由市效能办作进一步调查了解,目前已基本办结。通过各地监测点企业对机关作风和办事效率的测评,有86.5%的企业认为,通过开展效能建设提高年活动,全市各级各单位机关工作作风较往年有了明显好转,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新提高,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效能建设提高年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大力开展投诉受理工作,积极整治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我市投诉受理工作起步较早,成效较为明显。对此,省委、省政府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2005年8月,全省投诉受理工作座谈会在广德县召开,我市作为先进单位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在2006、2007年全省投诉受理工作会议上,我市的投诉受理工作情况作大会交流发言。据统计,截至到今年9月底,全市共受理各类投诉1292件,办理了1275件,办结率达98.68%。市投诉受理中心受理投诉191件,已全部办结,其中,自办投诉46件。通过办理投诉,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1420万元,促成投资9800万元,纠退金额310.7万元,党纪政纪处理48人。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机构,构建投诉受理网路。2000年下半年,根据省纪委监察厅的要求,市纪委监察局挂牌成立了政风建设和外来投资者、台资侨资、个体经济投诉受理中心;2005年5月,我市开展效能建设活动后,成立了效能投诉受理中心,为便于工作,将以上5个中心合并为市投诉受理中心;2005年底,市纪委监察局设立执法监察二室,与市投诉受理中心合署办公;2006年8月,市投诉受理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挂牌办公。目前,市、县两级均已成立投诉受理中心机构,同时在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布了市县两级投诉举报电话和办公地点,介绍了投诉受理范围。全市上下投诉受理网络已基本形成,为受理办理投诉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工作扎实,维护投诉者的合法权益。对投诉人坚持做到热情接待,依法核准事实,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坚持公平、公正、快捷、高效,及时办理和反馈处理结果,切实保障投诉者的合法权益。2006年5月,一位上海客商投诉郎溪县在开发箱包城过程中侵犯其合法权益,要求给予赔偿。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市投诉受理中心迅速牵头成立调查组,多次到郎溪县调查核实,查清问题,协调县政府赔偿上海客商的损失90余万元。该投诉反映的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有力维护了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今年9月,在市纪委主要领导的重视支持和亲自参与下,经过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投诉中心的共同努力,市投诉受理中心将省投诉受理中心督办的郎溪县外来投资者董腊苟投诉件成功办结,使得这起在国家、省、市、县四级有关单位反映了3年多的老大难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严肃纪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我们通过加强宣传工作,建立健全投诉受理工作制度和办理程序,定期通报投诉受理及办理情况,灵活运用自办、督办、交办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办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件。同时,对不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理投诉件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其责任。年初,市投诉受理中心在督办胡孝镍等五名国企办中小学退休教师安置问题的投诉中,针对市直一承办单位超时办理的情况,紧盯不放,后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该单位的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分别给予诫勉教育和效能告诫,直至问题圆满解决,投诉人非常满意,胡孝镍等五名退休教师专程来到市纪委监察局,送上一面题为“解决问题真心实意,履行职责执政为民”的锦旗。

总之,通过大力开展效能建设活动,有效治理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事难办”的机关通病,转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二、工作体会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保证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有效实施,推动了政府转变职能和改善管理,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省纪委、省监察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得益于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通过总结工作,我们认为,要想把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做好,必须要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一是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做好执法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贴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执法监察重点,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排除发展中的干扰和阻力,保证政令畅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始终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这是推动执法监察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方法。在完成国家、省统一部署的执法监察项目同时,注重结合市情,有针对性地进行选题立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统一部署,分步实施,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形成富有特色的执法监察工作。

三是要始终坚持查办案件、严肃纪律,这是增强执法监察工作成效的有力手段。坚持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贯穿于执法监察工作的始终,注意发现案件线索,深挖细查,加大查处力度,把监督检查与查处案件相结合,把查办案件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措施,有力推动执法监察工作的展开和深入。

四是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这是创新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途径。坚持把执法监察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治标的同时,注意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帮助有关部门规范管理,注重发挥执法监察的治本功能。

五是要始终坚持组织协调、形成合力,这是做好执法监察工作的职能要求。针对执法监察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多、政策性强的特点,工作中注意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在业务监管上的特点和优势,加强联系和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增强执法监察工作的整体效果。

回顾近些年来的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本身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如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要求;有的地方领导对执法监察和效能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它放到重要的位置;有的地方工作重点不突出、成效不明显;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工作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和制约,保证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快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1、督促行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严明纪律,重点加强对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继续深入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和出让情况清理专项行动,坚决查处违法批地和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问题,保证国家对土地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3、加强对土地使用权和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国土部门全面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制度,推进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全面完成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各项任务,深化以招拍挂方式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的改革,坚决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管理中的违法违规案件。

4、进一步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落实节能减排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5、加强对招标投标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和完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招标投标制度,推进监管体制创新。加快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进招投标中心交易的步伐。认真受理和查处招投标投诉反映的问题。同时要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规划的人和事。

6、继续加强对人事制度改革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公正公平。按照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二)进一步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促进和谐建设

1、继续开展对省、市确定的二十二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建立民生工程责任制,落实配套资金,加快民生工程建设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案件,确保民生工程好事办好。

2、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贯彻落实,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各类应急机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查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

3、开展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贪污、侵占、私分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和救灾款物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专项资金的高效、合理、安全使用。

4、开展对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认真查处那些干扰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政府有关部门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完善市场监管体系。

5、继续深入开展“四个坚决纠正”专项治理,防止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农民工工资发放等方面侵犯群众利益问题的反弹,督促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6、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准那些社会关注、群众关心、领导重视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执法监察。切实做到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领导和群众排忧解难。

(三)进一步加强对各级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促进机关不断转变作风和管理创新

1、继续深入推进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坚持在落实制度、明查暗访等方面下工夫,强力推进各级机关完善和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示制、限时办结制、投诉受理制、绩效考评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用制度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促其依法、高效、正确履行职责,推动效能建设深入开展。

2、深化对《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广德县行政审批运用电子监察系统的成功经验,加快全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步伐,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运行的监控,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的随意性和暗箱操作,大力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3、继续抓好投诉受理工作,进一步拓宽投诉渠道,通过及时受理群众投诉,着力纠正机关工作人员作风不实、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做到投必受、受必理、理必果、果必复,严肃查处损害投资经营者合法权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案件。

4、进一步扩大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百姓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办好“百姓热线”栏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渠道,并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互联网等信息渠道的主导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在政府和市民之间架起联系的桥梁。

5、继续做好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工作,健全和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的双向联系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介入政府组织的招商活动,积极探索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帮助企业、投资者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扎实做好政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测评评议工作。在总结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实施好今年的评议测评工作。同时,勇于思考,善于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政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评议工作的有效做法。

四、工作要求

扎实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所在。为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进一步加强对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的领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执法监察的工作领域将越来越宽,任务将越来越重,要求将越来越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此要有充分认识,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明确分工、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各县市区纪委常委会和监察局长办公会在研究、部署工作时,要把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书记、局长要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加强指导,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工作支持。分管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的常委、副局长,要具体部署、指导工作,对一些重大的执法和效能监察项目,还应亲自参与,组织协调,要及时帮助解决执法和效能监察工作中碰到的困难问题,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要选好配好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干部,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二)要进一步提高依法监察的能力。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开展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必须要有很强的法制观念和很高的政策水平,必须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坚持依法执纪、依法监察的原则,把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和要求贯穿到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中去,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要善于运用法律原则与法律规范处理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确定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出监察决定和提出监察建议时,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制度建设,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创新,推动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逐渐形成业务规范、运转高效、指导有力、监察到位的工作机制。

(三)要进一步增强监督检查的有效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调整和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改革创新推进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深入开展,增强工作的综合效果。既要严格掌握政策,又要从实际出发。要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建议,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善于借鉴好的做法,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工作研究,以观念创新带动工作创新,不断增强行政监察实效。要增加执法监察工作的科技含量,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网上投诉和网上监察,创新监督形式,为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可靠保证。

(四)要进一步重视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肩负着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的重要职责,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专业性都很强,我们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近些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宣州区专门成立了执法监察二室,广德县积极整合效能办与县长热线,将监督的关口前移,各县市区都设立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并且运行成效明显。但是,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要求来看,一些地方的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继续提高。各县市区纪委在去年换届后,一批同志新走上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领导和工作岗位,他们对这些工作认识还不够深入,业务还不够熟悉。应及时加强学习和培训,尽快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机构建设,及时向党委、政府请示报告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要重视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既要压担子、提要求,同时也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要加强对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干部队伍的管理,从严要求,从严监督,防止在工作中出现违纪违法问题。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践行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增强素质修养,加强业务钻研和理论研究,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

同志们,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执法监察、效能监察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围绕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依法履行职能,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执法监察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