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经济暨工业推进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12 03:20:11

局长在经济暨工业推进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为深化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01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2012年在继续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的同时,又将考评活动“横向延伸”和“向下延伸”,开展了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和基层站所长活动。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三项考评”工作作一简要报告。

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三项考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进一步深化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跨越崛起、富民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了“三项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协调、指导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的考评工作。考评活动期间,市委高书记亲自调研指导,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对考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对考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虞市长和市几大班子有关领导也多次组织召开考评工作汇报会、点评会、座谈会,了解考评工作进展情况,直接指导考评工作。在全市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工作部门参与、社会各界响应的良好局面。从活动开展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精选考评对象,实现以点带面。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2011年,我市精心选出了市直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行政管理职能的42个单位108名科长进行社会满意度公开考评。去年将考评活动“横向延伸”和“纵向延伸”,在继续考评市直单位科长的同时,又对105个公共服务单位和1343个基层站所长进行民主考评。通过以点带面,以考促评,以评促改,实现了“评科长、促全局,评站所、促基层、评行业,促行风”的目标,有力地推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是宣传形式多样,活动氛围浓厚。通过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主流媒体公布、社区巡回展示等活动,广泛宣传考评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方式方法。各参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做好宣传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日报、电视台、新闻网等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建立考评活动官方网站、定期访谈、专题报道等形式,跟踪报道考评活动的进程、做法、成效。通过广泛宣传,增强了各级各部门的思想重视程度和被考评对象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扩大了社会影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考评措施扎实,确保公平公正。为体现考评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全面性,考评活动力求多层次开展。一方面,组织考评组对所有参评单位考评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各县市区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采取市、县、乡镇和站所四级联动的方式,认真开展基层站所长考评活动。另一方面,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流程、统一评分的原则,重点选择了10大类代表开展社会测评。为促进测评工作落实,市考评办通过向市民印发公开信、参评对象资料,让服务对象了解被考评人员的工作绩效;通过出台社会各界测评工作方案、评分细则、考评工作“六不准”,对测评人员的组织及程序进行了规范;通过推行无记名评分、监督员全程监督和全过程封闭,减少了人为影响,注重测评的客观公正。

四是严格兑现奖惩,结果运用到位。考评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充分运用考评结果,对评议满意者优先使用;对问题集中者及时教育告诫;对评议不满意者予以免职。2011年度考评的10名优秀科长已有8人提拔为县级干部,5名不满意科长免去了现职。同时,根据明查暗访的情况,效能告诫1人,诫勉教育23人,实施待岗2人。刚才,大会又表彰奖励了2012年度10名优秀科长、13个公共服务先进单位和30名群众最满意站所长;通报了5名不满意科长、35名不满意站所长及8个不满意公共服务单位。今后,还将通过日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五是社会各界关注,成效逐步显现。考评活动实施两年来,干部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投资环境明显优化,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达到了干部有压力、效率有提升、社会有影响、群众有肯定、各界有好评的效果,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主考评活动也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反响,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内参及省内数十家媒体对我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了报道。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廉政工作会议上,虞市长还就考评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二、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继续推进“三项考评”活动深入开展

我市的“三项考评”活动开展以来,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效能建设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产生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广大群众尤其是外来投资者的充分肯定。但我们应该看到,我市的考评活动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机关效能建设和公共服务质量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完善和解决。

一是从城调队开展的社会评价调查情况看:受访者对民主考评工作“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的占85.4%;对民主考评工作认为“比较明显”和“非常明显”的占77.2%,没有一人表示不满意;社会各界对民主评议工作选择“继续开展”的占74.9%,同时,受访者也对进一步完善考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说明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开展此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社会总体满意度较高,社会各界对开展“三项考评”工作寄予较大期望,对优化投资环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从考评座谈会和考评结果来看:全市机关干部抓好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得到了大多数外来投资者、本地企业和社区群众的认可。但也有反映少数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少数行业管理混乱、服务态度差、收费不规范等等问题,需要继续深入开展考评活动,加强监督问效力度。

三是从受理各类投诉来看:通过开展考评活动以来,市投诉中心受理的投诉件连续几年呈下降趋势。但从群众投诉的类别来看,主要集中在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行政效率低以及“三乱”等问题方面,说明群众对少数单位和少数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满意,我市的发展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

通过两年多来的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民主考评活动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十分有效、必须坚持,同时需要继续深化、不断完善。今年,我们要在认真总结以往民主考评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考评方式,完善考评规则、健全考评机制,努力推动考评工作常态化、科学化和长效化,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今年的民主考评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印发,请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抓住重点对象,进一步增强针对性。着眼于解决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提高执法水平、提高行政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这一核心,着眼于打造区域最优发展环境这一目标,进一步选择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行政管理职能的科室,在原有基础上,将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市直单位行政审批科纳入考评范围,切实解决办事效率和办事能力两大问题。通过“抓重点促延伸”,进一步把民主考评向基层站所长延伸,向公共服务部门延伸。

二要完善考评规则,进一步增强科学性。根据国家统计局城乡调查队统计结果,并反复征求被考评者、参与考评者和组织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修订完善考评细则和工作流程,将考评内容与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改革考评方式,更加侧重日常考评,并建立考评档案,做到全年评、评全年,努力推动考评工作常态化。

三要拓宽宣传渠道,进一步增强群众性。广泛召开参评人员、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大力宣传考评工作的意义和方式方法。多渠道公布考评对象、考评方案、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主动做好宣传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通过建立与媒体定期通报制度、完善考评活动官方网站、设立考评活动专栏、开展专题报道访谈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知情面,增加透明度,切实落实广大群众对考评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要认真组织考评,进一步增强规范性。建立健全被考评科室服务对象和参加考评工作人员两个数据库。注重增加服务对象的人员比例和评分比重,以服务对象测评为主要依据,将干部工作作风的好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高低的评判权真正交给群众。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流程、统一评分”的原则,进一步规范考评测评工作。严格考评纪律,继续推行无记名评分、监督员全程监督和全过程封闭,确保考评工作公平公正全面。

五要严格奖惩兑现,进一步增强激励性。将考评奖惩向上、向下延伸,“向上”延伸:即被评为不满意科长的,对其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向下”延伸:即不满意科长所在科室的所有人员当年不得评优评先,一年内不得提拔。并将考评活动的结果与对单位的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测评活动挂钩,与年终的目标管理考核挂钩。

六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实效性。深化行政审批相对集中制度改革,按照“一设立、两集中、三到位”要求,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能。认真开展制度建设深化年活动,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力的监督检查。建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及时开展随访和跟踪督办。认真落实新闻舆论跟踪问效制度,督查各部门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回应和整改。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认真落实机关效能建设《一次投诉查实待岗暂行办法》等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督促干部干实事,干群众满意的事。

“三项考评”工作社会关注,群众关切,企业欢迎。抓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三项考评”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努力争创一流的发展环境,为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实现“跨越崛起、富民强市”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