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青年岗位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8-23 03:28:33

市长在青年岗位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青年岗位能手”表彰大会,命名表彰在全市各条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岗位能手。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青年岗位能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我市“十一五”圆满收官,完成了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个倍增”;实现了工业化率、城镇化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节能减排“五个超额”。“一主两翼”加速推进,“四煤”发展捷报频传,“四宜”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四大节会”成功举办。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既是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广大青年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作为全市青年的优秀代表,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有的来自科教战线、有的来自企业经营管理岗位人员、有的来自基层工作一线工人农民,虽然大家工作岗位不同,成长经历各异,但都能够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当代青年求真务实、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市在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的道路上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全市广大青年要以这些优秀青年人才和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积极投身于经济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中锻炼成才、建功立业。

一、要树立成长成才的正确目标

树立成长成才的正确目标,必须把个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竭诚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青年的成长成才,还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判断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勤奋学习,扎实工作,追求一流的技术水平,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创造一流的工作效率,成为一流的“五彩”建设者、“两型城市”开拓者、和谐社会推动者。

二、要坚持成长成才的正确途径

坚定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根本保证。理想信念是人生的航标,关系到前进方向,是青年成才的首要问题。广大青年要担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重任,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是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就是要注重磨砺品格、锤炼意志,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让自己的人生在服务、服务社会中不断得到升华。

勤奋学习,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基本途径。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广大青年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人生修养、一种终身追求、一种精神境界、一种长期坚持不懈的自觉行为。要树立起学习光荣的观念,秉持“学则进、不学则退”的理念,切实养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习惯。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实践学,珍惜大好时光,抓住学习的关键时期,刻苦钻研,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要通过学习培养竞争意识,敢于面对竞争,主动参与竞争,公平开展竞争,在竞争中经受锻炼,吸取营养。

勇于实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虚心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自觉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中去,努力把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应用于生产实践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自觉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在波澜壮阔的经济社会建设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作贡献。

三、要把握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

不断创新是青年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青年时期是最富有创造力的时期,青年是最具有创造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广大青年要在不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的同时,着力提高创新能力。要培养创新意识,深入创新实践,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用功,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真正成为创新型人才。

无私奉献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本质追求。奉献是一种崇高的精神,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奉献的过程既是服务社会的过程,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当前我市正处在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奉献青春、服务社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难得的机遇。全市广大青年要立足岗位,不断提高,不断发展,无私奉献,在推动我市跨越发展的的进程中,描绘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美丽画卷。

同志们,做好青年人才工作责任重大。近年来,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服务青年成长进步、建功成才,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团的服务能力建设,紧紧围绕青年人才发现、培养、凝聚、激励、举荐几个关键环节,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堪当重任的青年人才大军。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把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纳入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人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工作部署,积极优化共青团组织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环境,营造良好氛围,从政策、资金、舆论宣传等各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

青年朋友们,时代在召唤,事业在召唤,时不我待,希望你们在“创先进推动科学发展,争先锋加速崛起”的历史进程中,继续发扬“成才在岗位、奉献在岗位”的精神,踏实工作,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