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村居党组织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45:26

县长在村居党组织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是换届之年,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我们已经完成了县乡党委和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换届结束后,县委决定分批举办全县村居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充分说明了县委对大家和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视和关心。目的是通过培训,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农业农村以及城镇社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尽快提高素质、适应岗位、胜任工作,切实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履行好职责,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在这里,我想强调这么几层意思。

一、村居党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当好一名村居党组织书记,先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我想,有这么几点大家务必要牢记在心。

首先,要充分认清村居党组织的作用。村级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最基层组织,村居党组织书记是村级建设的领导核心。从一定意义上讲,一个村居的工作就看这个村居班子强不强,村居班子强不强,关键看村居书记能力水平高不高。村居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工作完成的就好,人民群众就满意,社会就会和谐;反之,一个村居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既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也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还可能出现不和谐因素,甚至还会引起各类群体性事件。村居党组织、村居干部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们事业发展的成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国有句古话,叫“郡县治,天下安”,就是说农村基层稳定了,那么全国大局就安稳了。站在一个县来说,“乡村治,郡县安”,基层强则全县强。所以说,抓好村居班子建设,就是抓住了基层工作的牛鼻子,特别是选准配强村居党组织书记。

其次,要正确对待村居党组织书记的岗位。村居书记既不是国家公务员,也不等同于一般党员、群众。村居书记是农民群众的优秀分子。你本质上是农民,但不是一般的农民,是农民群众中的优秀分子,既要保持农民勤劳、善良、纯朴的优良品质,又不能像一般农民那样要求自己,不能做群众的尾巴,要比普通群众更有水平,更有觉悟,更有胸怀,更有眼界。村居书记是党员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居书记在群众中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就是地方负责人,与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只是分工不同,所以你们说话、办事、想问题,要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村居书记是村居组织的领导核心。村里有村支部、村委会、团组织、妇女组织,还有各种理事会、协会、民间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就是领导核心。村居书记是村居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农村的发展靠谁,靠广大的农民群众,你们则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带头人,就是要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改善生活条件,抓好发展,搞好稳定。如果你当了几年村居书记,你那个地方山河依旧,面貌依旧,到处脏乱差,不是今天告状,就是明天上访,不仅是失职,对自己来说,也是惭愧。

第三,要搞清自己的责任。简单一点讲,这个责任就是发展和稳定。小平同志曾经讲过“中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住在农村,中国稳定不稳定首先要看这百分之八十稳定不稳定”。从来说,80万人口,60万人在农村,而这60万人的工作就要靠在座的同志们来做。大家千万不要小看村居党组织书记,以为什么人都可以干。这个工作岗位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因为村居党组织是要干最基础、最具体的事情,接触最基层的群众,很不好干。这个岗位十分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许多国家领导、知名人士也是从村书记干起来的,这些领导对群众都有很深厚的感情,因为他们是从基层中成长起来的,在基层和群众打交道,在基层摸爬滚打、锻炼本领,探索掌握了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具体办法。现在的公务员招考,都要求具有至少2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或者是直接面向村干部招录。因为没有基层经验,工作方式方法就会理想化,会脱离实际,解决不了具体问题。

村居班子和村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十二五”“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奋斗目标的实现。在近年来的发展实践中,同志们为的建设与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产业结构调整、征地搬迁、计划生育、调解纠纷,等等,大家很辛苦,付出很多的汗水,也受到很多委屈。正是因为有大家这样的辛勤劳动,共同努力,的经济社会发展才不断实现争先进位,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不断得到提高,不仅进入了全省十强,也进入了全国中部百强。特别是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实现了翻一番,达到6120元,超过了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展永无止境。从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来看,咄咄逼人,任重道远。

这次经过区划调整以后,市由原来的三县四区变成四县四区一市,面积超过11400平方公里,人口将近750万。当前各县(市)竞争激烈、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发展势头都很猛,发展的劲头都很足,我们已经置身于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压力和挑战之中。从目前位次来看,第一是肥西县,已经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位居第92位,今年财政收入能达到50亿元。第二是肥东县,连续七年进入全省综合十强县,位居中部百强县第20位,今年财政收入有望突破25亿元。第三是县,2009年进入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今年财政收入力争突破20亿元。第四是庐江县,去年的财政收入与我们相差3个多亿。另外,就是县级巢湖市。从地理区位来看,县建县历史短,资源禀赋差,1965年由周边地区边角部分整合而成;南北跨度大,在几个县(市)中,我们的县城距离最远,接受省会辐射带动远不如其他几个县,也就是常言说的,远水解不了近渴;旱涝灾害频发,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一段时间不下雨就干,下一段时间就涝,农业生产主要还是靠天收。从发展趋势来看,我们现在的标兵是肥西县、肥东县,追兵是庐江县、县级巢湖市。庐江是有山有水有矿有资源,生态环境好,文化底蕴雄厚;县级巢湖市区划之后,原市级资源就地转化,优势不可比拟。“十二五”期间,全市各县(市)的排位很有可能重新洗牌。

在发展势头这么快、这么猛的形势下,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就将成为“锅底”。如果我们垫底了,迎来的就不会是掌声,见到的就不会是笑脸,而会成为被“蹂躏”的对象。发展上去了,有实力了,话讲得再多,都会被人看成是有抱负、有雄心壮志;变成“锅底”了,落后了,所说的一切,别人都会认为是在讲大话、“吹牛”。道理就是这样,现在是个“大家庭”,这个家庭里的成员,不分先来后到,谁有实力,谁就有话语权,谁就能“指点江山”。所以全县上下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奋力赶超争先进。困难和阻力不可怕,因为我们身后有80万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和大力支持,只要我们充分认清形势,牢记身上沉甸甸的担子,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决心、有信心,有责任、有勇气,有魄力、有能力,继续真抓实干、快抓实干,通过5年的努力,一定能实现县“全市先进,全省一流,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

二、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必须注意把握工作重点

领导干部的最大的成绩,就是把这个地方发展得更加富裕、建设得更加和谐。大家在一个村(居)当书记,就是这个村(居)群众的家长,就是这个村(居)班子的班长。作为一个家长,你有责任把父母安排好,把兄弟姐妹安排好,把子女安排好。

一是促一方发展。在其位谋其政,要真正让当地的老百姓富裕起来。作为村(居)书记,许多双眼睛都期盼着你,许多家庭都指望着你,必须时时处处考虑你那个村的发展,而不要把心思花在别的地方。让群众致富了,群众会真心感谢你,你自己也会有成就感和喜悦感。这次省里开展的“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同志深入到他的联系点杜集乡东黄村走访,就表扬了当地的村书记发展点子多,是真正带领群众致富。江苏常熟蒋巷村的村书记常德盛,凭着愚公移山的意志和决心,彻底改变了蒋巷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当地群众真是发自内心地感激他、尊敬他。什么叫官?群众认可、拥护的官,再小的官也是大官;群众不认可、不拥护的官,再大的官也是小官。一个人一生如果能把村书记当好,能把一个村子带富了,这就是他最大的财富。人生在世,说长悠悠数万日,说短匆匆几十载,弹指一挥间,非常短暂。能在位干事的时间有限,能够干成事的时间更是有限,要多想想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什么。除了有形的财富之外,更多地要能留下无形的财富,就是那种与人无憾、于己无悔的精神。所以,在座的村居书记一定要珍惜现在拥有的干事创业机会,珍惜为父老乡亲服务的岗位,多想一点办法,多做一点实事,努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二是保一方稳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要事。保稳定,说难则难,说易则易。人都是有感情的,只要跟群众多联系、多沟通、多交流,只要真正用心地去做群众工作,群众是能够被感化的,是能够理解支持我们的。干任何工作,对外要“抬头”,不丢的脸面;对群众要“弯腰”,在群众跟前不逞威风,不摆架子。受群众一点委屈,不算什么,不要过于计较,把它当成与家里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之间的家务事,和群众产生的矛盾永远都是“家庭内部矛盾”。更何况我们的工作也是有闪失,甚至错误的地方。群众来上访,不是一点理由都没有,无中生有、无事生非。少数的干部不照章办事,违背政策,群众怎么会服气?群众通情达理,宽容失误,我们要感激,引以为戒;群众发点脾气,说点怨言,也是情理之中。对群众要宜疏不宜堵,绝不能认为群众是故意刁难。

三是正一方民风。一个地方要发展,首先要有好的传统、好的环境、好的风气。大家要知道,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把发展好,把的群众带富,让的群众舒心。我到工作一年多来,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民风淳朴。好的风气靠什么?靠带。靠谁去带?靠领导干部去带。用什么去带?用领导干部的自身正气去带。为什么少数领导干部没有威信,群众瞧不起?就是因为身上没有正气。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有些事情别人能做的,我们不能做;别人能为的,我们不能为;别人不干的,我们还得要去干。大家要知道,群众最想要的是尊重。我们作为领导干部,要把自己视为群众的一员,经常地接触群众,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要想在“父母”跟前摆官架。要多尊重群众的生活习惯,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能兑现的承诺,要立即办;不能及时兑现的,要尽快完善及早办;因为客观原因,暂时无法兑现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谅解。

四是带一支队伍。在基层,村党组织是领导核心。村书记是班长,大家一定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什么叫领导?“领”就是带领,“导”就是引导。要把村级班子带成讲团结、讲正气、干实事的队伍。要让村级班子成员在你身上学到做人的正气、做事的底气。要跟班子成员多交流、多沟通、多提要求,营造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补台的良好氛围。

三、农村工作直面群众、矛盾较多,必须注重改进工作方法

改革开放后,计划经济实现了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在一系列法律法规调整和规定下开展的。这也是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每个人都必须遵守,而且人们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因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这种情况下,对我们村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多的内容和要求。少数干部已经感觉到过去管用的办法,现在不行了;过去灵验的点子,现在不灵了;过去能做的事情,现在不敢做了。明明是真心实意、好心好意帮群众办事,有时却得不到群众理解,甚至受到指责;工作上有一点点怠慢,有一点点不妥,马上能够引起不稳定,有时大家感到很委屈,这些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社会在进步,法的意识在增强。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现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社会矛盾比较多,干群关系比较脆弱。当领导干部的不是高人一等,高高在上,而是要引导大家遵法、守法、依法办事,要具有更高的领导水平和领导方法。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同志曾说过,从知识的角度看,方法也是知识,但它是一种特殊的知识,是驾驭和支配一般知识的知识。所以有方法的人,才是有知识、有本事的人。能有办法让群众接受,能让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

现在个别地方出现一种怪现象,群众不接受某个政府行为,政府又不敢强干、蛮干,担心会发生正面冲突,节外生枝,出现意想不到的群体性事件,承担法律责任。于是就束手无策,让工作停滞。这是“执政能力危机”的体现,说明你已经没有能力做好现在的工作。常言说得好,一句话讲笑,一句话讲跳。为什么不能讲一句让人笑的话,而非要讲一句让人跳的话?群众习惯“朝三暮四”方法,你为什么非要让他“朝四暮三”?结果是一样的,为什么就不能采用群众喜欢的方法呢?群众是最通情达理的,要把道理跟群众讲清楚。我每天都会收到人民来信,逢信必看,有的是无中生有,但也有不少并不是空穴来风。无论是在信上直接批办,还是接待群众上访的时候,我都坚持一个观点,只要举报属实,依法查处,坚决打击,不论涉及到谁,绝不袒护,打击到群众拍手称快叫好为止。但同时,如果是无中生有,一经查实,也要追究其诋毁诽谤他人的责任。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站在群众的立场,用群众的思维,用群众接受的办法,把我们党和国家的政策贯彻下去,把我们所做的工作推进下去。

一要坚持网格化管理。干任何一项工作都要责任到人,怕就怕责任到“们”。到人,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到“们”,再多的事都是空。大家都能看得到,水湖镇最近的环境卫生大有改善,这就是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成效。这条路谁包,这一段谁管,全部分解到人,责任到人,网格到位。今后要对计划生育等社会管理工作都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先把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画成格子,再把责任人往里面填。不出事便罢,出了问题就找责任人。作为村书记,在工作布置上就要“细”,把各项工作科学地进行责任分解,做到点对点,人对人,人人头上有责任,人人头上责任又有不同。同时,各项工作都要张榜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知道是谁在负责,什么时候要完成,有什么具体要求,等等。凡不敢公布的,肯定是心里有鬼的,没有“一碗水端平”的,这样的人和事,就要公开曝光,让群众指责,让他感到汗颜。

二要做到依法办事。干任何事都要依法,都要依据政策,绝不能自作主张。否则,今天看是做了好事,明天可能就是“后遗症”,后天可能就出现不稳定。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法律上要求的,跟群众讲清楚;政策上符合的,跟群众兑现到位;政策上没规定的,跟群众解释明白。时代不同了,我们现在都生活在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网络舆论的监督力度是空前的,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现在开展的“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也是省里贯彻中央的要求,加强对各级党委主要领导的管理。所谓“识实务者为俊杰”,当领导干部就要做好吃亏的准备,不要想着利用职务的便利,给家里的亲戚拉拉关系、找找门路、跑跑项目,这个念头一定要刹住,因为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我今天在这会上公开表态,今后凡是打着是我亲戚朋友同学的幌子,要到接工程、干项目的,随时举报,随时查办。对我本人也是如此,欢迎大家向上级检举。

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同群众的联系,是凝聚人心、团结力量的最好举措。作为一名村书记,要想得到群众支持,开展好工作,就必须要深入群众中去。只有做到了关心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履行好职责。尤其要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我们工作失误的,要坚决纠正,有则改之;不是我们工作失误的,无则加勉。

四、村居书记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必须重视关心和支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工作要求这么严,下面监督力度这么大,推进工作有这么多的困难,有的村居还有大量未化解的债务,这对我们村书记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所以,全县各级组织部门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给各位村书记提几点希望。

一要切实提高自身能力水平。能力水平的提高主要靠学习。作为村书记,尤其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不讲违法的话,不做违法的事,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水平。有的干部就是因为缺少必要的法律知识,吃了亏,受了处理,感觉很委曲。但是法律是无情的,违法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二要真负责敢较真。对事业要真负责,勇于向前冲;对部下要敢较真,不顾人情脸面。任务定下来以后,就必须要落实,没有讨价还价的。但现在有些地方恰恰搞反掉了,决策拍板的时候搞“一言堂”,推进工作的时候却商量着办。决策一定要民主、科学、扁平化,一定要充分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决定下来的事情,再强制性推进,没有商量余地的落实。县委首先从各个县委常委和政府班子成员抓起,今年年终听他们的述职。有一说一,干了什么事,干到什么样,不要讲正在干什么,即将干什么。今后再逐步扩大“听众”的范围,选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向社会公开述职,接受群众监督和测评。在到底干得怎么样,让群众给你打分数、出证明。到时候,作为县委书记,我第一个述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全县的领导干部做实事、讲实话,不搞虚的。空话、套话、废话对发展没用,多做实事对来讲,才是最关键的。的老百姓要的是做实事的干部。

干部不但要干实事,而且要干成事,更要快干事。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发展压力、发展环境和发展任务,什么样的发展才叫发展?我认为,常规的、一般的发展不叫发展,甚至可以说是倒退,只有超常规的发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是人民迫切需要的发展。拿县城自来水“南水北调”工程来说,工程全长72公里,5个多月完成,而通常情况下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才能完成。现在县城自来水水质达到了106项水质监测指标。再看杨公路改扩建工程,5月1日开工,10月1日通车,施工中间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雨水天气无法施工。今年的雨水量比往年同期比多了168毫升,有效施工时间不到160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兑现了对全县人民的承诺。前几天针对县城的建设管理工作,我在水湖镇开了个群众座谈会。会上就有人说,杨公路的施工时间比以往快了很多倍。下一步,我们要对杨公路进行灯饰建设。这样干工作累不累?肯定累,有的干部一天只能睡到两三个小时。但是干部辛苦,才能换来群众受益。

三要始终保持廉洁自律。大家能走上现在的工作岗位是很不容易的,任何时候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该去的地方绝对不去,不该吃的饭局绝对不吃,不该拿的东西绝对不拿。万一有了闪失,就会于己有憾、于家有愧。当一个人成为领导干部,握有一定权力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盯上你,“在意”你,算计你,挖好了坑给你跳。这些人都在暗处,而我们是在明处。一定要防微杜渐,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从一场酒、一包烟、一瓶酒开始设置门槛,保护自己,维护家庭,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立。

同志们,在新形势下,村居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务必要咬定目标、凝心聚力,把本村居的事干好,把人民托付的事干好,争当称职、合格、人民满意的优秀干部,展示的新形象,为实现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