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换届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7-24 10:29:28

县长在全县换届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于今年一季度进行。1月26日,市委专门召开换届工作座谈会,对县乡党委换届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县委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2月16日,县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我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并对做好换届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县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领导组和巡回督查组,并于近期将派出换届工作考察指导组。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标志着我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已正式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刚才,同志就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大家在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的同时,一并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做好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这次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这次乡镇党委换届,是在我县“十二五”发展开局之年、加快建设更加美好的关键时期进行的,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搞好换届工作,直接关系“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的完成。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这次影响全局、关系长远的换届工作。

第一,做好这次换届工作,是为实施“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的重要任务。“十一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新的台阶,呈现出加速崛起的良好态势。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好势头,乘势而上夺取“十二五”改革发展的新胜利,乡镇是主阵地,乡镇党委是主力军。这次换届是在新的起点上加强乡镇党委建设的重大举措,换届后的党委领导班子任期正值“十二五”时期。搞好换届,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选好配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是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同时,这次换届搞好了,也有利于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巩固和发展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更好地鼓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二,做好这次换届工作,是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契机。乡镇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当地的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核心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这次乡镇党委换届,既是对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实际检阅,同时,通过党委换届,优化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结构,形成乡镇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新党委领导层;把一批有闯劲、有干劲、有能力、有魄力的同志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提升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建立和完善乡镇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乡镇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可以说,通过这次党委换届,我们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工作机制都会有新的突破,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也会有新的提升。

第三,做好这次换届工作,是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实践。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我县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比如,近两年,我们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职位空缺预告制度》、《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初始提名办法》、《县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制度,这些工作机制有的已比较成熟,有的还在实践中完善。换届是运用改革成果、检验改革成效的实践平台。这次换届,中央和省、市委提出了新的改革任务和要求,换届中还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加以解决。我们要在换届整个过程中,认真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组织工作规律,深入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提高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明确要求,突出重点,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的各项工作任务

县委的《通知》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明确了这次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有关具体政策,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是搞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做好这次换届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遵循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以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为重点,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努力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速跨越赶超,全面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更加美好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具体来说,要突出“四个好”:

第一,要形成好报告。县委十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刚刚闭幕的县“两会”,已经明确了全县“十二五”和今年的奋斗目标,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要求和全县的目标任务上来,是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要任务。形成一个好的工作报告,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而一个好的工作报告就会起到指引方向、凝聚人心的作用。要把报告起草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党委书记要亲自主持,党委一班人要认真讨论。要认真总结过去,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总结经验;清醒研判形势,立足现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科学谋划未来,找准方向,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要把报告审议好。组织党代会代表认真审议报告,充分发扬民主,反映群众意愿,凝聚集体智慧,使之成为学习上级精神、研究当地实际、明确科学发展思路的过程,成为一个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要使报告能落实好。紧紧围绕全县工业立县、产城一体、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贯彻举措,切实做到群众听得懂、干部好执行、组织能操作,从而把干部党员群众的心思引导到抓住机遇、干事创业上来,使报告真正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引领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第二,要选出好班子。换届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要把班子的整体合力配强。要从实际出发,努力使领导班子成员在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搭配合理,做到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优化班子结构最重要的是选好乡镇党委书记,切实配强核心,真正成为党委领导班子的“主心骨”。要坚持不同年龄段干部梯次配备,统筹把握班子主体年龄结构要求,不能搞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在这次换届中,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主体年龄梯次配备、形成合理年龄结构的要求,结合实际,合理配备,不搞“一刀切”,切实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要把进班子的干部选准。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着力选拔政治坚定、原则性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优秀干部,着力选拔自觉贯彻落实服务科学发展、勇于改革创新、善于做群众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特别是选拔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干部,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党员信任、群众满意。要把班子的效能提高。认真总结上次换届以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经验,进一步落实党委会集体领导和党委委员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以明确权责为重点,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增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

第三,要营造好氛围。换届氛围关系着换届工作的成败。而换届氛围更多地取决于党员群众的民主参与程度。所以,我们要以此次党委换届为契机,准确理解“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这一中央最新创新性精神,把具体要求贯穿到换届工作始终,在工作步骤中全面把握,真正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从而以党内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带动全县上下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议事和决策过程中的民主。党代表大会召开前,要征求同级本届代表对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意见。党代表大会召开期间,要组织代表认真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改进审议方式,让代表充分讨论,发表意见。认真做好代表提案的受理和答复工作。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召开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提交大会的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大会组织中的有关重大问题等,应由党委会作出决定。要扩大代表产生过程中的民主。注重推选那些具有较强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带头创先争优的党员。推荐和考察代表候选人,要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和纪检等有关部门的意见。要改善代表结构,适当提高生产一线代表比例,注意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青年党员的代表也要占一定比例,增强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要扩大选举过程中的民主。为进一步扩大选举过程中的民主,我们在总结近年来各地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新要求。比如,选举时,除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均按姓氏笔画排序;适当提高党委委员候选人的差额比例,扩大选举人的选择空间;改进候选人介绍方式,充实介绍内容,乡镇可采取组织候选人与选举人见面、回答提问等方式,增进选举人对候选人的了解。特别是市委确定我县桥头集镇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试点单位,由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委书记、副书记。我们一定要大胆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民主,全面完成任务。

第四,要树立好导向。就我县来说,经过近两年的不断调整和充实,乡镇领导班子基本配备到位,这次换届,我们在干部配备上的原则就是大不动、小调整,让更多的干部能够按照既定的思路去奋斗。我们要通过换届,进一步来健全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把县委一贯明确的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下去。要改进和完善提名推荐办法。以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为主,坚持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推荐提名,对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对新提名人选进行差额考察,合理确定参加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人员的范围,切实把好提名推荐关。要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一个意见、三个办法”和省、市贯彻实施办法,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注意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注意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坚持并完善差额考察、延伸考察,扩大考察谈话范围,提高民主评议、民主测评质量,增加考察准确性。要改进和完善干部交流工作。近几年,我们大力推进了干部交流。实践证明,推进干部交流,对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优化班子结构、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次换届要继续推进干部交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同时,要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有关规定,注意保持班子的相对稳定和干部交流的适当比例。广大干部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这次乡镇党委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各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考虑、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第一,要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相关部门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机制,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县领导组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定期召开会议,对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妥善处理,重大事情要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县委组织部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巡回督查组和考察指导组要带头领会好上级关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对换届选举的每个阶段、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要不间断地开展巡查指导,确保乡镇党委始终按照正确的方向运转。党委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特别是现任的乡镇党委书记,都是届中调整到位的,基本上没有负责过党委换届工作,一定要加倍重视,投入足够精力,超前谋划工作,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及时反馈重要情况,做好过细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巡视组或者向领导组汇报,防患于未然,确保万无一失,保证本乡镇党委换届在规定的集中时间内顺利完成。要统筹好党委换届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合理安排,坚持把换届工作的开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把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作为衡量换届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通过换届达到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目标。

第二,要规范程序,精心实施。各乡镇党委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圆满成功。要严格规范操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怎么规定就要怎么执行,程序怎样安排就要怎么履行,绝不能偷工减料、移花接木,绝不能走过场、图形式,真正按法律办事、按程序选举、按标准选人。要根据党章和地方党委选举工作条例的要求,认真细致地安排好党代会的日程和选举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选举办法。要做好人事安排说明,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领导班子建设的方针、政策和要求讲清楚,把人事安排方案的形成过程尤其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讲清楚,把提名理由讲清楚,使代表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党委的主张。要密切关注选举工作方案的实施情况,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分析透,做好预案,及时掌握有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第三,要做好宣传,注重引导。牢牢把握的正确舆论导向,关注舆情,防止炒作。宣传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宣传方案,有针对性开展宣传,认真做好乡镇党代会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确保整个换届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为换届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要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次换届虽然总体上保持干部队伍稳定,但少数干部也可能因工作需要、年龄问题,面临进退留转,因此,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教育干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要关心和爱护干部,对换届中调整下来的干部和选举中落选的干部,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要注意做好党代表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精神、落实党委决定、维护党的团结上来。

第四,要严明纪律,匡正风气。中央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高度重视,今年1月18日为此专门召开了视频会议。李源潮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把保证风清气正摆在换届工作突出位置,从换届一开始就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坚决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五个一律”作为高压线,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在换届考核考察之前,各乡镇要把换届的纪律要求,以及违规违纪应当承担的后果,特别是严禁拉票贿选的要求以及处理规定,向所有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和有被推荐资格的人员说清楚,一定要做到言之在理,话语够重,态度严肃。要全程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巡视监督,畅通举报渠道,把严格监督贯穿于提名推荐、考察、公示、换届选举等各个环节。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对换届风气不好、查处不力的,要严肃追究乡镇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同志们,搞好这次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换届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建设更加美好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