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女大学生村官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7-16 09:29:09

主任在女大学生村官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女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主要是安排市妇联全体机关干部和部分镇(办)的妇联主席与全市女“村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女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带头创业、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刚才,听了几位女大学生“村官”代表的发言,讲得很好,感觉很真诚很受感动,既为大家的成长而高兴,又为大家的业绩而欣慰。我市目前选聘到村任职的女大学生共有23人,大家到农村最基层工作生活最短的也已经半年多了,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你们实现了从同学到同志,从学生到村官这一角色的转变。展示了女大学生“村官”志存高远、投身新农村,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靓丽风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神圣使命,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希望与活力。

农村是一个大课堂,对你们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是你们人生的一次体验也是一次历练,更是你们服务社会、展示才华的舞台。在这里,我们应该如何开始我们的事业,丰富我们的人生,磨练我们的意志,增长我们的才干,实现我们的理想,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下面,我就如何发挥女大学生“村官”在参与农村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注重学习,大胆实践。注重学习是一项基础,勇于实践是一种能力。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女干部,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既要努力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又要深入学习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和农业的基本知识,优化知识结构,为搞好工作提供厚实的知识储备。实践锻炼是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农村条件是艰苦的,但也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作为女大学生“村官”,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锻炼,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途径,凡是有利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的事,都要大胆地去做;凡是符合当地实际、反映群众意愿的事,都要大胆地尝试。要多献创新发展之策,多做开拓进取之事,走出一条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的路子,把自己培养成有胆识、有能力、有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新型女“村官”。

二要立足当地,放眼全局。大家在基层工作,在农村任职,要扬长避短,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既要蹲得住、沉下去,办好一个村的事情,又要拓宽视野,把立足实际和着眼全局结合起来。要注重工作的特殊性,立足本地实际,抓住本地特色,突出优势产业,积极带头创业,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村理事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增强全局观念,自觉把本地的发展融入到实现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放到全市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善于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各项工作更加富有成效。这既是新时期加强基层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客观需要,又是新青年成长进步的必然途径。

三要有所作为,树立良好形象。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你们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切实担当起科技推广带头人、市场经济闯路人、文明创建引领人的重任,影响和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建共享和谐社会。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一个人的进步成长也是长期实践和磨练的过程。希望大家一定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到困难面前不后退,挫折面前不气馁,压力面前不动摇;一定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不要浮躁,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不要搞短期行为,不要有急功近利的思想,要做长远打算,以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意志再铸新的辉煌,在为人民群众的真诚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妇女姐妹的“娘家”和后盾,要关心和重视女大学生“村官”的成长进步,为女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在此,向各级妇联组织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加大对女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力度,逐步使大学生“村官”成长为我市基层妇女组织的生力军,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向党组织推荐和输送优秀基层妇女干部的重要基地。

二是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按照“立足服务、强化引导、注重帮带、促进成才”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措施,全面加强培养选拔基层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为女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营造有利的氛围。

三是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推动基层妇女参政议政。要大力推动妇女干部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依法有序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引导她们在村民自治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志们,村官不大,但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不负重托、不畏艰苦、踏实工作,努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建立健全女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他们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为实现我市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女大学生“村官”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