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贸易办党务公开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04:05:00

主任在贸易办党务公开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动员部署我办党务公开工作。根据市委党务公开工作动员大会和《中共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市直单位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下面我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办党务公开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去年9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把党务公开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提上议事日程,这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全体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党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自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发展党内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源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取得执政地位并长期执政,使党和党员干部获得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同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如果不自觉、不主动接受监督,就容易脱离群众,甚至出现失误。同时,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对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有利于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丰富党内民主实现形式,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落实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党员意志、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有利于广泛集中、及时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民主,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执行上级决策和完成本单位任务更加有力;有利于发挥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的示范带动作用。

第二,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有效途径。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有利于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有利于及时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情况公之于众,消除群众的疑惑和误解,理顺社会情绪,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保证权力正确行使,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主要环节。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从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抓起,从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抓起,逐步推行党务公开,使党内权力的运行由封闭和半封闭变为公开,由不透明、半透明变为透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产生。

二、准确把握党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

党务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这次会议的要求,认真落实、积极推进,确保我办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目标原则。总体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实行党务公开。通过努力,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得到较好落实,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必须把握好五个原则:一是紧持围绕中心,服务科学发展。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推动党务公开工作,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始终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二是坚持发扬民主,激发党员热情。要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激发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坚持依法依规,突出公开重点。党务公开要依照党章、法律法规进行,正确处理好党务公开与保守党内秘密的关系,对不涉及保密及党员、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要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坚持做到扎实有效、不流于形式。四是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就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五是坚持相互促进,全面协调发展。适应党内民主建设的新情况、新要求,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安排,通过党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形成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运转良好的“大公开”工作格局。

(二)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党务公开不是“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而是“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根据中央《意见》,党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即: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管理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组织一定要结合自身的职责和特点,将上述七个方面内容,特别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列入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要及时将党建工作的重要情况向党员和群众公开,特别是要结合业务工作的开展,注重公开本办重大决策制定和落实的情况。

(三)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一是准确把握公开的程序。就是要按照“制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流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公开,注重在增强规范性、严谨性上下功夫。二是准确把握公开的范围。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党内事务外,均应向党员公开;可以向党外公开的事项,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以适当方式向单位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三是准确把握公开的时限。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原则上固定内容要长期公开;常规工作要定期公开,一般每季度或每半年更新一次;年度工作要逐年公开;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临时工作要随时公开;热点问题要及时公开;重点事项要适时公开。四是准确把握公开的方式。坚持规范、实用、简明、灵活和便于党员群众监督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和特点,确定不同的公开方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办公内网、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党员活动室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全社会公开的采取党务公开栏、报纸、外网和电子屏幕等方式进行公开。可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和公开电话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及建议,可通过聘请党员作为党务公开监督员等方式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四)要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实施步骤。党务公开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一是启动准备阶段(2012年1月19日前)。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办事机构,确定联络员,落实专人负责。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召开党务工作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觉悟,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二是制定方案阶段(2012年1月31日前)。要制定具体的党务公开实施方案,认真填写《党务公开目录填报表》,对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和时限等做出具体安排。三是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2月1日至5月31日)。按照审核实施方案和公开目录,周密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并建立相关的配套制度,务求实效。四是完善提高阶段(2012年6月1日至30日)。对照实施方案,进行自查自纠,充实完善,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巩固提高。

三、切实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党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如果抓得不实、不到位,会使这项工作流于形式。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抓好落实,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积极、健康、稳步推进。

(一)成立领导机构,加强领导。办党委已经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每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主动抓、靠前抓、具体抓,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职能,明确分工。要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相关科室各负其责、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真实性负全责,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公开方案,报告公开情况,对公开的形式、内容及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板报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党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工作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对党务公开工作中好做法和好经验认真总结,对典型经验及时宣传,积极引导党务公开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四)健全制度,加强考核。要建立健全党务公开领导责任制、意见搜集反馈制、内部监督检查考核制等制度,通过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对党务公开工作的促指导。重点检查党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程序是否规范、形式是否适当、制度是否完善、效果是否明显,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同志们,推行党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创新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办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