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在干部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6-15 12:52:00

妇联在干部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近年来,市妇联按照市妇联的总体要求,把建设“巾帼文明队”作为新形势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品牌工作,不断开拓思路,创新特色,丰富内容,促进了活动队伍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建立了以文艺宣传、美化环境、体育健身、科技服务为主要活动内容的巾帼文明队627支,在宣传方针政策、弘扬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充分展示了妇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制度,实现队伍管理规范化

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注重立足农村实际、贴近妇女自身需求,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为宗旨,提出了“弘扬新风、奉献社会、共创和谐”的活动理念,积极倡导“团结友爱、无私奉献、乐观向上”的队员精神,加强对“巾帼文明队”管理,促进了制度建设日趋完善,队伍管理不断规范。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我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巾帼文明队”创建工作意见》,从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到规章制度等都作了明确要求,使基层“巾帼文明队”有章可循。各基层“巾帼文明队”在实践活动中根据创建工作意见,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如队员登记建档制、活动记录制度等,并有明确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活动方法。现在我们每支队伍都有队长、副队长,有固定活动场所和指导老师,促进了“巾帼文明队”管理日趋完善。此外,在吸纳新成员时,注重优化队员构成,严格把关,将群众威信高、奉献意识强、服务热情高的妇女骨干吸收进来,确保“巾帼文明队”的先进性。

二是落实培训制度。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是保证巾帼文明队持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为提高队员素质,我们严格落实培训制度,要求各基层队伍每月通过妇女之家、妇女网上培训学校等途径组织队员进行新知识、新技术、创业意识、法律法规等的集中培训,提高队员的自身素质和服务能力,满足服务妇女、服务社会的需求。

三是设立考核制度。我们设立了巾帼文明队考核制度,并把每支队伍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终对镇(街)妇联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镇(街)妇联也都制定了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和评比制度。每年年底我们都对管理规范、参与面广、活动经常、成效突出的巾帼文明队进行宣传表彰,切实增强了队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强化措施,增强队伍凝聚力

通过工作实践,我们切实体会到,巾帼文明队进一步延伸了妇女工作触角,成为妇联联系妇女组织和广大农村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为提高广大妇女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推动活动的快速普及,我们在广泛宣传,层层发动的基础上,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活动,让广大妇女切身感受巾帼文明队活动的好处,从而增强队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是广泛开展活动,吸引凝聚妇女。近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全市大型文化宣传活动,广造声势、扩大影响,调动妇女加入队伍、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全市的“巾帼文明队”在赤山景区参加胶东妇女民俗文化节活动,表演扭秧歌、打腰鼓、捏生肖、包饺子等民俗,受到了中外游客的高度赞誉;举办了“辉煌”千人秧歌舞大赛,挑选各镇(街)30多支巾帼文明队通过比赛,传播文明生活理念,扩大巾帼文明队的影响力;开展了“幸福”假日文化广场活动,充分展示全市基层妇女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的丰硕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吸引了一大批妇女群众自愿加入到队伍中来。

二是强化文明服务,感召带动妇女。每年“三八”节、母亲节前后,集中开展“巾帼文明队”关爱贫困母亲救助活动,为贫困母亲送科技、送信息、送健康、送温暖;组织科技致富女能手成立“巾帼科技服务队”,与贫困妇女结成对子,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免费为她们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她们走出贫困,共同富裕。几年来,在她们的感召带动下,共有2000多名农村贫困妇女加入到队伍中来。

三是结合新农村建设,突出重点发展队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三位一体”工作的部署安排,我们把在大环境整治重点村中创建“巾帼文明队”作为繁荣农村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大了“巾帼文明队”的创建力度,推动了大环境整治重点村普遍建立起了“巾帼文明队”。今年,新建30支“巾帼文明队”,充分发挥队伍的感召带动力,助推新农村建设。

四是适应社会需要,加强市场化运作。为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和妇女群众需求,我们把“巾帼文明队”活动与经费创收相结合,不断增强“巾帼文明队”的感召力。对于那些起步早、条件好的队伍在规模和特色上下功夫,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巾帼文明队”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通过企业冠名赞助、有偿演出、社会支持等形式,拓展巾帼文明队的创收空间。涌现出以石岛大鼓和港山后村女子军乐队等为代表的一批有特色、有知名度的巾帼文明队30多支。她们自编自演节目,承接开业典礼、奠基仪式、婚礼庆典等表演服务,开辟了妇女经费创收的新途径,并将创收经费用于为妇女订购书刊,购买演出服装,组织妇女外出参观学习等,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三、突出特色,丰富活动内容

巾帼文明队是农村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形式,对于净化社会风气,改善妇女生存环境,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们将巾帼文明队建设与实际相结合,突出特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多彩的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使先进文化和健康有益活动牢牢占领基层妇女的思想文化阵地。

一是引导科学健身,弘扬文明新风。我们注重依托巾帼文明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健身活动,通过反映家庭文明、遵纪守法等内容的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家庭美德、传播文明新风。巾帼文体队开展了以腰鼓、秧歌、健身操、太极拳等妇女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而且使广大妇女群众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在和谐的文化氛围中提升素质,成为乡村文明一道亮丽的风景。

二是传播科技知识,引领妇女致富。依托“巾帼科技队”在全市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推广活动,为妇女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生产技术服务,通过宣传带动,提高了广大农村妇女学科技、用科技能力,增强致富本领,涌现出大批科技致富女状元、女能手和带头人,为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共为贫困妇女提供科技致富信息2000余条,举办现场技术培训班100余期,帮助1000多名妇女上了致富项目。

三是绿化美化环境,倡树环保理念。依托“巾帼绿化队”和“巾帼环保队”,带领广大妇女清理三大堆,参与大环境综合整治,成为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的主力军。在她们的感召带动下,今年,全市广大妇女已清理“三大堆”3.3万处,拆除乱搭乱建1.4万多处,砌花墙6.9万米,建设大小花园330处,栽植各类苗木50多万棵。“巾帼环保队”还积极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传播“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广大妇女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四是化解矛盾送温暖,维护社会稳定。依托“巾帼维权队”利用空闲时间进家入户,了解各家各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对夫妻关系紧张、婆媳不和或邻里纠纷,队员常常置自家的农活于不顾,不厌其烦地分头做工作,促使夫妻和好,婆媳和睦,邻里团结。可以说,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巾帼维权队”的身影。对于困难家庭,及时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近年来共有1000多户贫困家庭得到了“巾帼维权队”的关怀和帮助。

以上是我们加强“巾帼文明队”建设几点做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队伍建设上还仅仅停留在局部的、小群体的层面上,缺乏社会化、群众性、开放式的工作格局。二是在工作机制上,活动规划性不强,局限于临时性的活动多,长期性、规范化的服务活动少,难以深入社会生活各个层面。今后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巾帼文明队建设:

一要增强建设巾帼文明队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拓宽妇女参与社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渠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基层妇女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要不断丰富巾帼文明队活动内容。根据经济文化发展的要求和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妇女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水平,增强活动实效。扎实做好直接服务于基层妇女群众生活需求的美化绿化、环境卫生、文体娱乐、科技宣传等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巾帼文明队在示范带动、服务妇女、奉献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要努力提高巾帼文明队管理水平。要逐步建立健全巾帼文明队培训机制,依托各种培训基地,对巾帼文明队队员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技能、服务层次和服务质量。加强巾帼文明队的机制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努力构建巾帼文明队的评价机制,探索对巾帼文明队工作成果进行量化评价,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争当构建和谐标兵”、“争当道德建设标兵”,通过对巾帼文明队员服务的认可、表彰、激励,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妇女参与到巾帼文明队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