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书记在党务公开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6-08 09:19:00

镇委书记在党务公开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下午,组织召开这次全镇公开工作调度会议,主要任务是调度前段工作进展情况,传达县委“一统筹四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公开,探索建立科学的权力运行体系,全力打造“阳光党务·阳光”执政品牌。刚才,我们分别到集团、国税分局、村、计生办等4个单位进行现场观摩,这四个单位分别代表四个层面的公开,可以说做到了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

6月10日上午,县委召开了全县“一统筹四公开”工作会议,会上县委副书记李廷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孙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梁润生主持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镇、县交通运输局、县工商局、丁庄镇王道村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下面,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结合全县会议精神和镇党委安排,我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去年11月,省委确定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县。我镇被县委确立为党务公开示范点。作为示范单位,承担着为全县趟路子、创经验、树样板的重任。工作开展以来,镇上迅速成立了领导机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全镇各级各部门按照镇委的统一部署,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刚才观摩的几个单位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另外,还有财政办、后刘村、华泰集团等几个单位也进行了规范提升,工作上有亮点有创新,效果也不错。镇党委党务公开工作也在全县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县委领导肯定。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的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1、个别单位领导不重视,未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未安排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去具体落实,工作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

2、有的单位未按照示范点的标准进行逐一落实,存在未设立专门的办公室、未按要求规格建设公开栏、公开栏内容没有及时更新、制度不规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3、在公开内容上,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应该公开的内容没有公开,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的公开内容相对较少;

4、在工作进展上,各部门单位、各村、各企业之间公开工作进展很不平衡;

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了部分单位领导不够重视,对公开工作投入的精力少、研究地还不够透彻,还没有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

二、加快推进全镇的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四个”公开,构建“阳光党务·阳光”执政品牌

一是着眼规范运作,推进党务公开。实行党务公开是一项新的实践,政治性、政策性强,必须严格按规定、按程序操作。要规范公开内容。在公开的内容上要做到全面、具体、真实,对于县委《实施意见》中规定的各级党组织应当公开的内容,都必须公开,一项都不能少,坚决克服主观随意性,更不能遮遮掩掩、避实就虚。要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按照“制定方案、审核把关、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程序,有序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在公开过程中,要认真收集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反馈。对于可以向党外公开的事项,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要规范公开方式。要坚持形式服从内容,注重公开实效,把传统公开方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既用好会议、文件、简报、公开栏等传统手段,又积极探索运用网络、电子显示屏等现代信息手段,确保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二是着眼创优发展环境,推进政务公开。镇直各部门、各机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公开就是服务”的理念,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继续清理审核行政权力,修订完善行政职权流程图,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结合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全程动态监控。要着力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结合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流程再造,明确实施条件、审批程序和时限要求,完善各环节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对取消审批后仍需加强监管的事项,要建立健全后续监管制度,防止出现监管“缺位”或“不到位”现象。要按照科技防腐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

三是着眼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推进村务公开。推进村务公开,事关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办事处、各村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努力打造“阳光村务”。要突出村务公开的重点。村级财务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村务公开的重点。要将村集体经济收入、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及村干部工资报酬、计划生育指标审批、宅基地审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主动予以公开,让群众了解,请群众监督,给群众一个明白。要突出抓好村务公开制度建设。一方面,要着力健全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制度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在座的7个村务公开示范点,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出亮点出特色见实效,推动全镇村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要突出加强监督检查。镇党委也要把村务公开工作列入对各村的年度考核,每月进行检查评比,与村干部工资挂钩,兑现奖惩。

四是着眼服务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厂务公开。一方面,要围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厂务公开。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对涉及劳动合同、薪金待遇、保险缴纳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纳入公开范围,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另一方面,要围绕服务企业发展推进厂务公开。通过公开企业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培养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凝聚干劲,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和创造力。各企业要转变管理方式,以厂务公开为契机,不断探索科学管理的新路子,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

统筹推进全镇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公开,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促进公开当作一把手工程和一项硬任务来对待,紧紧围绕群众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切实增强公开的实效性。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定期研究、及时调度、经常过问,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强化督导,加强工作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部门单位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公开情况和制度流程推进落实情况定期不定期的开展拉网式检查。对领导不重视、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对工作推进有创新、有亮点、有特色的单位,适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借鉴,并及时将这些部门单位的做法进行规范完善、总结提炼,在全镇推广,向上级推荐,指导面上工作开展。

三是严格时效性,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各村各企业要按照会上下发的文件要求和镇委动员会上的安排部署,抓紧行动起来,按照公开内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对照,加快推进完善,确保6月20日前,全部规范到位,进行全方位公开。6月21日,镇委权力公开办将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不达标的单位,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政治责任。具体工作要求:

1、公开到位。各单位必须按规定标准制作高规格的公开栏。镇直部门、机关单位不少于10平米,企业不少于20平米,并安装到显要位置,提倡安装到单位大门外侧,便于观看的地方。尚未建立公开栏或者公开栏标准不达标的单位、企业要向主要领导汇报好,立即着手进行设计制作,同时整理设计相应的公开内容,压茬进行,昼夜加班,确保及时投用。已有公开栏的要对内容逐项进行完善。除村级外,各示范点都要设立电子显示屏或电子触摸屏,实行网上公开、办公系统公开和电子政务公开。同时各单位要通过会议、广播、明白纸、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公开。

2、阵地规范。各创建示范点要成立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可与党建办公室外或党员活动室共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必备办公设备,悬挂门牌,版面上墙,档案管理规范有序,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作。

3、制度完善。要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使党务、政务公开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法公开制度,对于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4、时间及时。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经常性工作长年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的要求,根据公开内容规定公开时间。公开时间安排在每月的1—10日。临时性公开事项中,明确要求公开时间的按要求执行;没有明确要求的,对外公开的事项至少保留2周时间,对内公开的事项至少保留1周时间。

同志们,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上级对我镇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对于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各村各企业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合力、共谋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切实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共建阳光、和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