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妇联读书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10:51:00

领导在妇联读书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市妇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期妇女工作。

上半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和市委、市政府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建设“大、新”的工作部署,结合妇联工作实际,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扎实做好女性进“两委”工作。市妇联提前介入,大力宣传有关女性进“两委”的政策法规,争取组织、民政部门的支持,在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意见、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中提出明确目标要求,推动各级将妇联组织纳入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程参与“两委”换届工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点、周通报制度。各级妇联积极做好调查摸底、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等工作,注重抓好选票注明、主持词强调、女性优先当选、女委员专职专选、增设职数等关键环节,女性进“两委”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目前,全市已完成换届的7080个村中,女性进村委会比例100%,进村党组织比例达到了38.8%。在完成村“两委”换届的县区中,沂水县女性进村党组织比例达57.3%,沂南为55.2%,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二、做好“两纲”终期监测评估和新规划制定颁布。在各县区自查的基础上,市妇儿工委对各县区实施“两纲”进行终期监测评估,总结十年来“两纲”实施的成绩和经验,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通过了全省“两纲”终期检查评估。完成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颁布实施,高起点推动“十二五”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三、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各级大力实施“千百万”妇女创业增收行动,以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落实为重点,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协调配合,出台实施细则,建立妇女小额贷款信用机制,把小额贷款与培训、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项目结合起来,上半年,全市帮助115名妇女发放财政贴息贷款609万元,其中罗庄区妇联为32名妇女发放贴息贷款318万元,临沭县为57户发放贴息贷款246万元。举办2011创业女性高峰论坛,总结探讨创业女性的成功经验和成长规律。与农业部门联合,加强高层次创新型女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女农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以及农民合作组织相关知识的培训。开展“春风送岗位”妇女创业就业服务活动,为妇女送岗位、送项目、送服务。

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围绕“两城”同创和生态文明村建设,不断创新“美在农家”等文明和谐创建活动,开展“美在家园”巾帼创卫行动、巾帼保洁行动等,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加强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启动社区巾帼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流动儿童和健康保健知识宣传教育等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化“双合格”活动,各级通过召开表彰会、举办“《知心姐姐》进校园”等,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五、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推进基层妇女维权站建设,加强对妇联系统维权干部的培训,全市妇联系统共接待来信来访300余件次。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和“千名孤儿救助”活动,共募集资金51万余元,救助贫困儿童1043人。征集家长和“爱心妈妈”,创建“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对外来务工妇女、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

六、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各级组织妇女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红歌朗诵比赛和演唱会,走访慰问老红嫂、老党员及抗旱打井部队官兵,接受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开展“学红嫂,创先争优做贡献,巾帼风采展演”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女职工创先争优工作热情。表彰十佳好母亲、好儿女、巾帼创业标兵等,各级推出了一大批新的妇女先进典型。

七、加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多次召开座谈会等,就活动中心的功能布局、管理运营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明确了发展方向、发展定位,高标准做好妇儿活动中心的装修和运营筹备等工作。争取市编办把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制增加到32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妇联工作中还存在着受惯性思维束缚,眼界不高、思路不够开阔、缺少攻坚破难的勇气、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能力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围绕全市“四三二一”战略部署,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立足发展服务这一主题,打造两大品牌、实现三大突破,做好五项重点工作,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妇联组织的强大作用。

一、立足发展和服务这一主题

发展即妇女事业的发展及妇联自身势力的发展壮大。妇女事业的发展,需要有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妇联干部队伍。基层妇女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建设一支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妇联干部队伍尤为重要。要选好配强基层妇联班子,根据省妇联要求,到8月底前对未换届的农村妇代会进行换届,大力选拔政治素质高、文化水平高、群众威信高和发展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三高三强”型优秀妇女人才进入妇代会班子,增强农村妇代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乡镇街道,要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实行公开考选、公推直选、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优秀女性到乡镇(街道)妇联工作,配好配强乡镇妇联班子。要积极争取,增加县区妇联人员编制,把热爱熟悉妇女儿童工作、干事创业的优秀女性充实到妇联队伍中来,优化妇联干部结构,壮大干部队伍,切实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发展壮大妇联实力,提高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除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外,按照全国妇联章程中“各级妇女联合会可因地制宜开展各种经营活动,兴办经济实体,以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的规定,要围绕妇女儿童需求,以妇儿活动中心和基地建设为载体,采取自办、联办等方式,大力发展服务妇女儿童的经济实体、实业,增加经济收入,增强妇联组织自我造血、自我生财功能,切实改变过去无钱做事、搞活动靠到处拉赞助的弱势局面。要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发展壮大自身力量与解决妇女实际问题相结合,实现妇女发展与妇联自身发展双赢,让广大妇女工作者得到实惠。

要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宗旨。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服务。要以服务妇女民生、服务弱势群体为重点,把服务妇女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妇女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切实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发展。要坚持注重实际、务求实效,扎扎实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抓住各级党委、政府更加注重和改善民生的契机,坚持不懈地做好惠及妇女儿童民生的各项工作,促进广大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二、打造两大品牌

一是立足全国打造“沂蒙红嫂”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沂蒙红嫂是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妇女的英雄群体形象,“忠诚博爱、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红嫂精神是沂蒙精神的价值内核,是沂蒙妇女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把弘扬沂蒙红嫂精神作为全市妇女思想道德建设的主线,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弘扬沂蒙红嫂精神、争做时代新女性”主题实践活动,用沂蒙红嫂精神,激励创业女性不畏艰难,勇于开拓,把事业做大做强;激励农村妇女学技术、上项目,增收致富;激励职业女岗敬业,建功立业。着力打造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沂蒙小调等红色产业品牌,为企业发展壮大争取政策、资金等扶持,以红色文化促进红色产业发展。以沂蒙精神纪念馆和沂蒙干部教育学院建设为契机,把沂蒙红嫂纪念馆建设成为全国、全省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立沂蒙红嫂精神研究会,加强研究和推广,把这一宝贵财富在“大、新”建设中发扬光大。

二是打造提升“美在农家”特色品牌。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的要求,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以“美德、美景、美满”这“三美”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品牌活力。美德:以孝为先。弘扬沂蒙孝文化,开展孝老爱亲行动,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和“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美景:绿色生态。即山水美、村庄美、庭院美。山水美要达到自然美、生态美,大力发展经济林、生态林和生态作物。加强水流域综合治理,治污防汛,筑坝护堤,搞好水土保持。以水系为主线,大力植树造林,打造绿色长廊。村庄美要达到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五化”要求,建立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建设垃圾收集和转运站,成立保洁队伍。庭院美要做好家庭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推广使用沼气、太阳能,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展庭院美化,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争当绿色家庭。美满:富足和谐。即家庭经济富裕、精神文化充实、生活幸福美满。开展脱贫致富行动,鼓励妇女利用小额贷款,发展种养加致富项目,加快增收致富步伐。山区县要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开发生态型、农家乐旅游型等庭院经济,争当致富带头人。鼓励女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发展新型经济。要广泛开展科技知识和文明礼仪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建立科学文明生活方式,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家庭生活富足和谐。“美在农家”活动的开展,要达到乡镇不漏村,村庄不漏户,同时搞好示范、带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力争2015年全市50%以上的中心村达到“三美”一类村标准,30%的村达到二类村标准,20%的村达到三类村标准,培树2000个市级“美在农家”示范村。

三、实现三大突破

一是载体建设求突破。要扩大宣传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全力打造宣传阵地,在办好妇女网站、《妇女工作信息》的同时,创办妇女工作经验交流期刊,加大对妇联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和妇女先进人物的宣传报道力度,成为交流妇联工作、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创办沂蒙女性风采期刊,每期一个专题,分期展示女企业家、女领导干部、优秀女村官以及“三八”红旗手标兵的创业及成长历程,加大对优秀女性群体的宣传力度。办好市妇儿中心网站,开展网上调查、咨询、报名等服务,以快捷高效的网络媒体,助推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要创新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发挥好妇联宣传阵地作用,加大妇女工作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妇联知名度。

二是阵地建设求突破。在城区,要全力推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各县区要大胆突破,积极争取,力争三年内全部建立妇儿活动中心。市妇儿活动中心总面积1.6万平方米,由少儿成长中心、妇女发展中心和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三部分构成。以婴幼儿早期心智启蒙、儿童少年素质提升、女性事业发展为重点,全方位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中心位于北城新区核心,三河环绕,森林绿地,景观超群,硬件一流。得天时地利的妇儿中心,要打造成省内一流的活动阵地。立足实际,挖掘内涵,拓展外延,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围绕婴幼儿早期教育,打造金太阳早教中心这一黄金品牌,金太阳早教中心,安装了智能接送系统和宝宝视频在线系统,配有大型智能体验游乐场所。针对学前教育,重点打造“高德”少儿艺术中心这一品牌,开设双语教学、特色才艺培训、体能拓展训练等几大板块,培养孩子“心”、“智”、“体”、“能”全面发展。在校外活动基地,开设少儿社会体验中心、少儿拓展训练和少儿游乐中心,重点打造“力健”体育运动品牌。针对广大妇女群体,打造“精彩一天、魅力一生”这一培训品牌,菜单式开展素质提升、形象塑造、婚姻家庭等方面培训,打造优雅、智慧、幸福的现代女性。打造“阳光沙滩联谊会”这一交友品牌,为男女青年通往幸福家园牵线搭桥。在农村,要全力提升“妇女之家”服务水平。在村居社区着力建好管好用好“妇女之家”,充分发挥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维权保障、家庭教育、就业服务、组织活动等功能,征集家长和“爱心妈妈”,创建“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对外来务工妇女、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彰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生机与活力。

三是实体建设求突破。要加强沂蒙大姐、幼儿园、妇字号示范基地等实体建设,为广大妇女提供创业平台,为少年儿童建设幸福家园。依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围绕妇女儿童需要,大力发展母婴健康中心、早教中心、幼儿园、少儿艺术团、女子文化会所、健康娱乐中心,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服务。有条件的县区,可采取自办、合办等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商务经济,开办文化传媒公司、礼品公司、旅游公司、妇儿用品和家政服务等,壮大妇联经济实力,更好地为妇女儿童服务。

四、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创新基层组织形式,从纵向上完善基层组织,重心下移,向乡镇、村、社区街道倾斜,分级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加大在批发市场、社区楼宇、经济合作组织、驻外流动妇女等领域妇联组织的组建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从横向上加强对团体会员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培育和发展以妇女为主的经济合作组织和各种妇女社团、联谊组织,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努力实现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广泛覆盖。搞好市妇女人才促进会的换届工作,各县区也要成立妇女人才促进会,强化妇女工作在各类妇女群体中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突出对基层妇女组织活力的激发,通过基层组织示范创建、工作目标考核等措施,把广受妇女欢迎的工作打造成妇联工作品牌,扩大妇联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支持度和认同度。做好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对新任女村官普遍进行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发展农村女党员工作,为促进女性进村党组织奠定基础。

二是推动妇女创业就业。推动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加强政策宣传,优化贷款流程,推动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或财政部门牵头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工作联席会制度,抓住我市作为全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试点市这一契机,积极探讨将妇女小额贷款纳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新路子,力求在担保资金、担保方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把小额贷款与培训、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项目结合起来,积极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支持、技能培训、项目推介,提高贷款使用效率。要加强教育培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组织发动广大妇女参与政策性项目培训,提高妇女的创业致富能力。

三是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认真做好市、县两级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实施工作,推动解决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推动建立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争取将调委会纳入全市矛盾大调解工作体系,依托各级综治维稳中心,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调解组织网络,协助对婚姻家庭纠纷及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的调处。

四是实施女性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婚姻家庭、心理健康、形象塑造、魅力提升、家庭教育等培训,全面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发挥妇女人才促进会作用,加强与女干部、女企业家、女知识分子的联谊,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她们提升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组织女企业家、女干部出国培训,加大与先进地市之间的交流。加强对农村妇女的教育培训,联合农业、人社及职业培训学校对农村妇女广泛开展农业新技术、创业知识培训,发挥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农村妇女的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广泛开展洁净家园、文明礼仪、健康知识等宣传培训,引导农村妇女改变传统生活习惯,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五是创新儿童教育工作。继续实施“母亲教育工程”,引导广大妇女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把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儿童培训,作为儿童素质教育的导向,突出抓好早教、母婴健康教育,利用项目化、市场化运作,举办宝宝大赛、亲子互动等活动,引领儿童教育的新理念。从准父母学校到新父母加油站再到家教公益讲堂,将儿童教育关口前移,全面推进家庭教育。

五、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争创一流

一要开阔视野,转变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思路决定工作目标高低和成效大小,要想有为有位,争得社会认可,关键是要有思路。为此,妇联干部要加强理论政策、业务知识和社会工作知识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要学会以辩证的观点,以发展、联系、系统的观点认识分析问题,加强对妇女工作的理性思考,着力提升工作创新能力。政治上要成熟,对时事和政局有一个全面的分析和正确把握,审时度势,以免造成不良影响。年底换届来临之际,希望端正态度,沉着冷静,安心工作。要跳出妇联看妇联,把妇联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实施大工程、大项目,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切实改变把搞活动作为妇联重点工作的浅层面做法。比如我们的“美在农家”特色品牌,就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要把其作为全方位推进妇联工作的总抓手,真正实现工作重心下移,让广大农村妇女儿童享受改革和发展成果,妇联工作真正实现为中心、为基层、为妇女儿童服务。

二要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工作中要坚持“高、细、严、实”,发扬高标准、细致、扎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全面地了解妇女儿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表达妇女利益诉求,参与相关政策制定。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鉴政府管理经济工作的有效措施,将“一线”工作法、“项目运作法”运用到妇联工作中,把参与经济建设、参与决策管理的具体工作做实、做具体。发挥妇联“联”字优势,依托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妇女儿童各类工作协调机构,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合,借势借力,积极为妇女参与经济发展提供政策、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加强与党派团体、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及其他社会妇女组织的联合,凝聚社会力量。

三要严格工作目标考核。要强化考核监督机制,实行双向考核,一方面继续将实施“两个规划”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考核,另一方面强化自上而下的妇女工作目标考核和自下而上的妇女群众满意度考核。继续开展妇女工作创新奖和特色妇女工作成效奖评选表彰,实现区域工作有特色、妇女工作创品牌。

四要树立四种意识。即:树立争创一流的竞争意识,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创一流,在全省争位次,在全国有影响;树立锲而不舍的坚韧意识,发挥女性水的柔性,咬定目标不放忪,创新工作思路,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树立敢为人先的拼搏意识,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积极为妇女儿童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树立精诚合作的团队意识,团结凝聚女性力量,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展示良好的女性群体形象。

同志们,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是妇联组织的神圣职责、光荣使命。我们要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参与社会管理中推动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建设大新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