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党建暨研讨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6-01 03:57:00

领导在党建暨研讨交流会讲话

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机关党建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研讨交流会,主要是回顾总结一年来研究会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机关党建调研的主要任务,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刚才,同志代表研究会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又表彰了优秀调研成果,听取了3个单位的交流发言。这些优秀调研论文既有理论问题的分析思考,又有实践经验的概括总结,还有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对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很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三位同志的发言,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对于组织和开展好机关党建研究工作具有很强的引导和启发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不断提升全市机关党建研究水平。

过去的一年,市机关党建研究会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机关党建工作实践,认真开展研讨交流,大力促进成果转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了全市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的领导同志亲自挂帅、亲自安排,保证了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参与调研的同志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何发挥机关党组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如何建立落实保持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如何深入开展建设“群众满意机关”活动等方面,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拓宽广度、挖掘深度,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有见地、有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实践动力。在此,我代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机关党建研究会对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机关党建研究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是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卓有成效地开展机关党建研究,深入探究机关党建工作的本质和规律,制定正确的目标任务,寻求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各级机关党组织重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又是奥运之年,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国内连续发生了南方雪灾、西藏暴乱、四川地震等重大事件,给人们的关注点、一些工作的重点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也带来很大冲击。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需要我们开展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才能真正把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因此,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机关党建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地把机关党建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投入更大的精力,选准课题,深入调研,多出成果,指导实践。下面,我就开展机关党建研究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中心开展机关党的工作,是机关党组织的根本职责。机关党建研究也必须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才能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中心,就机关党建工作来讲,就是要围绕经济发展任务来确定机关党的工作内容,根据本单位业务工作需要来安排机关党的活动,把经济、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机关党的工作的重点,在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显示作为、体现价值;就机关党建研究来讲,就是要着力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面临的重大课题,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对策、开拓新思路,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一)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研究。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今年全党工作的主线。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关于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比如: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提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务公开;提出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等。这些新思路、新举措,拓宽了党建理论研究的视野,丰富了党建理论研究的内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研究。研究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准确理解、全面领会;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作用;研究如何把握科学发展要求,探索科学发展方法,提高科学发展本领,做科学发展的忠实执行者和自觉实践者;研究如何搞好党员思想状况和党员基本情况的调查分析,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加强发扬党内民主问题的研究。研究如何健全“”制度、机关党委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机关党委成员联系点制度、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机关党内民主;研究如何完善党内选举决策制度,鼓励和支持党员以主人翁精神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对部门和单位具体决策的讨论,使广大党员更加关心党内事务,实现机关党组织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研究如何推进党务公开,实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紧急事项及时公开,增强机关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通过深入研究思考,力争推出一批与实际紧密结合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促进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研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打造“四市”目标、实现“三个率先发展”、建设富强美丽的“大、新”的决策部署。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作用,必须找准自身工作的着眼点、立足点、切入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这就要求机关党建研究要融入大局、拓宽领域、集中智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向、工作部署和领导关注的重大事项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科学确定选题,深入调查研究,探索有效措施,寻求解决办法,以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实践。要从优化发展环境、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面,进一步研究深化建设“群众满意机关”活动的思路、对策、措施、办法,推动建设“群众满意机关”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要认真研究“窗口”主导、全员参与、层层推进的责任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全员创建,把建设活动目标分解到各个窗口、科室、个人,形成从各个方面体现、从各个层面推进、从各个角度落实、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要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功能,把群众观念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主题内容,通过定期上党课、过组织生活、实践锻炼、典型引路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公仆意识、责任意识。要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健全机关意见征求、群众意见诉求机制,针对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如何立足部门职能特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深化建设活动的重要切入点,从政策富民、实事惠民、高效便民、清廉赢民等方面入手,着力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文章,通过建立联系点、结对帮扶、下乡服务、送温暖等行之有效的载体,拓宽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中心、实践锻炼、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努力为基层和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三)要围绕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加强研究。当前,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分析成因、寻找对策。一是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发展规律的研究。着眼改革开放30周年,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教训,深刻分析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需要注意把握的问题,结合当前实际,提出改进的对策和措施。二是要加强机关党组织发挥协助监督作用问题的研究。研究如何从所在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机关党建工作有机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努力实现“两结合、两促进、两发展”;研究如何拓宽协助渠道,改进协助方式,提高协助效能;研究如何以保证廉洁从政为目标,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负责地对机关工作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三是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问题的研究。研究如何完善以中心组为龙头、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党支部抓落实的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格局,强化思想理论教育的严肃性和系统性,抓好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培训;研究如何完善和严格执行机关党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交心等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改进组织生活方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真正做到思想交锋、触及灵魂;研究如何创新管理手段,建立健全包括信息化在内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实现对党员的分类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四是要加强保持党员和党组织先进性长效机制的研究。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先进性教育中创造的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着眼于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党员履行义务和保障党员行使权力,建立健全融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于一体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着眼于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

二、讲究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研究的层次和水平

机关党建研究的全部活动都要为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服务,为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宏伟目标服务,这是一项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因此,在开展机关党建研究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用科学的思想指导机关党建研究,是做好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根本保障。在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这是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灵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这个指导思想。一是要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根本方向,使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有利于促进机关履行职能,有利于促进机关文化建设和和谐机关建设,有利于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二是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统领,将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转化为促进机关党建科学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推进机关党建创新的实际举措,转化为解决机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把唯物辩证法作为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的基本方法,坚持用发展的、联系的、全面的观点来分析和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攻关,力求在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

(二)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机关党建研究的内容,包括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两个方面。对我们基层来说,主要是实践性的理论研究,确切地说,更多的是工作经验的总结、对策措施的研究。搞研究工作固然需要从书本上、报刊上和会议上收集素材和资料,但更重要的是深入实际,从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中获取第一手材料,然后进行科学的提炼和加工,从而抓住问题的症结,揭示事物的本质,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的决心;有直面现实、敢于讲真话的勇气;有潜心研究、一丝不苟的学风。要充分运用座谈会、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蹲点调查等方法,对研究课题进行深层次思考和规律性探索,善于“小中见大”、“小题大做”,不当“文抄公”,不做“八股文”。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认真总结基层党组织的新鲜经验,从广大党员和群众创造的伟大实践中吸取营养。这样,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才能始终不脱离时代、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三)要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也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及党建研究的强大动力。近几年,我们在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贴紧了时代背景,紧扣了市委工作大局,切合了部门工作实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正在开展的建设“群众满意机关”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已经成为机关党建工作富有影响力的“品牌”,连续两年在全省机关党(工)委书记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去年还被评为“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再如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妇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建设局、市工商局、银监分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部门,积极探索建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通过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勤学法律法规,广学综合知识,提高了机关理论学习的成效。其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立的“考、奖、促、督”四位一体的学习约束激励机制,去年被评为“全省理论学习成果奖”。这些方面的工作,既是机关党建的实践成果,也是通过深入思考、不断丰富完善的研究成果,下一步要不断深化、拓展、巩固、提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重大课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努力使机关党的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始终把握时展的脉搏,科学预见机关党的建设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对关系机关党建长远发展的问题,敢于从理论上超前思考,从实践中大胆尝试,不断创造新形式、新手段和新载体,努力使机关党的建设在活动方式上具有多样性,在活动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在活动领域上体现广泛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扩大机关党建研究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机关党建研究会是群众性的社团组织,自2004年11月成立以来,我们坚持每年确立一套调研课题,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交流会、一次年会、一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每年出版一本优秀论文汇编,较好地发挥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促进作用,机关党建研究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扩大,成为我们增进了解、加强交流、寻求共识、推动工作的重要平台。突出表现在:研究会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会员单位由成立时的93个增加到现在的118个。开展调研的单位越来越普遍,据统计,去年有58个会员单位提交了71篇论文,其中有4个单位提交了3篇论文,5个单位提交了2篇论文。调研工作的成效越来越明显,优秀论文的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共表彰了48个会员单位提交的50篇优秀论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个别会员单位还缺乏对调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组织领导上力度不够大,在工作方法上形式不够活,在调研成果上质量不够高。因此,希望各会员单位一定要十分珍惜我们建立的这一平台,全力支持、配合研究会的工作,积极“搭好台”、“唱好戏”。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深入开展调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列入党组织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切实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认真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并带头开展调研,撰写调研论文。各会员单位要积极在“人力、财力、物力、精力”上提供便利,努力为调研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本单位调研任务的落实。二要制定措施,广泛发动。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开展调研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建立课题小组,选取研究方向,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要搞好宣传发动,动员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建言献策,有能力和条件的要积极撰写调研论文;课题小组是调研工作的骨干,要在吃透课题要求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善于在理论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升华理论,力争多出精品、多出成果。三要加强督导,落实奖惩。要加大对调研工作的督导力度,分阶段召开调度会,及时了解掌握调研工作进度,督促按时完成调研任务。依据工作开展情况,查找调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调整调研方向,提出改进措施,完善思想观点,指导调研工作顺利开展。要健全落实奖惩机制,认真组织调研论文的评选,对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奖励,并及时推荐上报;对没有完成调研任务的进行批评教育,以进一步调动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机关党建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

同志们,党的十七大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机关党的工作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研究会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要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为机关党的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建设富强美丽的“大、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