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总工会教育实践会讲话

时间:2022-05-28 03:25:00

书记在总工会教育实践会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全市机关和广大机关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市委决定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市机关开展“富民强市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有关指示精神,对市总机关开展这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市总工会开展这次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实施方案对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机制和组织领导作了具体安排,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下面,我就市总机关开展这次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的目标,提出了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任务和措施。前段时间,我们召开了全委会,对今年的工会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工会机关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的实践中走在前头,当好表率。

首先,“富民强市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自我加压的形势任务教育。当前,我市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这样的形势,市委提出了“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的目标。可以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是关键。富民强市作表率,创先争优抓落实,成为摆在全市各级机关和机关干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近年来,我市工会工作亮点迭出,许多工作在全省处于前列。但我们应该看到新的时期下,创先争优已经成为共识,省内外兄弟单位很多工作追上甚至超过了我们。我们绝不能固步自封,要牢牢绷紧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根弦,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富民强市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形势,正确面对问题和差距,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转变作风搞服务,聚精会神促发展,在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实践中带头实干、争当表率。

其次,“富民强市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既定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市总工会十三届六次全委会和“进企业、访职工”活动动员会,对全市工会工作进行了确定,就是要实现“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的新提升。而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就是看我们能不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自强不息、不甘落后的坚定信念,以科学发展、后发快进的执着追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就是把工会机关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加快发展的欲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强劲有力地推进富民强市进程。

第三,“富民强市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是提升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五型机关”建设、执行力建设等活动,成效明显,特别是去年,市总工会被评为争创“五型”机关先进单位。可以说,当前市总工会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机关总体面貌也有显著改善。但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着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在服务中心促进发展上,机关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目的也是想通过这个载体和平台,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等各方面素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发展的素质和驾驭发展的能力,凡事想在先、干在前,为全市人民作出表率,切实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品格高尚、纪律严明的机关干部队伍。

二、紧扣主题,以争作五个表率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进程

这次活动的目标要求是:全面理解和把握“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奋斗目标的深刻内涵,以有效整改市总工会机关和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为重点,提高机关服务能力,提高机关服务和推动发展的实效,提高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质量,把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更快的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步伐。要实现以上目标任务,结合市总机关实际,我认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必须在五个方面作表率。

一是要争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表率。着力提高机关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是富民强市作表率的核心所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的战略决策部署,就是我们的工作中心、工作大局。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时刻以大局为重,每个人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作表率,要把本岗位职能发挥、措施制定和执行落实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更好地促进和保障全市中心工作的大局上,自觉服从全局利益,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创新建功‘十二五’”、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在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学赶典型、争当先进,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二是要争作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的表率。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会面对的是企业、服务的是职工,工会最大的优势是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要时刻把人民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把人民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是非取舍的根本标准。要恪守为民之责,为群众办事情不能推、不能拖,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利用“进企业、访职工”活动的契机,多为基层提供理论、政策、法律、典型和信息服务,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用在服务职工群众上。要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高维权能力,争作为职工群众倾心服务的良好表率。

三是要争作求实创新、推动发展的表率。要求真务实,崇尚实干作风。只有干部实干,才有群众实惠。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绕道,敢抓敢管,敢作敢当。要善于从职工群众的实践中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善于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开拓工作新局面。大家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具体工作中提高素质,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持续创新能力和创先争优能力。要经常潜心研究工作的突破点、创新点,敢走新路、敢创新业。领导干部和各部室的同志们都要力争在各自岗位上(办公室、组宣部、生产部、保障部、民管部、法律部、财务部、市直工会、女工委、经审委、党总支)实现新突破,带动全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四是要争作维护团结、促进和谐的表率。团结凝聚人心,和谐成就事业。近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靠的就是团结与和谐。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原则办事,在决策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讨论,按照程序、规则和制度办事,虚心听取群众和各方面意见,努力提高工会决策的预见性和科学性。集体决策后,要坚决贯彻执行,切实维护班子集体决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做到有容事容人、不计恩怨的雅量,有相互谅解、坦诚相见的气度,有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胸襟,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把大家的聪明才智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和相关部室协作配合,努力形成民主集中、团结干事、舒畅和谐的良好局面。

五是要争作严守法纪、清正廉洁的表率。廉洁自律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是机关干部的立身之本。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引导机关干部讲党性、树正气、重品行、作表率,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要带头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将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要把遵守纪律作为提高修养的硬指标,任何时候也不能放松,把纪律的外在约束力转化为内在自制力。积极推行政务、党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市总机关建设成为廉洁自律的表率。

三、精心组织,努力确保“富民强市作表率”活动有序开展

市委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我们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抓出实效。

一是要加强领导。市总党组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市总工会的活动,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小组的活动,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各党小组长也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为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经市总党组研究决定,成立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巩树本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总工会机关“富民强市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指导和督促检查各部室和直属单位的活动,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二是要营造氛围。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工会》杂志、晚报《工会之窗》、工作简报和工会网络平台等大力宣传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任务目标,宣传开展活动对创新、推动工会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先进典型。还要争取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宣传市总开展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三是要统筹兼顾。作表率的目的是引导工人阶级充分发挥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主力军作用。不能脱离工作空泛地讲如何作表率,而是要把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搞好这次“富民强市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大家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拼搏进取、提速增效,努力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