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讲话

时间:2022-05-23 11:07:00

副县长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讲话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共同参与并见证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正式成立,这是全县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盼望已久的一件盛事!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为党外知识分子更好地实现理想、发挥才能提供了条件,为各界党外知识分子促进交流、增进友谊、共同学习进步搭建了新的平台。它标志着我县党外知识分子又多了一条发挥作用、参政议政的渠道,也标志着大家从此有了一个相聚、相携、相知的新家。在刚刚结束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我荣幸地被推选为本届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这让我倍感光荣和自豪!在此,我谨代表本届知联会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代表,向一直重视和关心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对我的信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首届知联会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以努力做好知联会的工作来回报各级领导的重托,以增强服务意识、为党外知识分子多办实事来答谢各位理事和代表给予我的信任,真正把知联会办成党外知识分子之家。

关于本届理事会的工作,县委统战部已经有了很好的指导建议,在这里,我谨代表本届知联会全体班子成员先表个态,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注重理论学习,切实加强理事会班子自身建设

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负责联谊会日常会务的工作班子。理事会一班人的精神风貌、进取意识、工作效率,直接影响着联谊会形象和作用。作为新成立的理事会,加强自身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本会《章程》,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了解参政议政的内容、程序和特点,认清我们联谊会所肩负的重任,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领广大知识分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提高联谊会对政治的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二、围绕科学发展,积极推进联谊会各项工作

知联会的成立为党和政府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构筑了新的桥梁和纽带,我们的成员大都是来自不同行业的带头人,可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快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充分调动并积极发挥每位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将党外知识分子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资源辐射到各个领域,为促进全县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建功立业。一是积极宣传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决策。联谊会作为联系党和政府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纽带,要积极宣传贯彻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响应县委的号召、落实县委的决策,将县委、县政府的意图转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参谋助手。我们要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上来,牢牢把握县委、县政府“突出特色兴产业、夯实基础增后劲、集中突破促跨越”的总体要求,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术研讨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独特的智力优势,参政议政,献计献策,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三是立足本职多做贡献。知识分子作为先进科学技术、文化知识、精神文明的重要传承者、传播者和创造者,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沉下身子,耐住寂寞,立足本职工作,精心钻研业务,创造科研成果,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推动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来,为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不断增强活力,充分发挥联谊会职能作用

我们要不断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与交往,发挥好三个方面作用。一是增强团结,不断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我们将严格按照联谊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保障会员的基本权利,帮助会员履行义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促进会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充分发挥会员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调动会员的工作积极性,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争作贡献。二是强化教育职能,保持知识分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作用,大力宣传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业绩、学术成就和先进事迹,以他们为榜样对会员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帮助会员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奋发向上的人生观。三是强化服务,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娘家人”。我们将在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尽力为会员提供真诚的服务,通过培养、举荐人才,让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会员脱颖而出,为党外后备干部队伍输送新生力量;通过协调关系,为会员提供人尽其才的有利条件,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通过宣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努力成为党外知识分子的“娘家”和“服务站”。

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今天才刚刚成立,她的健康成长还需要大家的悉心呵护。在此我恳请各级组织和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的成长和知联会的工作;也希望全县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把知联会当作自己的家,共同来爱护她、建设她,在不断探索与创新中茁壮成长!

同志们,新的时代已经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必将激励我们有更大的作为。我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县委统战部的帮助支持,有全体理事、会员的团结协作,知联会一定能够完成《章程》所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