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党校工作安排会讲话

时间:2022-05-22 09:06:00

市长在党校工作安排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党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市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全市党校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各项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校和广大党校工作者,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刚才,七县(区)委党校分别作了发言,谈得都很好,也很客观,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借鉴。同志代表市委党校校委会回顾总结了2011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2012年的工作任务,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就切实做好今后党校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巩固全市党校工作成绩,再接再厉做好今年的党校工作

近年来,全市党校系统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和中央、省、市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扎实开展工作,干部培训方式、教学改革和布局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都有一定的提高,教学交流有了更大范围的尝试,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科研水平稳步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相关领域的重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特点: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完善领导机制,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党校整体工作得到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二是立足党校职能定位,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大局,以需求为导向,以学员为中心,以增强干部党性修养和提高服务能力为核心,培训规模不断扩大。三是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丰富教学内容,教学布局日趋完善;尊重干部教育规律,不断更新教法,充分发挥教员的主导、学员的主体作用,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四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观摩活动,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相互促进。五是坚持从严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不断完善学员管理制度,学员管理与服务水平和培训水平明显提升。六是坚持科研兴校、科研强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改革与发展前沿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科研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有大的突破。七是实行开门办学,积极走出校门,扩大培训领域,延伸党校培训课堂,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得到广泛深入的宣传和贯彻。八是加强师资建设,把好进人入口关,注重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教员队伍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学整体实力和工作效果日益显现。九是加强对县(区)委党校的工作指导,上下联动,取长补短,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全市党校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十是以积极有为的工作态度、工作精神,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对于党校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但是,也应该看到,党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差距和问题,主要是:教育培训内容与全市中心工作贴得还不够紧,教育培训实效性和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理论研究的层次和质量还不够高,在促进教学、服务决策方面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办学经费短缺,教员、学员的需要还不能很好的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欠账较大、发展不平衡、配套不达标、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个别党校存在领导班子不够健全,教员学历低、年龄偏大、知识老化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今后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扎实推进党校工作全面发展。

二、分析形势,把握机遇,推进党校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计划的关键一年。党中央强调“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体会,党校事业发展同样面临和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第一,从全国党校事业的整体形势来看,党校办学取得了巨大成绩和进步,为党校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校在理论武装、理论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党校的办学成就已经得到了党内外人士的一致认可,具备了较好的办学条件和良好的社会声誉。经过长期发展,各级党校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党校深化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改革创新,为党校事业加快发展积蓄了力量。

第二,中央领导同志以及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校工作,特别是十七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党校建设以推进党的事业。2008年中央颁布了《党校工作条例》,2010年8月又颁布了《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省、市委相继印发了《纲要》实施办法和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

第三,“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任务对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科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一方面,“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迫切需要我们借势而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切实担当起努力增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的责任;另一方面,“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面临着很多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对党校科研工作也提出了大量新课题、新任务。

第四,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全市党校管理队伍、教学队伍、后勤服务队伍不断得到加强,办学条件和工作环境大为改善,为党校发展积聚了一定的后势。近年来,通过选拔高素质、高学历人才进党校,人员结构、学科布局、师资力量明显改观,为党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多年努力,校容校貌及其设施大为改善。如果把去年作为全市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年,那么今后就应该是党校教学质量年或教育发展年。各级党校只有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设施和设备,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教法,全面提升党校建设的现代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办学的竞争力,才会不辜负各级党委对党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殷切期望。

第五,党中央决定今年后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会议,这无疑将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于四月份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既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更是各级党校及其党校人的神圣职责。面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的理论、新的要求、新的任务,省委提出的“转型跨越、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兴陇富民”的战略目标,市县党校将迎来更大规模、更为广泛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这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提前部署,积极关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积极宣传,并把不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各级党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中心工作来抓,不断推进党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三、坚持正确方向,深化党校改革,全面提升全市党校办学水平

总结工作,分析新形势,是为了增强我们干好事业的信心。不管形势和任务怎么变,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办学方向不能变,忠诚于党的立场不能变。

1.坚持党校姓“党”。党校姓党是对党校性质、地位、作用的科学定位,是党校的灵魂,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党校是党直接创办的学校,党办党校,党校为党,必须听党的话,做党的事,不折不扣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准确地体现党的意图和意志,自觉成为维护党的形象和荣誉及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二是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必须服从服务于党委的工作中心和大局,及时向党委汇报工作并接受领导与监督,积极向党委建言献策,帮大忙,解难题,切实做好参谋助手的工作;三是党校是不同于其他的特殊学校。党校的教育对象是领导干部,而不是一般普通学生;党校的学制是短期培训,而不是全日制教学;党校的教学目标是能力提升,而不是基础学历教育;党校的教学内容是德能兼顾的教学,而不是纯技能的培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看家本领,是我们的传统和优势,必须牢牢抓住,绝不能弱化。党校要开足党课,教员要遵守党纪,学员要增强党性,真正使党校成为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熔炉”。四是党校是培训教育党政干部的“主阵地”和“主渠道”,这是《条例》的规定,具有强制性,我们必须守土有责,确保党校阵地不失守,培训干部不放松。不仅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建设党校、发展党校,而且要充分发挥党赋予党校的职能,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不断推进党校和党的事业同步发展。

2.依据《条例》规范党校。在党校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重视和实施从严治校,是党校一个突出特色和优势。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就以学风校风严谨而闻名。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这一要求。习担任党校校长以后,反复重申这一要求。要进一步办好党校,在这个问题上务必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2008年党中央正式颁布的《党校工作条例》是对运行13年《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的高度总结,它对党校的性质、地位、作用进行了科学定位,对党校的基本任务、机构设置、领导体制、班次学历、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员管理、队伍建设、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和经费保障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成为党校一切工作的指南。实践证明,只有认真贯彻《条例》,党校才会名副其实,更具发展潜力,更有工作活力。去年,我们在总结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参照了广西、河北等一些地方的有效经验,充分考虑了的实际,形成了《县(区)委党校办学规范(暂行)》,既有任务又有目标,既立足现状又着眼长远,我看具有一定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这次会上,以市委办文件印发《试行》。希望各县(区)委党校依此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建设好党校、管理好党校,充分发挥好党校的职能作用。

3.落实《纲要》发展党校。党校要发展,离不开改革,党校改革是执政党改革的一部分。《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方向和一系列要求,提出要深化市县党校办学体制改革,按照少而精、突出特色的原则,大力推进部门、行业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优化整合。对此,我们必须正确地加以理解和对待。要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改革方向;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制定措施。这里明确,七县(区)委党校应该数量不减、牌子不倒、阵地不丢,并主动在机制创新、内容方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出新的贡献。

四、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落实措施,着力提高全市党校培训质量

培训质量是党校的生命线。2012年应重点抓好以下5方面的工作,为实现我市“四三二一”战略思路和“十大工程”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1.加强规律研究,把握功能定位。党校必须以党校教育规律研究为突破口,带动和推进党校各项工作。一方面要对事关党校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整体性规律的研究,另一方面要研究党校学科建设规律、教学规律、科研规律、人才队伍建设规律、学员管理规律、行政后勤规律、信息化建设规律等具体规律。要通过成立研究室、建立重点调研课题制度、召开研讨会等措施,力争在党校教育规律研究方面形成新认识、取得新成果,为推进党校事业的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持。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党校上下齐心协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经营党校、发展党校,在办学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培训方式、教学方法、师资建设、学员管理、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总结和研究,并使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全市党校发展发挥长效作用。

2.突出能力培养,转变培训方式。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重点培养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为民服务能力。继续广开办学门路,积极举办学制各异、形式多样的各级各类党政干部、企事业管理人员的培训班次。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学员为中心、以加强党性修养和提高能力为重点,统筹安排教学内容,设置培训形式。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及时把中央、省委、市委的重要精神和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引入到教学中来,按需求设置培训的内容,使专题的设置做到与时俱进,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实践性。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外社会资源,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如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建立校外教学基地,把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作为现场教学的课堂,把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生动教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借助于互联网络开展远程教学和在线培训等等,拓展党校教育的办学空间,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办学水平。

3.推进理论创新,提高科研水平。坚持科研兴校和科研强校,以促进教学、服务决策为目标,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创新,着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防止行政化倾向。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把握与研究。把理论研究的原动力放在调查研究上,把主题确定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上,把目标锁定在为学员需要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上。要紧密结合市县党校的特点,围绕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群众,组织教员深入县(区)、部门和农村,开展广泛宣传,切实把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实践中来。要充分发挥党校特有的人才优势和工作优势,把开展理论武装、宣传方针政策、指导工作实践有机统一起来,以促进教学、教研、咨询一体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建立与各级科研机构联系平台,及时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有针对性地科学决策和研究咨询。围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主导产业开发、项目建设、社会管理和党的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实践、思考实践、总结实践,积极推进理论创新。

4.优化师资队伍,适应时代需求。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按照“大教育、大培训”的要求,建立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德才兼备、能满足新时期干部培训、轮训需要的教师队伍。要注重专职教师培训,健全党校专职教师的学习进修制度,让每一位教师都有学习进修和提高的机会。同时有计划地选派优秀教师到基层锻炼,了解掌握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提高教师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切实加强学科建设,有计划有侧重地招聘一些高学历、党性强、专业化、年轻化的人才进党校;要积极鼓励教学改革,大胆探索运用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要完善师资队伍评价体系,推行教师竞聘上岗和业绩挂钩,充分调动教师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落实市县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形成规范;倡导党校校长、部门党政领导、有专长的学员上讲台,使各方面优势资源得到整合,为我所用,使党校课堂逐步成为宣传党委政府的重要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的平台。

5.加强学员管理,凸显培训实效。坚持从严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确保培训效果。要通过入学教育,使学员明确学习目的与任务,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促进学员角色的迅速转换;通过严格的学习、出勤和生活纪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能力培养的培训制度,为学员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创新考试考核方式,规范学籍档案管理,积极开展优秀学员评比活动,并将学员在党校的表现和成绩及时反馈给学员所在单位,作为组织部门考核和任用的重要依据,为品学兼优干部的选拔任用积蓄充足的后备力量。

五、切实加强领导,多方形成合力,进一步营造党校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党校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1.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各县(区)委要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之中,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党校工作,解决好党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关注党校的发展,经常过问党校工作,深入党校进行调查研究和指导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研究解决党校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到时间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力度到位。进一步落实党政负责同志到党校讲课、作报告、与学员座谈等制度,帮助学员解决工作和学习上的实际问题。组织部门要把党校培训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加强培训的全程管理,把干部在党校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作为任职的重要依据之一,促进培训和使用有机结合。

2.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大对党校教育培训、基础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党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要在去年基本建设的基础上,继续高度重视对党校基本建设的投入,将党校基本建设纳入同级发改部门项目规划,作出专门安排,确保七县(区)委党校基础建设均衡发展。把党校工作所需经费和干部培训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步增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要积极研究制定县(区)委党校办学考核评估办法,对基础建设、师资力量、信息化建设、经费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党校办学条件改善。要针对党校函授学历教育停办后经费短缺的实际,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确保党校工作正常运转。

3.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各县(区)委要把党校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促进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给予高度重视。要真正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开拓创新、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校领导班子,不断改善班子结构,提高班子整体功能。各级党校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校委会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相结合,常务副校长要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和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抓好工作;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注意维护班子的团结统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坦诚相见,以诚相待,形成团结和谐、凝心聚力、推动党校发展的整体合力。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党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加快转型跨越、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做出应有的贡献!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