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党建交流暨表彰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17 09:45:00

主任在党建交流暨表彰大会发言

同志们:

在“七一”来临前夕,市直机关工委在这里召开大会,重温入党誓词,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纪念建党91周年。会议开得很好。刚才,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市直机关工委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市委办机关党委、市发改委党支部、市地税局直属机关党委等3家基层党组织和等3位先进个人,分别就如何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如何发挥党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了交流发言,讲的很好,也做得很好,具有很强的典型示范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相互借鉴。

近年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及本单位中心工作,积极工作,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市抗击雪凝灾害、抗旱救灾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中,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起到了带头作用。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行风政风评议和廉政文化进机关,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四是全面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发挥机关党内民主,机关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呈现蓬勃生机。

在建党91周年来临之际,我代表市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市直广大共产党员和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属于过去。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先创优,建好队伍,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当前,我市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去解决,我们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还很多,党员的学习情况和理论素养同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重新学习、继续学习、认真学习,这对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显得十分紧迫、非常必要。市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理论、学业务,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

第二,切实抓好“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前几天,在南非世界杯的喧嚣中,市委中心组静下心来进行集中封闭学习,专门就宗旨教育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发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作出了表率。市直机关要以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为契机,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还要干干净净、脚踏实地。市直机关工委要把开展宗旨教育活动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的市直机关干部形象。

第三,切实抓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重点在基层,关键在一把手。省委书记石宗源同志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根本的途径就是书记抓、抓书记。”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抓党建工作是天职、党建工作出了明显问题是渎职”和“抓党建也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意识,防止和克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不良倾向,切实履行好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的主要领导干部,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要善于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坚持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把机关党建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的部署、检查、落实结合起来,使党的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要给机关党组织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选配那些党性强、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承担党务工作,并努力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放手开展工作。要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使党建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要把党的建设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认真按照《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的要求,机关工委要采取会议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安排好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工作。在评议方式、评议时间、评议内容等方面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努力增强评议的客观性、真实性。

第四,切实抓好“双创双建”和“互助共建”工作。“双创双建”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统筹城乡,跨越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抓好“双创双建”工作,有利于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城市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市直机关与钟山区的社区党组织开展“互助共建”工作,是对“双创双建”工作的一个有益补充和有效延伸,通过“共建、共创、共管、共享”,推动机关和社区党组织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各市直机关党组织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切实走在全市创建工作的前列,全面推进“双创双建”和“互助互建”工作顺利开展。

第五,切实抓好督促指导。市直机关工委作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主管部门,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载体,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要转变“就党建抓党建”的观念和做法,跳出机关党建工作的自我循环,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争创内容,提高争创效果。要搞好调查研究,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注意发现、解决好机关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前头。要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建立经常性的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在强化督查、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运用督查结果、严格奖惩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要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的首创精神,及时发现、做好总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同志们,机关党的建设事关我们的执政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雄关漫道,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