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领导反腐会议上讲话

时间:2022-05-16 04:06:00

纪委领导反腐会议上讲话

一、年主要工作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街道党工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街道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全街道反腐倡廉工作形势,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指导,并对全街道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拓展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新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职能,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更加坚定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经过全街道上下共同努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年全街道未发生违法乱纪的问题,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上渡提供了重要保证。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街道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抓好维护安定稳定工作的督促检查,主动融入全街道大信访工作格局,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调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由街道纪工委领导挂点重点社区,对维稳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防抗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督查,保障人民生产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坚持改革创新,促进源头防腐。把预防腐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制度建设,拓展预防腐败工作领域。认真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规范行政权利运行,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内容,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带动各类办事公开全面推进。推进市场机制逐步健全,健全和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对南台农贸市场、店面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工作。

(三)维护群众利益,深入纠风治理。坚持把加强居务公开作为城市社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会同和协调有关部门,深化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强化对社保资金、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深入开展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继续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社区居民对街道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政风行风的进一步好转。

(四)加强教育监督,规范权利运行。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在全街道深入开展“学条规、守纪律、树形象”主体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条规、开展党纪条规知识竞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党政领导上廉政党课、广泛开展学唱廉政歌曲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奉公的意识。

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卷、支付凭证等问题。统一行政单位岗位津贴补贴标准,取消部门自发的津(补)贴和福利项目。加强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宴请报批程序。严格公车的购置、管理和使用,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驾、私车公养等违规行为。

加强党内监督。开展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纪处分条例》情况检查,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

加强行政监察工作。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围绕规范权利运行,强化对事前决策、事中执行和事后纠错的监督,使行政监察工作更加及时、准确、有力。完善廉政监督员、效能监督员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工作机制,社会监督功能得到加强。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持续保持“强势严管、强力问责”的态势,重点解决纪律松弛、政令不畅、工作不力等问题。对街道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12345”诉求件的督办,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基础工作。街道纪工委始终坚持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两手抓”,不断提升整体战斗力。一方面在全街道7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中设立了纪检小组,由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组织委员担任组长,挑选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群众基础好的党员担任纪检小组成员。纪检小组的建立,理顺了工作机制,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事干,发挥了教育引导作用、沟通协调作用、监督检查作用和案件协查作用。另一方面注重抓好街道纪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强化队伍纪律作风为目标,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和“学条规、守纪律、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宗旨、执纪为民的观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主要表现在:源头治理的制度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够落实,权利运行的事前和事中监督有待加强;面对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诉求日益多样、社会心态日益复杂的新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意识、监督能力、工作机制和自身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必胜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年工作任务

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九次全会、区纪委十届九次全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工作规划》的落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一)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全面履行监督职能。强化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维护中央权威,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围绕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和促进“五大战线”的顺利实施,防止不按法规和规律办事的行为。健全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

强化党内监督。增强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明确责任主体和内容,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的责任统一起来,抓住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开展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民生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情况的检查。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落实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的制度,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

强化行政监察工作。通过专项监察和综合监察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政策、法律、教育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正确履职。加强廉政监察,强化对权利运行的监督。深入开展效能监察。深化党务、政务、居务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进一步发挥廉政监督员和效能监督员的作用。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促进机关作风的改进和工作效能的提高。加大机关效能问责的落实力度,严肃查处影响机关效能的人和事。

(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带动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

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卷、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严禁领导干部在婚丧喜庆活动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继续开展治理“小金库”和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规范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行为。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救灾救济资金等的监管,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继续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深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大解决信访问题力度,严格实行信访问题责任追究。

推进街道、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对公共资源营业性收入、公共建设投入等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和公开制度,做好重点项目等公开招投标工作。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继续把学习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把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要强化责任意识。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反腐倡廉也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民生,反腐倡廉也是第一民生”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做到公平正义、依纪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提高履职能力。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班子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能力建设,提高统揽全局、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严格监督管理。必须弘扬新风正气,树立正确导向,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恪尽职守、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

(四)坚持践行科学发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方面要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保证,保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另一方面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就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因此,要为经济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政务环境。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涉企部门的权利运行,严防企业负担反弹,严厉查处侵害企业权益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督促加快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要更加注重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监督检查中,要高度重视依纪依法,绝不能因为执纪执法不当给企业生存发展造成负面影响。要努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增强越是经济困难、越要关注民生的敏感性,注意维护困难和破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党员干部依纪依法解决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避免因工作失误造成个别问题扩大化、单一问题复杂化,避免少数维权意识强烈而法制观念淡薄的职工、群众采取过激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发展。要致力于提高监督能力,注重提高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相适应的监督能力,善于依纪依法进行检查和调查,善于构建与市场经济相协调的惩防体系。要致力于维护群众利益,注重强化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意识,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要致力于持续全面履职,注重全面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立足善谋,着力实做。要致力于做到统筹兼顾,注重坚持经济建设与反腐倡廉、惩治腐败与预防腐败、严肃执纪与保护干部、组织协调与各负其责的辩证统一,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实效性。

同志们,今年是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关键一年。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意义非凡。让我们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继往开来,改革创新,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建设新上渡、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